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参与度研究

时间:2022-12-09 09:14:36

高中物理课堂参与度研究

摘要:要想学好高中物理知识,学生必须具备较强的思维能力。但是物理知识比较抽象难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知识,教师在物理课堂中应采用多种教学策略来吸引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关键词:高中物理;方式;参与度

1前言

当今社会,由于新课改的实行,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比较难学,学生不想学习物理。但是,2019年4月江苏省公布的新高考方案(3+1+2模式)中,文科必选历史,理科必选物理,同时,高校招生专业要求物理学科的也偏多。目前我国正在倡导科技强国,物理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2通过课堂引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教师一节课的成功关键在于课堂引入,引入得当可以使学生在课堂上保持注意力集中。在一节物理课中,新课引入起着关键的作用。新课引入要做到贴合学生实际,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与教师进行提问互动。可以通过不同的引入方式,提高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参与情况,譬如巩固旧知识引入新课、物理史引入新课、演示实验引入新课等。2.1巩固旧知识,引入新课。通过对上节课所学知识的复习来起到引入新课的作用。学生不仅能够复习之前所学知识,达到巩固的效果,还能对接下来学习的新知识产生好奇。例如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3-5“力的分解”这节课,可以带领学生回顾上节课所学的知识,提问学生上节课大家学习了什么,学生轻松地回答:“力的合成。”紧接着教师提出:“我们是怎样定义分力与合力的?”学生通过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做出相应回答。教师这样做可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2.2物理史导入新课。通过物理史的引入,学生能够了解有关物理的历史,从而了解物理这门学科。通过对一些经典历史故事或者物理学家背景的介绍,让学生知道物理是一门极其有趣的学科。例如学习高中物理选修3-2“欧姆定律”这节课时,可以向学生介绍德国物理学家欧姆:“欧姆家境贫寒,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对物理的热爱。当时电阻还没有被发现,电流表也还没有出现。聪明的欧姆用了十年的时间发现了电阻,又发明了电流表,最终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出了欧姆定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踏着伟人的足迹,重温欧姆走过的路。”通过故事引出新课“欧姆定律”,让学生对欧姆这个人有所了解,对欧姆这位伟大的德国物理学家产生好奇和兴趣。从而对《欧姆定律》这节课产生求知欲。通过故事引入新课,这是学生能够参与课堂的第一步。2.3演示实验引入新课。物理实验在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教师进行物理教学的基本手段之一。演示实验是一种特殊的物理实验,它主要是由教师通过教具展示实验,学生进行观察。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物理教师,要学会创新思维,选择符合教学内容的演示实验。学会利用演示实验来引入新课,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观察与思考等能力,也能激发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关注度,培养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兴趣,进而使学生对物理课堂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想要进一步了解本节课所学内容。要想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和教师一起参与课堂,教师在做演示实验前要让学生明白实验的目的,要告诉学生怎样去做,给学生介绍实验的器材,提示学生需要观察的现象。教师在做演示实验时要与学生互动,在做完实验后得出实验所观察到现象,引出本节课内容。实际上,学生参与实验的过程也是学生学习的过程。

3多媒体设备的利用,提高了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参与度

物理是一门具有探索性的学科,在教学中,会遇到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物理现象,这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来解决这一问题。学校教学设备的配备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课堂教学能否更好地进行。如今的教学正由以往陈旧的传统教学转变为多媒体教学,教学方式发生了转变。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的特点来设计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利用现代化教学媒体将信息传达给学生[1]。有效地利用教学媒体产生的教学效果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教师通过巧妙的方式,把学生的关注度吸引到多媒体展示的内容上,达到教学的效果[2]。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有很多优势,例如:通过丰富多样的多媒体素材和新颖的展示方式,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大量的信息,能够明显地提高教学效率,从而节约课堂时间等。这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和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教学设备的利用虽然对教师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教师要清楚,教学设备是辅助教学的工具,教学的重点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知识水平和教学内容等来设计适当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设备利用得好,能够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进而提高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参与度;而利用得不好,就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4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利于学生的参与度

一般来说,当学生喜欢某一课程的教师,那么学生对该门课程就会产生兴趣。也就是说,师生关系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所以,教师要做到关心、爱护学生。学生是有思想的,教师要公平地对待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对学生要像家长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严厉与慈爱相结合,要做学生的好朋友,这也是教师综合素质的体现。这样学生才会对教师产生尊重与钦佩之情,愿意听教师所讲的课程。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结合。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做到教给学生物理知识,其次还要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学生,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物理的方法,让学生感觉到物理教师关爱自己,让学生从内心接受物理教师,从而让学生对物理课程产生极大的兴趣。在如今的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处于主导地位。教师在课堂中要让学生在思考中发现问题,然后再做出解答[3]。物理课程比较抽象,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教师要用巧妙的语言把物理知识呈现在学生眼前。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有利于学生参与课堂。在课堂上,教师要给学生自信心,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当学生对物理学习有自信时,自然会愿意参与课堂。例如当学生回答完问题后,教师要予以肯定,让学生产生自信。这就要求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将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所教内容结合,有针对性地提问处于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和信任,学生就会由内而外地感受到物理学习的乐趣。

5联系学生生活,有利于课堂参与度的提高

在高中阶段,学生在学习抽象的物理知识时,教师要学会把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由于知识比较抽象复杂,教师长期使用一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就会造成学生对物理课堂产生“厌学”心理,从而失去学习物理的兴趣[4]。教师可以用联系生活的教学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将枯燥无聊的物理课堂转变成贴合实际的生活课堂,让学生对物理课堂产生兴趣。譬如学习高中物理选修3-4“光的颜色色散”这节课时,教师可以通过小时候同学们经常玩的吹泡泡游戏,让学生联系日常现象进行思考:吹出的泡泡在太阳的照射下,可以观察到什么现象?进而提出另一个问题:把泡泡棒的一端放在泡沫水里浸一下,然后放在点燃的酒精灯的火焰附近,能看到什么现象?教师通过泡泡和酒精灯实验让学生观察现象,从而使学生对物理课堂产生好奇,让学生自主地参与课堂。

6结语

作为高中物理教师,要想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就要学会采用多元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对学习物理产生兴趣,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师要想引导学生主动分析、解决问题,探索物理的奥秘,就要通过与实验、故事和生活实例等结合的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对物理产生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进而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获得进步。

参考文献

[1]李莉萍.利用多媒体设备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果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8):192-193.

[2]姜元章.高校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J].黑龙江教育,2010(9):70-71.

[3]刘广亚.谈在物理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J].华夏教师,2018(30):21.

[4]朱先均.关于高中物理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数码设计,2017,6(11):188-189.

作者:张学改 张国前 单位:宁夏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