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6-18 09:56:24

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的意义

摘要:民间美术是从我国广大劳动人民日常生活中凝练出来的精华,是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之一。高校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载体,对于传承发展民间美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民间美术也可以帮助高校美术教育探索新的发展点,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因此民间美术对于地方高校美术教育有着比较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美术教育;民间美术;民间艺术

民间美术是脱胎于劳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造型艺术,在美化环境、民间风俗活动、日常生活中都有它留下的痕迹。它联系着劳动人民日常生活与精神领域里的方方面面,是人们思想感情与审美意识在现实生活中的映射,是表现广大劳动人民智慧及艺术才能的主要载体。民间美术作为其他形式美术发展的土壤,为其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是一切美术成长的基础。

1民间美术在地方高校教学现状

从高校的民间美术教育来说,我国的美术教育体系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以前,在这个阶段我国的高校美术教育体系是以西方美术教育为基础建立的,因此我国传统民间艺术自然在其中没有占据较大的地位。第二阶段的标志性时间点则是,中央美术学院在1987年创建了“民间美术系”,这代表着民间美术作为我国传统艺术文化在我国的高等美术教育体系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之后随着国家对我国传统文化的逐渐重视并出台了相关规定与文件,国内大部分高校都响应国家号召,在美术教育课程中补充了民间美术的内容。但可惜的是,民间美术的内容仅仅是出现在了美术课程的选项当中,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各个方面都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甚至在某些地方高校只是作为选修课的存在出现,导致大部分同学都难以接触到,且较少的课时也不利于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缺少对民间美术更深层次的了解,只停留在欣赏以及了解皮毛的层面,更谈不上对民间美术艺术的实践运用。理论与实践无法相结合的后果就是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让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体系跟上时代的发展,树立不断学习发展的理念,在美术教育体系中融入民间美术,做到对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体系的补充完善。

2民间美术对于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体系的意义所在

2.1对民间美术的发展与传承

地方高校在想要利用当地民间美术资源时,自然要将零散、隐藏在民间的民间美术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研究、整理,而这个行为,对于之前长期没有得到相应重视,被放任自生自灭的民间美术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地方高校也担负着探寻民间美术相关文献资源、挖掘学科资源的责任与义务,并且在探寻与使用民间美术资源的过程中,对于当地民间美术变迁的系统性整理也是相当重要的,而这也为民间美术的发展与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度挖掘民间美术资源也可以有效的对民间美术的传承进行人才方面的补充。民间美术的传承就目前情况来看,既缺少继承人,也需要传承方法层面的更新。从这两方面来看,当前民间美术难以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无法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并且培养不出专业的传承人导致青黄不接。因此地方高校作为民间美术资源的主要载体,对民间美术的发展与传承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民间美术一旦离开地方院校的支撑,也将面临着生存危机。因此为了对民间美术进行人才补充,学校要加大力度培养多层次的专业人才,大力引导青年学生们加入对民间美术的保护活动中。发挥民间美术在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中能起到的作用,鼓励学生们接触与应用民间美术,以此增加接触民间美术的人,自然就能培养出更多具有多方面能力的民间美术继承人发展并传承民间美术。这也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有效继承。

2.2创新美术教育模式

因为民间美术所拥有的地方鲜明特色,针对民间美术的学习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及创作技法的同时,还能给予学生独特的创作体验。因此教师在安排教学计划的过程中,可以加入民间美术的相关内容,来丰富教学资源,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改进,构建出有利于传播民间美术的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美术专业水平。

3针对民间美术优化教育体系的举措

3.1转变对民间美术的认识

在全球化的时代浪潮背景下,国外的文化艺术强势入侵我国,从而引发了青年学生的大量关注,却减少了对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在意。不仅如此,有一部分老师也以民间美术落后,未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为由,轻视我国民间美术,甚至也没有在教学课堂中对其进行引入。因此为了更好的保证民间美术纳入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体系当中,首先就要转变部分教师的思想,确保他们切实意识到民间美术之于地方高校的意义所在,认识到传承与弘扬民间美术重要性。只有这样教师们才会积极主动的向青年学生们进行民间美术的相关教育,将他们的关注点从国外的艺术文化转移到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当中,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大力表现民间美术的魅力,引发青年学生们的好奇心,从而引导他们加入传承民间美术的活动当中。

3.2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教学课堂是地方高校美术教学体系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向青年学生们传播民间美术的主要载体。学校要改变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做到民间美术的课堂上传承与创新并存。如鼓励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融合当地民间美术元素与其他具有特色的美术元素创作作品,使得其既有民间美术特色也有其他艺术的特色风格,这样既可以帮助青年学生们感受当地民间美术的独特韵味,还可以做到对民间美术创新道路的探索。有利于对学生们的自信心培养,也有利于树立他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实践教学还可以邀请一些民间艺人为学生们进行课外补充,感受其创作过程,加深对民间美术的了解,并鼓励学生们主动动手制作相关作品,对于好的作品,可以商业化后服务地方经济,推动当地文化发展,展示地方高校的办学特点。

3.3建立研究课题

民间美术资源历史悠久,有着极好的可探索性。因此地方高校要做好对民间美术资源探索的支持工作,建立研究课题,吸引各方面的民间美术专家参与。发掘、整合、保护、传播那些即将消失的民间美术资源,并以此为基础,做到学术探索与指导教学并重,两者相辅相成,形成地方高校美术教育体系的特色。做到切实发挥出地方高校对于民间美术的发展与传承的重要意义,使得民间美术资源在高校中得到良性循环,做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叶紫琳.民间美术资源纳入应用型地方高校美术教学体系的重要性[J].昌吉学院学报,2019(05):71-74.

[2]蓝达文.传承与创新:美术教育在地化价值探析[J].教育评论,2020(01):150-153.

[3]徐琳琳.民间美术在地方高校艺术教育中的传承与发展[J].明日风尚,2020(05):68-69.

[4]何茜.民间美术在当代美术教育中的价值探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02):27-28.

[5]周勇.高校美术教学与民间美术资源整合研究[J].中国文艺家,2019(12):258+260.

作者:姜远良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