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在高中物理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4-27 09:57:59

混合式教学在高中物理教育的运用

混合式教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在课堂上保留传统的教学方法,同时还需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高中物理教学必须注重培养学生探索物理知识的兴趣,然而如何培养就成了物理教学的重要任务。培养学生探索的兴趣通常是指物理知识中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借助学生的好奇心对内涵进行检验,同时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进行合理解释,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学生掌握了物理知识,就能够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为促进社会健康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师引导,适度应用多媒体

物理教学中,如何调节教学的比重始终都是教育领域关注的焦点。传统课堂教学认为,应当以教师主导为主,即“教师将整个课堂撑起来”,教学中甚至能够看到“教师讲的辛苦,学生却无法接受”的现象;目前的课堂教学,为了更好地适应“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于师生定位进行调整,学生的地位得到有效提升,教师的作用却很难体现,在物理教学中出现了倚重于多媒体教学的现象,对课堂教学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物理教学要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打开课堂教学的新局面,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展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恰当运用多媒体,优化物理课堂教学。例如,在教学“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时,本单元教学是从探究小车速度随着时间的变化规律、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弓时间关系等方面展开,在教学中,教师可围绕本单元的教学目标设计实验,由此探究小车速度时间变化的规律,教师可设计问题:“打点计时器可用来测量哪些物理量?如何使用图像来表示物体速度的变化规律?”在教学中,借助多媒体的优势,就能够将实验的过程演示给学生,直到学生掌握物体的运动规律。接下来教师可组织学生动手操作物理实验,通过认真观察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打下的点,描述自己操作的实验与课件中展示的实验是否一致,假如一致则表明实验成功,此时便可按照正确的实验结果,结合相应的公式得出小车随着时间变化的规律;假如实验的结果不一致,纸带上的点并无规律可循,教师就应再次播放实验片段,同时向学生强调在实验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二、巧用情境混合学习和网络导学混合学习

情境混合与网络导学混合是混合式教学的重要内容,这两种混合方式的灵活运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有效提升物理教学的效率,因此,在中图分类号:G632.4文献标识码:A物理教学中,教师应巧妙运用这两种混合形式。情境混合通常是指教师在课堂上将相应的理论与实物演示结合起来。例如,在教学“分子热运动”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就可通过演示实验强化学生对分子热运动的认知,如教师可将几滴墨汁滴人一个烧杯中,墨汁在水中慢慢扩散。演示完毕后,教师就可总结液体的扩散现象,同时引导学生分析影响扩散快慢的原因。这种情境混合的形式能够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实验过程,由此深人理解实验结论。

网络导学混合形式通常是指教师借助网络技术为学生创造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同时以学生为主展开的教学活动。网络导学混合形式在高中物理课堂中的运用,有效丰富了物理教学的资源,实现了个性化的教学目标,有效提高了物理教学的效率,因此,教师需要将网络导学混合教学灵活运用到课堂中。例如,在教学“电磁感应现象”时,教师就可先让学生在网上查找相应的信息,随后在课堂上展示出来,师生共同交流。这种方式即能够提高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同时还能够使学生对电磁感应现象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而在学习胡克定律时,教师也可借助网络导课混合教学,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接触了弹力,在简单讲解了胡克定律后,教师就可安排学生进行小组实验。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很容易遇到问题,出现的错误也是不经意间,因此,教师需要观察实验过程,同时对学生进行指导。探究胡克定律的重点是对弹簧原长以及伸长量的读数,读数时需要等到弹簧稳定后,平视读数,但很多学生会忽略细节,此时教师就可借助希沃授课助手将学生规范或不规范的操作拍摄下来,通过电子白板展示出来,借助电子白板的放大镜以及聚光灯功能对不规范之处进行指导,提醒学生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实验。学生操作完后,教师可进行演示实验,让学生对比自己的操作过程,发现其中的问题,及时改正。最后,教师可将实验数据通过描点连线绘制成图像,借助投影展示出来,利用电子白板的智能笔以及学科工具等与学生一同分析图像呈现出的弹簧弹力与伸长量的关系,由此得出弹簧弹力与其伸长量成正比例关系。

综上,混合式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灵活运用能够帮助学生改变传统学习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作者:韩亮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