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校安全法律制度探究

时间:2022-12-03 03:15:34

国外学校安全法律制度探究

1、将建设安全学校作为战略目标。

《美国2000年教育目标》法案中,国家教育目标第7项就是“安全的学校”,禁止在学校范围内出现以及未经授权的枪支和酒精。基于这一战略目标,联邦对学校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每一学区都能依据学生数目获得相应资源分配,对学校教职工进行培训、购买学校安全设备等。

2、注重运用信息公开和报告制度。

《克莱里法案》确立了信息公开这一美国高校防范校园暴力的重要制度。该法以1986年在宿舍被杀的学生珍妮·克莱里命名,前身是作为1965年高等教育法修正内容的1990年《犯罪意识和校园安全法》,历经包括2008年高等教育机会法在内的多次修正。该法肯定学生和公众对学校安全的知情权,明确学校安全报告制度和犯罪统计报告制度,规定高等教育机构应当公开与校园安全有关的政策和程序,提供与刑事犯罪行为有关的数据,包括公立、私立大学及其国外分校在内的高等教育机构确立了与安全安保相关的要求。为保证大学社区易于获得性侵犯登记信息《,校园性犯罪防治法》要求大学为大学社区提供清晰的指引,社区能自何处获得信息,澄清调整教育记录隐私的联邦法律并不禁止大学安保机构公开性侵犯信息。教育部据此修改了《教育家庭权利和隐私法》中有关禁止公开的规定,允许教育机构公开自州性侵犯登记处和社区通知项目得知的与性侵犯有关的信息。

3、赋予学生转学权利。

基于对学生安全的重视,2002年《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制定了“不安全的学校转学选择”规则,规定任何就读于公立小学或中学的学生,若在学校内或学校范围内成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有权在当地教育机关的范围之内转学到安全的公立小学或中学,包括公立的特许学校;每个州必须对“长期处于危险境地的学校”作出认定与说明,以保障学生的信息知情权;学区须详细统计校园暴力等学校安全事件,并将结果告之于众。此外该法还明确规定政府拨款资金不得用于基础建设,治疗受害学生以外的医疗服务、治疗或复原等。

4、注重反暴力学校安全制度。

《反暴力学校安全法》以支持防止校园及其周边暴力、酒精、烟草和的非法使用的系列项目为目的,同家长、社区和联邦、州、学校和社区的相关机构一道为学生创建安全无的学习环境,规定了一系列安全考虑因素,诸如安全计划、行为规则、教师指纹和举报人保护;同时要求开发统一的暴力破坏事故报告系统和统一信息管理制度,强调州教育行政机关需要开发一套系统来识别那些一贯处于危险中的学校。

5、学校警察制度。

美国学校安全的特色之一就是源于20世纪70年代经常发生的大学学生运动的校园警察制度,但该制度并非联邦立法统一规定。目前大学有校园警察制度,中小学有的实行校警制度,有的实行保安制度。但随着校园枪击案的增多,美国正在研究加强学校保安系统的武器配备。在美国学校保安制度也很有特色,甚至可以与警察序列互通。

6、学校保险制度。

美国保险体系整体上比较发达,涉及到学校学生的保险种类丰富,投保范围广,覆盖面广,保险制度较为完善。有关学校学生安全方面的保险主要指学生意外伤害险和学校责任保险。学校责任保险一般是指由学校向保险公司投保的一种商业保险,用于理赔在学校的教学活动中以及学校组织的校外学习活动中,由于校方及教职工的过失,使学生遭遇人身伤害,学校依法应承担对学生全部或一部分的经济损失赔偿。而学生意外保险则主要用于赔偿学校民事侵权责任之外的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其理赔程序简单,无需考虑责任认定,多由学校建议或要求学生家长进行投保。学校责任保险针对学校的民事侵权责任,而学生意外保险则更多地针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之外所发生的意外事故。学校责任保险和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二者共同构成了学校学生安全的风险防范体系。

7、注意开展安全教育和执法合作。

美国非常注重对学校安全的教育工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对教师进行早期预警和干预技术培训,对学生在暴力危机时候的应付手段进行培训。美国学校安全管理的风险意识也在增加,主张修正学校应急预案,尽可能将包括自然灾害、恐怖主义袭击、校园暴力事件、公共健康紧急状况以及流感等诸多威胁都涵盖在内;强调学校同执法机关、社区和专业人士的合作,包括执法官员、消防、公共安全、公众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应急管理领域在内的社区合作者共同应对学校安全事务,制定危机预案,采取措施提升应对所有潜在危险的水平,即应急管理方案应该有处理所有危险的方法。此外,联邦还有一些相关的最新立法动态。针对日益增多的仇恨犯罪,2009年至2010年国会拟制定《安全学校促进法》,目的在于保证所有学校和学区实施全面有效的反欺凌和反骚扰政策,尤其是有关性别身份和性取向的政策。目前经过国会两读程序已经提交健康、教育、劳动和薪金委员会。2012年,美国还拟制定《心理健康第一援助高等教育法》。该法案关注心理健康,拟授权健康和人力服务部长与教育部长合作实施一个5年期的项目,资助10个高等教育机构的心理健康第一资助培训项目,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但最终未获通过。总结基于宪法有关联邦和州权的划分,联邦往往通过拨款方式控制州立法权。《学校禁枪法案》规定对携带枪支上学的学生给予停学一年的处分,还制定对武器的“零忍受”政策。为保证相关规定落实,法案要求所有接受联邦教育基金的州要制定《改善校园环境法》,否则将失去领取联邦教育基金的资格。

以此,联邦政府得以在学校安全方面对各州立法权施以一定程度的控制。除了联邦和州层面的法律法规外,教育部、有关行政部门以及其他机构还大量实施细则和指引,以及危机管理、事故报告的示范方案,使得有关学校安全制度和措施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各州往往在联邦立法的基础上加以完善补充,偶尔也会有所创新。例如,有的州立法规定了学校安全的恐怖主义威胁及惩戒。地方、学区和学校在联邦和州的立法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这样就构成了从联邦到州、地方、学区和学校有关学校安全管理的标准要求和程序的整体架构。这些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通过教育行政机关、相关政府部门、学区、学校、家长和社会力量等通力合作得以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美国学校安全。建议我国在立法时尤其要注意美国学校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和学校保险制度。

作者:姚金菊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