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8-18 02:43:26

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及对策

摘要:了解天水地区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情与目前面临的困境,结合当前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通过师生自制物理实验仪器、开展可行的课外物理小实验来解决当前困境的对策,以解决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困境。

关键词: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

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对老师和中学生有了许多新的要求,对于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除了农村硬件设施的问题需要解决之外,实验教学的理念和方法也需要革新。让学生将课本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有利于学生加深学习印象,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一、物理实验教学的意义

通过物理实验教学,教师可以观察到学生对于课堂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接受知识的薄弱点,从而帮助学生解决所遇到的困难。物理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及内容。在物理实验中,学生可以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可以检验自身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便于后续的学习。

二、农村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

1.物理实验仪器极度短缺大多数农村高中连基本的教师演示实验设备都不具备,至于学生进行分组实验更无从谈起。物理实验教学成为一句空话。根据相关调查,在农村高中,教学设施不齐全导致教师无法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如一些农村高中学校没有投影仪,教师就只能利用传统方式进行讲解,教师自己准备的教学课件都无法应用,更别说进行物理实验了[1]。还有,农村地区缺乏网络资源,致使教师无法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进行教学展示。学校没有类似图书馆那样的信息资源搜集地,导致教师和学生只能够凭借仅有的课本进行教学和学习,最终使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效率无法提高,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效果也大打折扣[2]。2.教师教学观念落后在实际教学当中,大多数老师都不做实验,其原因有二,一是认为做实验不如讲实验,学生做了实验在考试中难以表现出来,也不如背诵记忆提分来得快。二是做实验组织困难,还有安全担忧,因此老师、学生本该做的实验,只是用老师在黑板上讲或播放多媒体视频来代替,学生无法体验合作探究的过程,打击了学生对于物理现象本质的探究兴趣,阻碍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点的进一步掌握。还有一部分教师因为年龄过大,依旧保持着传统的教学法,不愿意也不接受新的教学模式。3.课程设置不合理在学校的日常教学中,没有将物理实验课单独列为教学课,学校对老师和学生在实验方面没有硬性要求,也没有物理实验操作方面的要求,高考导向上也不考实验操作,所有的考试内容都是在纸面上完成,因此老师和学生也都不注重实际操作。4.专业教师不足由于高中老师工作压力大、薪资不高但教学难度大,因此农村高中专业的物理教师极其短缺,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现实原因是大多数男性大学毕业生不想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女性大学生大多数对物理不感兴趣。因此,实际上能在高中任教的寥寥无几。5.教育管理层不重视对于实验设备,好多农村高中将近20年没有进行更换。以甘谷县第四中学为例,1990年至2005年,大多数能做的实验,现在都已处于停滞状态,仪器老旧,损坏严重,无法进行实验,实验室处于一个空壳状态。

三、对于农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采取的措施

1.师生自制实验教具虽然农村缺乏应有的实验器材,但是因为高中物理教学需要进行的实验不是很多,并且对于精确度要求没有那么高,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一些小物体自制演示实验,同时也能培养师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和对新知识的探究欲望。2.大力开展虚拟软件实验教学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教育产业的不断扩大,关于物理实验方面的虚拟软件越来越多,其界面和可视操作越来越丰富。随着时间推移,农村高中大多数学校都配有多媒体设备,因此,大力开展虚拟软件实验可操作性强。3.教师应积极改变教育观念和革新教学手段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单靠黑板上讲实验,已经难以提高教学成绩,更无法适应现在的新课改要求。相对于城市教师,农村教师所要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更多。教师需要不断革新教学手段和提升专业技能,不能固守原有的教学方式和理念,也不能因为农村教学资源匮乏丧失斗志,应积极探索,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新课程改革实施的背景下,掌握新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探究、自主学习、相互合作的优秀学习品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4.更改评价方式既然教学理念和方式都革新了,陈旧的评价方式也不能忽视。目前教师对于学生的综合评价仅仅依靠期中和期末成绩来进行评定,这样的方式是不正确的。评价一名学生不能仅看学生的成绩,还应该看其综合素质。高考中如果能融入实验操作,学校在平时考试中也会把实验操作纳入考核内容,必然会推动物理实验教学走入正轨。所幸的是,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在中考中加入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高考当中也会将物理实验操作纳入考核内容之中。

参考文献:

[1]董立刚.农村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的问题与措施分析[J].中华少年,2019(18):280.

[2]颉培林.农村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教育,2019,629(9):85.

[3]薛锋,刘小丽.农村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教育,2019,623(3):85.

作者:苏恩义 刘碎平 汪军琴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