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操作能力是以后物理教学的方向

时间:2022-04-21 11:59:00

加强学生操作能力是以后物理教学的方向

——在即将走进新课程的教学尝试

在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知识经济大潮向教育提出了时代的迫切呼唤,要使社会发展,国家强盛就必须有新的发现、发明、研究和创新。因此,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物理学科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其概念、定律及运用与生活现象息息相关,物理学科的实践能力是指实验、观察、操作、制作等动手能力,文字、语言的表达能力,自我获得知识的能力,等等。但由于教育工作者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冲击,造成传统的物理教学只让学生形成了死套公式和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题海战术,满堂灌等教学手段,这或许会在升中考试中取得过好成绩。但学生经过两年的初中物理学习,只学会了考试上几类题型的解题、作答,却根本没有体会到物理学的研究方法,没有真正能将所学到的物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生产中去,在现有的知识中去发展和创新,使社会进步。使学生的学习变成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能考上高一级学校就完成任务而已,大大地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扬振宁曾指出:“中国小孩在动手的兴趣和能力方面明显不如欧洲国家和美国小孩,其主要是没有动手的机会”。回顾自己在过去的十多年物理教学中亦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对学生只要求做练习、记公式,对重点的题目反复强化训练,采用题海战术等应试的方法,在每年升中考试中自己所教的班级虽然亦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但在教学中,学生只受老师、教材束缚着,受老师、家长的压力和为考上重点中学而拼搏,当然也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指挥棒的影响,导致整个社会出现了学生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差的主要原因。去年九月,我到了顺德、南海等地听课学习,与兄弟学校购买了一套新教材、教参及配套练习,回来后细心学习和研究,并有幸与佛山教研室的专家交谈到有关新教材的改版及今后教学的发展趋势,他说:“本次新教材的改版是二十多年来多次教材改动中最大的一次,它符合推进素质教育,有助于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如教师继续采用旧的教学模式,不更新观念,不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将失败”。这位专家所讲的话确实很有道理,新版教材没有了以往背定律、概念和死记公式计算等传统考试题目,而每条练习题都是一些与生产、生活、社会实践及科学技术有关的内容,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如何引导学生将知识运用,如何将知识去发展是关键。而且该专家还提到在明年升中试中考试的方向也将随教材内容而改变。因此,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如不更新观念,继续采取旧的教学模式,即使过去曾取得过辉煌成绩的教师,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在教学上遭到失败,甚至被淘汰。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我尝试了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运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做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一、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欲

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与物理知识联系的生活现象、日用品、工具等数之不尽,学生从小孩到初中也见过无数,且对这些东西也十分吸引和好奇,或许有很多现象父母曾作过解释,但这些解释很多是不全面甚至是错的。如煑水时产生的“白气”,大部分家长都可能对小孩错说成这是“水蒸气”。诸如此类,到底如何正确解释和改进呢?根据所学知识如何运用则学生就模糊不清了。故在每一章学习新知识之前,利用课余或节假日时间,我都尝试带学生到与该章新课知识有联系的工厂、工地地方去进行实践活动,如在学习“简单机械”一章书前,我首先利用课余时间带学生到建筑工地观看吊机、搅拌机、滑轮、打桩机等简单机械的工作情况,教师作适当引导,学生在观察过程中认真作好记录,甚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将有关机械的工作过程拍摄下来,个别机械的使用还可以通过工人师傅的指点由学生动手尝试。参观后,并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写好实践活动的收获或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记得在本次活动中,其中有一名学生曾写道:“通过这一节课外实践活动,我所看到的各种各样的简单机械的实物感到非常好奇,知道其用途广泛,亲手尝试到利用简单机械自己也能拔千斤,在今后这一章新课学习中我一定要认真学好”。而所拍的照片、录像也可以在今后上课利用多媒体重放给学生观看,通过这节活动课,为今后新课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欲。

二、强化学生动手能力训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初中学生的年龄阶段特点是好动,增加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本年度我尝试了“分散分项”考试的做法,使评价的内容从注重考试成绩转向多方面发展学生的潜能。因此,教师在教学上不但要求学生完成作业本上的作业,还应布置一些课外动手能力的实验及制作。首先,每节课后的小实验、小制作也作为学生的课外作业的一种形式,要求学生根据课文所学习的知识,实行每月每一个学习小组3-4人交一件小制作或小发明的作品,期末要求每个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用日用废品设计一个简单而又有一定创意的小实验或小制作,或改装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等,其作品成绩占本学期总评成绩的10%,通过尝试学科的“分散分项”考试,将更有利于提高学生手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学生将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另一方面,学校与一些工厂挂钩,实行每学期2次的生产活动,如带学生到电机厂、模具厂等实地实习,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

三、设计实践活动课,拓展学生思维

学生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规律、定律的重要性就是能否真正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其关键必须要通过社会实践去检验,如果学生学到的知识只是将其死记硬背,为了在今后考试中取得高分,而不能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并作为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那么学到的知识实际是白白浪费。在教学中我尝试每学完一个单元的内容,就及时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本章内容,专门设计一节实践活动课,内容的选择尽可能全面地运用到已学到的知识,并在活动课后对每个学生进行打分,并将分数计到期评成绩。如:在“简单机械”一章书学完后,我就设计了一节课题为“自行车上的简单机械”,让学生通过观察、拆装一台变速的自行车,了解自行车上的简单机械,活动课后要求学生每人上交一份实验活动课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自行车上每一个应用了简单机械的零件名称,应用了什么简单机械,物理原理以及自己对自行车上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的意见等等。通过活动课,一方面加深了对知识的牢固掌握;另一方面,通过实践,将知识充分运用,从理性到感性,更好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四、加强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的创造思维得到充分发展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将课本知识学以致用,让学生接触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让生动的现实生活激励学生创造的热情。如:在上学期带学生到恒益发电厂参观时,由于课文介绍的发电机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当学生去到发电厂后,学生的视野开阔了,同学们亲眼看到发电厂房的实景后,学习的热情得到了升华,同学们围着发电房的每一台机器,你一言我一句地追问着每台机器的名称、构造及其作用,实行打破沙锅问到底,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使学生在现场的实景中具体地了解到火力发电的整个过程,观察了如何利用了水蒸气的内能做功进行发电,并由此推想到地热能、核能将内能转化为电能等发电的原理,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的应用无处不在,同时激发他们自觉应用物理知识创造性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充分发展,另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将学生在课本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学生能活学活用,对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需要起到重要的作用。

通过一年多来的教学尝试,收到了理想的效果,特别是学生的思维灵活了,在去年的升中考试中,我任教的试验班平均成绩达90.35分,成绩比以往任何一年的成绩都好,且学生的学习和自己的教学比以往轻松多了,我任教的班在去年参加全国物理竞赛中,我班八人参加比赛有七人获得了全国奖励,在科技小发明和科技论文比赛中均有学生获得佛山市的奖励。在本学年的教学中,我继续在尝试中创新,争取在新教材启用之前能探索出自己教学的新路子,以培养出更多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