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贷风险管理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09:58:26

企业信贷风险管理原因及对策

在金融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降低,尤其是银行资产的增长已经由快车道驶入到了慢车道。由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投资意愿被削弱,会适当地缩小生产规模,部分企业可能会出现经营困难等问题,这对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大也带来了不良的影响,放贷过程也将会变得更为谨慎。与此同时,行业违规行为的发生频率在不断增加,这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不断下降。在经济持续下行和经济结构被调整的背景下,金融风险在持续发酵,信用风险存在较大的缺口,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不断增加。除此之外,金融生态环境也在持续发生变化,传统的经营模式受到了挑战。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当中,直接融资的比例增加,净息差不断缩窄。

企业信贷风险概述

企业信贷风险概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就要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当中获得信贷支持。在接收企业的贷款申请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会对企业的信贷资质进行调查,并在获得信贷担保之后向企业发放贷款。用于企业经营与发展的贷款就是企业信贷,而企业信贷风险则指的是在贷款过程当中由于企业不履行合同义务而造成的风险。在这过程当中,担保人具有贷款担保义务,如果没有履行相应的责任,无法替贷款人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的话,也会对增加企业信贷风险,对银行等信贷机构的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表1-1展示了2017-2019年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资金运用表。由此可见,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资金当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的贷款量是最大的,这也为信贷风险的发生创造了条件。企业信贷风险面临的主要风险类型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指的是企业无法在合同期限内偿还贷款的可能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产品种类比较少、经营规模也比较小,整体的资金实力比较弱,实物财富也比较少。与此同时,这些企业的经营时间比较短,他们的信用积累存在明显的不足,违约的成本也比较低,因此如果想要刻意躲避偿还贷款的话也比较简单,这就导致了企业信用风险的发生。除此之外,部分企业缺乏规范的经营与管理,财务制度也不够透明,在申请贷款的时候存在虚假上报财务信息的情况,这也是信用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政策风险。政府对各个行业发展政策的改变也会导致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出现变动,进而引发信贷方面的风险,这就是政策风险。很多地方政策会对企业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等做出要求,而无法达到这一标准的企业将会面临倒闭的风险。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企业对国家现行的产业政策并不了解,所经营的项目与政策相背离,这也导致政策风险增加。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国家淘汰了一批产能落后的企业,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这些企业的信贷风险增加。行业风险。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是企业生产与发展的前提,如果行业出现风险的话,就会导致企业存在信贷风险。通常来说,那些处于衰退阶段的行业往往面临比较大的经营风险。如果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都处于下滑的状态,或者该行业的市场潜力以及发展前景展现出了较强的不确定性,银行对这些企业进行贷款的话就会面临较高的行业风险。在实践当中发现,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对于同一个企业,在不同阶段进行贷款,银行所面临的行业风险是不同的,如果该企业正处于行业发展的低谷时期,那么银行对该企业进行信贷的风险就会比较大。

企业信贷风险产生的原因

放贷主体过多在金融新常态的背景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数量也种类都在不断增加。除了四大银行之外,还出现了外资类、合资类的银行,同时在各个地方和乡镇地区也出现了很多银行,这导致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被分流。为了实现发现,金融机构对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将企业当做客户来进行营销,这虽然可以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但是也使得企业准入条件被进一步放宽,导致很多不具备信贷条件或者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企业得到了大额度的贷款,导致了信贷风险增加。企业自身原因在企业经营与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缺乏经验,运用的管理方式不合理,也可能会出现融资和信贷风险。与此同时,很多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都比较大,他们会过分追求高利润,从而将大量的流动资金投入到运营管理活动当中,导致企业长期处于超负荷的运转状态。除此之外,部分中小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比较弱,注册资本和流动资本都比较少,在运营的过程中不得不将流动资金投入到固定资产当中,没有遵守合同约定,随意挪动贷款,这可能导致企业的资金链发生断裂,增加了信贷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担保不足风险在企业融资与贷款的过程当中的,担保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债权的重要途径。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在贷款过程当中的担保都不够充足,难以找到愿意提供担保的经济主体。虽然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担保公司,他们可以为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但是这种担保是一种有偿服务,需要向企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同时也需要企业提供反担保,这进一步增加了企业融资和信贷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信贷风险。除此之外,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可以提供抵押担保的固定资产数量比较少,而且这些资产还存在证照不全的问题,企业经营者在没有获得资产所有权、只是获得租赁权和使用权的情况下,这些资产无法作为担保。

金融新常态下企业信贷风险管理的对策

规范财务报表企业的财务报表指的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理财过程的报告性文件,它在信贷管理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财务报表所提供的信息是银行培养优良客户群体的前提,同时也是银行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金融服务的依据。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帮助银行优化资产的质量,做好对风险的识别与防范。对于企业来说,为了降低信贷风险,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就要对自身的财务报表进行规范,将生产经营现状更好地展示出来,使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实际经营规模和经营能力。与此同时,在财务报表当中,企业也要将自身的资产情况、负债结构以及资金流动的过程展示出来,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分析来为其提供相应的信贷产品。管理金融产品为了降低企业信贷风险,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加强金融监管,使自身的运营管理过程变得更为科学和严谨。首先,要对当前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进行优化,提高信贷工作的质量,同时扩大金融服务的规模。同时,还要结合市场需求对信贷服务进行升级,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的需要。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企业的融资准入机构进行优化。最后,还要对贷款准入条件进行优化,对企业的资质以及还款能力进行严格考察。如果是项目贷款的话,还需要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及项目资金的流动能力进行考察,对于那些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不予以发放贷款。利用大数据在信贷风险管理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还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来提升风险监控的水平。首先要搭建统一的跨部门大数据管理架构,基于网络来对当前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通过多源头和系统化的方式来搜集和利用各类信息源,建立起常态化与规范化的数据需求分析系统和数据应用流程。与此同时,信贷管理人员还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对企业在各个银行的贷款、存款以及理财情况进行分析,并对数据挖掘模型进行研究,这可以为金融机构产品的精准营销和风险防控提供决策支持。除此之外,还要利用大数据思维来强化信息的校验分析和逻辑判断过程,使风险评估过程变得更为完善和科学,为经营决策、政策制度等活动提供理论依据。比如可以利用大数据找出目前市场经济波动过程中违约率比较大的行业,并将该行业的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做好对信贷集中风险的防控。

结语

总的来说,在金融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需要面对新的挑战,信贷风险对企业的运营产生了影响,严重情况下还会带来经济效益的损失。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之外,放贷主体多、担保不足也都是信贷风险出现的重要原因。为了应对信贷风险,企业需要对自身的财务报表进行规范,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则需要加强对金融产品的管理,并运用大数据做好风险监管工作。

作者:徐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