加强行政执法提升档案服务质量

时间:2022-04-06 03:23:00

加强行政执法提升档案服务质量

一、“十一五”期间档案事业加快发展

依法管理档案事业保障有力。一是加强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抓住《档案法》颁布20周年、结合法制宣传日、利用每年召开的“两会”时机,开展了档案法和档案知识宣传活动,积极组织职工积极档案法律法规与档案工作知识竞赛和读书活动。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检查面达到98%以上。对档案工作存在问题、违反档案法事件及时按档案法和规定程序处理。二是重视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和《阿坝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全州档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与建设住房管理局、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下发《阿坝州档案局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力促进各项工作朝着制度化、法制化方向发展。档案资源建设扎实有效。加大对重点档案、抗震救灾、援建档案、项目档案、城建档案、机改档案的收集。全州档案部门征集和收集到了抗震救灾各类档案2万余卷(册、张)。做到档案工作与机构改革工作同步进行,加强对机改撤销合并单位档案开展业务指导、接收工作,已接收进馆档案2700多卷(件)。根据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州档案局深入13个县,对扩大内需灾后重建4295个项目进行了督促检查,确保了项目档案收集齐全、归档准确。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灾后重建、西部档案馆建设步伐加快,灾后重建有两个县档案馆竣工验收,有三个县档案馆主体工程已完成,有一个县档案馆已动工建设,西部档案馆建设有两个县开展前期工作,各县馆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等有关规定,努力把档案馆建设成为“五位一体”的新型公共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

一是开通了“阿坝档案信息”网站。二是全州共著录了案卷级和文件级目录50余万条。收集州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珍贵文物图片3000余张,扫描并刻制光盘2000多页。对馆藏清代档案和藏文档案进行了翻拍,实行数字化管理。三是加快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图片档案数据库、民国档案数据库和重点档案全文数据库的建设,实现了计算机检索和查询服务,档案数字化初具规模。档案的开发利用推陈出新。

一是州档案馆编纂了《国民党军在雪山草地围追堵截红军档案史料选编》、《留在抚边的红色记忆》、《阿坝藏族自治州档案馆藏文档案选编》、《让历史铭记—5•12汶川地震档案图片集》以及《综合防治大骨节病档案资料图片集》等。二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2006年成功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红军长征史料专栏展”,2009年举办了“建国六十周年成就展”,共计5万余人次参观了档案展览。三是开展好档案日常利用工作,“十一五”期间全州档案部门共提供档案90多万卷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机关工作查考、编史修志、灾后恢复重建、民生工作提供档案信息服务。

二、精心谋划“十二五”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

阿坝州“十二五”期间档案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不断巩固灾后档案馆重建成果,努力推进西部档案馆建设和藏区跨越式发展档案馆建设的立项和建设工作,州县机关、团体、科技事业单位、乡镇档案室规范化管理单位达到80%,综合档案馆全部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二级标准以上。将州各级档案馆建设成为“五位一体”的新型公共档案馆。

———进一步丰富馆藏,优化结构,“十二五”期间全州计划进馆档案5万余卷。加大对藏羌文化档案、重大活动档案、新领域档案等接收进馆力度。在接收机关纸质档案的同时,加强电子档案、图片档案以及实物档案的收集工作,建设成为民族特色的综合档案馆。

———加快信息化进度。加大对数字化的投入,全州每年完成37.5万条以上的档案著录,重要全宗实现计算机检索,逐渐实现开放档案、公开现行文件目录的网上的公布、查询,重视档案信息产品开发。

———重点是以“5•12”汶川大地震形成的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档案资料为基础,按照“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的要求,加强与有关单位的联系合作,组织学校、社区等不同人群体观展,最大限度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

三、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推动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阿坝州实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总体战略的攻坚时期,档案工作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加强行政执法、加强安全利用、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工作环境”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档案部门软实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一)加强行政执法

加强对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档案工作的指导、管理,把档案收集、管理、利用等各个环节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一是注重科学管理。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各基层档案馆、档案室的作用。落实管理责任,积极深入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基层档案工作开展和管理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建全完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二是开展好执法检查。对各单位档案收集、归档、规范管理、利用等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采用必查、抽查、定期检查不同形式,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档案专项督查,逐步将各项执法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安全利用

一是建立完善档案库房值班、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好档案库房“八防”安全设施、措施。同时,要确保档案及时数字化、异质异地备份,网络宣传、信息化处理、保管和利用各个环节,纳入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加快档案资源的数字化、目录数据库、国家重点档案、专题档案、重大活动档案数据库建设,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三)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和形势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应有为”的思想,牢记责任,爱岗敬业。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对法律法规、科学管理、现代技术、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三是着力制度创新,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鼓励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践探索,使档案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四)优化工作环境

将档案工作与档案法的宣传、教育纳入广大干部、公务员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规划,利用党校、学校、传媒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采取培训、会议、宣讲、座谈、发放资料、征订报刊、发送信息等形式广泛宣传档案知识、档案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民了解、重视、依法保护和利用档案的氛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紧紧围绕实现阿坝州“一强一地两区”奋斗目标,建设“一场两园十大工程”部署主动服务,以维护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重,加强资源建设,保证社会发展和各领域的档案全覆盖,开发更多更新的档案成果,搭建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以优异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