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贷信用风险度量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01 11:01:03

公司信贷信用风险度量与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普遍借助于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来满足发展需求,同时,公司贷款业务的增长也是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但是,由于公司风险度量难以准确、银行内部风险管理不当,导致商业银行利润受资产减值拨备冲击较大,导致利润增长减速。本文从外部定性分析、模型定量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等角度分析商业银行应该如何有效度量和管理公司信贷,并提出了几点公司信贷信用风险的分散和规避措施,以促进商业银行公司信贷业务的发展。

关键词:公司信贷;信用风险度量;信用风险管理;风险的分散与规避

信贷业务的互利是商业银行和客户博弈的最佳结果。对商业银行来说,在审核贷款公司的贷款资料之前,需要准确把握贷款公司的内外部信息(公司业务竞争力、财务报表信息等)、道德、信用状况(是否存在违约现象)等;同时,商业银行还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当放款后,信贷风险逐步增高时,就要及时做好对信用风险的分散与规避工作,减少银行的损失。本文提倡在掌握贷款公司数据信息、信用度等信息的基础上,做好对借款主体公司的风险度量,以更好地规避信用风险。可从外部定性分析、模型定量分析、财务报表分析三个角度分析研究信用风险。

一、外部定性分析的信用风险的度量

对于公司信贷外部定性分析的信用风险的度量主要是在审核信贷申请之前的阶段进行,该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掌握该行业以及公司信息,通过行业及公司整体概况的分析,完成对贷款公司的初步审查。为此,商业银行应该通过调查了解需要贷款公司涉及的宏观经济发展、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水平,以此来预计作为借款主体公司在未来的还款能力。(一)宏观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发展主要是指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状态(经济上行或经济下行)、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社会失业率以及通货膨胀状况和经济发展速度。因为宏观经济发展直接关系着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的风险暴露程度。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对贷款资金的需求以及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具有重要的参考性。(二)行业发展状况。基于宏观经济的发展下,再进一步定性分析作为借款主体的公司所在的行业情况。行业分析一是分析目前该行业是否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还是处于平稳发展阶段,发展前景是否明朗;二是分析该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是属于头部企业的部分还是只是处于该行业的中下层。一般而言,在整个行业都处于风口上时,对该行业的企业而言,来自于投资的现金流比较充沛。而处于夕阳的行业,除了沙漠之花之类的企业能有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外,大部分的企业都在低毛利率的苦海中苦苦挣扎。(三)经营模式和管理水平。商业银行在对申请贷款的公司进行审核时,需要了解该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阶段(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因为处于不同阶段的行业公司发展前景不同,对还贷的能力与意愿也有所不同。因此,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应该尽量选择成长阶段或成熟阶段的、具有强劲发展势头和独具经营特色的公司。

二、基于模型的信用风险的定量分析

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因素的复杂性给公司的信贷业务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有关信贷业务的信用风险分析不仅发生在商业银行对贷款公司的审核阶段,而且发生于放贷成功后的风险预警中。经济的复杂性给信用风险的度量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传统的信用风险度量忽略了经济风险的复杂性。基于模型进行信用风险的定量分析,可以通过假设条件的使用,使信用风险的度量处于某一特定环境中,从而提高信用风险度量的准确性。目前商业银行使用的信用风险度量模型主要有:CreditPortfolioView模型、CreditMetrics模型、KMV模型,这些模型的使用可以使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在度量中充分考虑。以CreditMetrics模型为例:CreditMetrics模型的假设条件:(1)假设:公司信贷的信用风险与公司的市场风险无关,只与贷款公司的道德有关。让市场经济变量在某一时间段内不发生变化,从而观测该公司在这段时间内与银行、同行业其他公司之间的信用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违约现象发生。(2)假设:商业银行可以充分掌握贷款公司与同行其他企业之间的交易数据。贷款的公司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信用等级有所下降或者因为某种原因无法按期偿还与交易公司的债务,都会导致债务市值的变动。因此,商业银行在充分掌握需要贷款公司与其他同行业公司之间交易数据的基础上,确定该公司的信用等级,然后通过计算债务的经济资本来度量该公司的信用风险。

三、财务报表的信用风险度量

通过了解贷款公司的财务报表状况,可以了解该公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经营状况,从而对该公司在未来的发展预期做出准确判断。此处,假设该公司所提供的财务报表信息真实、准确。通过分析财务报表,可以对该公司的信用风险进行度量。首先,可以采用线性模型,通过线性分析法来了解财务指标与违约参数之间的线性关系,从而明确该公司的信用风险。但是这种线性模型是处于理想化状态,于现实经济中的非线性性有所差异,所以通过线性模型来度量需要贷款公司的信用风险具有不准确性。其次,可以应用统计分析法,了解财务比率指标。财务比率指标需要信贷公司提供的数据真实可靠。但是实际经济中,贷款的公司为了寻求资金支持,提供的数据具有不准确性。总之,贷款公司给商业银行提供的本公司的财务报表信息具有不准确性,商业银行通过财务报表无法对信用风险进行准确度量。但是对于透明度较高,财务报表比较真实的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等,基于财务报表的信用风险度量则具有较强参考意义。

四、公司信贷信用风险的分散与规避

信用风险度量主要是为商业银行审核贷款公司资料提供依据,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信贷公司的风险问题。因此,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应该建立完善的信贷制度,控制高风险信用公司的进入和杜绝非正当信贷的产生,同时还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在造成风险事故之前,对公司信贷信用风险进行分散和转移,减少商业银行的损失。

五、结束语

商业银行做好贷款公司的审核工作,避免高风险信用公司的进入,保证贷款公司的高质量、低风险;同时,商业银行应逐步建立和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做好审查工作和风险事故即将发生时的分散和规避工作,从整体上减少商业银行的风险损失,促进我国公司信贷业务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曾玲玲,潘霄,叶曼.基于BP-KMV模型的非上市公司信用风险度量[J].财会月刊:综合版,2017(18):47-55.

[2]荀倩.基于KMV模型的我国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度量及其防范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6(17):16-17.

作者:马世兴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