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下中职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8 10:51:05

项目教学法下中职物理教学论文

一、项目教学法的提出与认识

如果一定要给“项目教学法”一个定义的话,笔者认为,它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把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或任务交给学生自己处理的一种教学方式。整个教学过程中,信息的采集、方案的设计、项目的实施和最终评价等环节均由学生自行负责,教师在此过程中只是扮演引导的角色,该教学法实际上就形成了“以项目为主线、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对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性,加强学生自主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中职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对中职物理教学的认识不足

很多中职学校为了所谓的全面发展或创示范专业职业学校,于是盲目地、大量地开设了多种专业课程,忽视了最基础的物理课程的教学。现实中,物理是中职工科类的基础课程,物理知识的学习可以说渗透了物质生活的所有领域。然而,长期以来由于部分中职学校片面强调物理教学为专业服务的思想,导致物理教学没有得到较高的重视,有的学校甚至直接用电工学取代了物理学,这显然是对提高物理教学效果不利的。

(二)中职物理教材与专业知识脱节

现阶段,中职学校所选用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物理教材是按学科本位的教学模式进行编写的,它在理论知识的梳理上相当完善,也对中职学生接受系统物理知识很有帮助。但是,该教材不能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不符合中职学生的文化基础规律,因而与专业知识脱节,进而导致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积极性较低。

(三)中职物理教师的教学方法不注重创新

中职学校的物理教学普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局限于各式各样的条条框框,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学生动手操作的实践机会也较少,学生无法有效地接受物理知识,这样的弊端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应用下日益显露。与其说是教学方法不到位,不如说是教师不注重教学实践的创新,以至于中职学生对物理的学生始终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这显然是不符合当前中职物理教学的需要的。

二、项目教学法在中职物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实践

结合多年的中职物理教学经验,笔者在本文中以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物理教材中“电路”的相关知识举例,说明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应用和实施过程。

(一)确定目标,提出项目任务

确定目标,提出项目任务属于主题阶段,中职物理教师应当联系生活实际开发和设计项目任务,需要注意的是,应当开发一个与“电路”密切相关的项目主题,项目中需要解答的问题应包含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项目的成果可以明确定义,能够把设计的项目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去。除此之外,物理教师还需预先将班级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搜集相关信息和资料,须强调各小组学生要独立完成任务,最后确定各小组需要完成的项目任务。

(二)制定项目计划

结合项目的完成进度,教师可以对学习内容进行一些调整,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制定项目行划,最终把电焊室电路设计作为本单元的课后作业。具体是:把“电路的设计”作为班级各个小组的独立任务,一边学习一边设计一边修改;然后将班级各个小组的电路设计提交班级进行讨论,使之不断完善;最后形成科学合理的电路设计图。笔者发现,最初学生在设计电路图时各不相同,各小组的学生在介绍和展示电路图时问题很多,但经过教师的点拨和引导,各小组学生集合所有能量将自己的电路设计图做到了完美,形成了一个具有可操作的施工图。整个过程不仅需要学生熟悉本单元的课本知识,还需查阅与电路设计相关的文献资料,对巩固学生的新旧知识帮助极大。

(三)执行项目计划

在执行阶段,教师可以对小组进行分工:比如可以安排一个小组完成电焊机供电线路的安装任务,一个小组负责完成排气扇供电线路的安装任务,一个小组完成照明线路和插座的安装任务……接着各小组结合这些用电设备的不同之处计算出各自电线的规格以及长度等信息,进而制订采购清单,上报学校总务处采购。领取到所需材料后,各小组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线路的布置与安装。整个安装过程都要有学生、教师以及专业电工的全程参与,通过这一项目计划的执行,学生实现了所学知识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质的飞跃,各小组学生的才能也充分地发挥出来,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

(四)检验和评价项目成果

在项目验收环节,中职物理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行评估,各小组学生依次合上电闸,充分展示各自的成果,接着各小组学生可以从用电设备的运转情况、线路的外观情况等方面进行小组间互评,查漏补缺,最后教师也要作适当的点评。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应用项目教学法开展中职物理教学是十分有效的,作为中职物理教师应当大力推广应用项目教学法。它不仅可以改善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厌学情绪,还能帮助学生切实提高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自学能力。

作者:苏谋林单位:南安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