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低产低效区块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9 10:56:51

油田低产低效区块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辽河油田经过近40年的勘探开发,老区进入了整体注水开发,区块生产矛盾突出,后期调整困难,剩余油分布零散,寻找挖潜方向难度大。部分老区存在着油层薄、钻遇率低、丰度低等问题,动用难度较大。因此低产低效区块逐年增多。所以必须转变观念加大低产低效区块的治理力度,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指导低产低效区块开发的科学管理模式,才能实现低产低效区块的有效开发。

关键词:辽河油田;老区;低产低效;注水;综合治理;精细化管理

1低产低效井制约油田的有效开发

辽河油田产生低产低效井的原因众多,如油层发育较差、高含水影响、水淹严重、泵况变差影响等。这些因素错综交融,极大增加了低效井的治理难度。而且这些低产低效井比例逐年增大,严重制约油田的有效开发。大部分地区已进入高含水开发期,特别是老区,大部分区块含水已高达90%以上,高水淹低效区块较多;新的零散区块则由于构造复杂、储层物性差、油水关系复杂,低产量低效区块较多。这些区块中由于差油层动用程度较低、水井欠注、油层较薄差动用程度较低、含水较高等原因造成的低产低效井,均有较大的挖潜增效空间。另外通过治理水井,周边的正常井也会受效增产,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因此,低产低效区块挖潜增效潜力巨大,它的有效开发对于盘活油气储量资产,缓解原油稳产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2常规管理模式的不适应性分析

(1)常规油田管理方法过于模式化,不能形成有效的治理常规油田管理方法简单。虽然老区扩编编制试采设计、开发设计,拟定了油井各阶段的生产制度,以及区块开发过程中编制了各时期的开发方案和制定了油井各阶段的生产制度。但由于大多数低产低效区块生产形势变化速度远高于普通区块,而常规油田管理方法对生产制度的调整明显滞后于低产低效区块生产形势变化的需要,从而导致区块内低产低效井数量逐步增加,给油田的进一步开发带来困难。(2)治理常规问题油水井技术简单,不能满足于低产低效井治理油田开发均希望用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产出,因此对于常规问题井的治理,通常采用最常规的技术手段,如普通酸液酸化技术、普通压裂技术、简单封堵技术等等。但由于低产低效区块地质条件复杂,层间矛盾、油水井间矛盾较大,常规技术手段已不能达到使复杂低效井增产的目的,因此低产低效井需要更为先进、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法进行治理。

3低产低效区块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探讨

(1)突出生产管理的信息化,寻找挖掘治理潜力低产低效区块地下、地面多重矛盾并存,选择灵活、有效的管理方式是治理低产低效区块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以沟通和协作为主要手段,加强科研部门与生产单位的有机结合,使各项科研、生产信息组织化,隐形信息显性化,依据精准的信息精细管理,动态跟踪,科学调整,充分挖掘治理潜力。(2)强化基层的基础管理,提高资料录取精度加强油水井动态跟踪管理。为提高区块综合治理效果,所在生产单位在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的基础上,要细化油水井资料录取工作。实行滚动监控,加密资料录取频率,及时收集第一手资料,随时掌握生产动态,为科研单位进行科学分析和调整提供可靠依据。完善资料管理流程。并指定单井资料承包人,要求承包人每天必须跟踪记录承包油井液量、含水、油量等数据,并及时、准确填写油水井报表。(3)强化措施管理,优化油水井生产参数合理匹配生产参数。执行生产形势分析制度,拓宽提液界限,充分挖掘提液上产潜力。一是对沉没度较大,产液量高的非高含水井,及时换泵,增强油井提液能力。二是进行降低液面界限管理,对沉没度大于100米的非高含水井,采取长冲程、慢冲次的调整原则,调大生产参数,提高单井日产液量。三是对沉没度连续三个月低于100米的油井,采取降参措施,恢复沉没度,稳定地层压力,确保油井供采协调。调整间抽井间抽周期。遵循“动液面随生产时间下降、随关井时间恢复”的规律,通过对低效井进行动液面和示功图连续监测,寻找液面恢复阶段动液面的变化特点,从而找到泵抽时间和关井恢复时间、泵抽产量与地层流量间的共同合理区域,及时调整间抽周期,确保间抽井产量保持相对稳定。分类制定注水井注水方式。对部分欠注井采取分段异步周期注水。根据地层压力下降速度,含水上升幅度,确定周期注水的井点和停注时间,对物性相同或相近的油层组合在井间或层段间进行交替注水,改善欠注井注水量和液流方向,确保地层压力平稳。加强措施井监督管理。对压裂、酸化和三次采油等增油增注降水的措施井,在措施方案设计、现场施工监督、施工验收、跟踪效果评价等方面完善管理流程。加密录取措施井示功图、动液面、泵效等资料,根据注水量、注水压力、含水变化情况、产液量、产油量等数据,对措施井进行措施效果跟踪对比,进而优化油井生产参数,延长措施井有效期。(4)引进先进工艺技术,提高治理水平针对低产低效成因,选择恰当、有效的先进技术是成功治理低产低效区块最有力的保障之一。结合区块特点不断探索和研究,抓住导致产生低产低效区块的“注、采”两方面矛盾,以“生产一线普查、地质勘探确认、工程技术跟踪、全面有效治理”为原则,结合自身特点,合理选择治理技术,为低产低效区块治理提供技术保障。

4结语

经过低产低效区块的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低产低效区块的工作人员均转变了思想,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低产低效区块的各项开发指标均得到好转,开发形势得到较好改善。水驱控制程度增加,油井受效效果好,通过各项治理措施及注水调整,日产油小于1吨的低效井下降30%左右。平均单井日产油量增加0.5吨,层压力上升了0.2MPa。产量递减、含水上升速度减缓。经济效益明显。

作者:常颖 单位:辽河油田公司辽兴油气开发公司

参考文献:

[1]谭翊东,刘岩,王冠群.关于老油田产能井投资形势分析及对策的若干思考[J].中国投资,2013,(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