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18 02:41:22

计算机专业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

旅游信息化是通过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改变旅游景区传统的旅游生产、分配和消费机制,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形式有票务信息化、旅游网站建设、景区数字化管理等。在少数民族地区,受地方风俗等因素的影响,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与其他地区有一些区别,要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等来进行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所以计算机专业人才也应熟悉当地的民风民俗、语言特征等。因此,民族地区高职院校应建设能切实服务地方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1]。

一、以服务地方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为目的的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特征

(一)应用性

首先,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应用性特征。服务于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的计算机专业学生需要研究旅游活动中的各类现象,了解旅游活动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同时需要以专业的旅游学原理来对旅游活动的健康发展进行研判,因此应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内容,掌握更多旅游管理的理论知识。基于此,民族地区高职院校在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计中,应当侧重培养学生作为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需要具备的旅游产业信息化应用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突出对课程实践内容的精心设计,通过布置与旅游相关的调查研究作业,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实际的旅游活动研究中。同时,也要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的旅游信息化发展方案设计,在方案设计中锻炼学生利用计算机专业知识促进旅游产业信息化的能力,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凸显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的价值。

(二)交叉性

一方面,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服务于旅游产业的计算机专业课程研究,同时对旅游活动进行相关探究,指出旅游活动中各个方面的发展规律。另一方面,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是以旅游学原理作为基础课程,通过旅游活动中的现象来探究产品的生产、分配、流通,同时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又包含了与旅游景区相关的地理知识,因此可以说,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集合了多个学科的知识,具有交叉性的特征。所以,为了体现交叉性的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应当突出对于课程知识的全面运用,要将旅游学原理用在旅游活动的发展研究中,并全面结合经济学、计量学,构建一个综合性较强的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知识结构体系[2]。

(三)基础性

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知识为旅游管理学的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因此,旅游产业信息化人才培养还具有非常强的基础性特征。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通过各种形式的课程知识实践环节,让学生具备分析旅游活动中的发展规律的能力,能够对地方旅游产业信息化建设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

二、民族地区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服务地方旅游

产业信息化发展的实践策略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服务地方旅游信息化发展

为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旅游产业信息化应用能力,笔者建议改变传统的“两段式”教学模式,在理论学习之后加入校内实践的环节,让学生在进入地方旅游企业实习之前有一个过渡、适应的过程,可以称这样的教学模式为“三段式”教学模式。在校内实践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参与旅游活动中的信息化发展的调查研究,并引导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案例分析,提升在旅游活动中应用信息化知识的能力,这样学生在以后的项目实习中能更好地应用学科知识,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旅游产业信息化应用能力。另外,教师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参与校内的“旅游顾问公司”建设,这个旅游顾问公司可以是旅行社,也可以是与旅游景点或连锁酒店合作的教学实训基地,从而培养学生的信息化建设能力[3]。教师要引领学生参与“旅游顾问公司”的建设和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在建设顾问公司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对一些热门的旅游项目进行信息化构建,通过探究得出旅游活动的发展规律,帮助旅游顾问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样的校内实践活动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学会将计算机类专业知识和旅游顾问公司所需要的旅游活动规律分析有效融合,提升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应用能力,还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其计算机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从而为学生以后服务于地方旅游信息化发展做充足的准备。

(二)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全面建设文化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的信息化道路

文旅融合就是从整体的角度看待文化和旅游的发展,通过文化升华旅游体验内容,将旅游体验作为文化传播、发展的载体,从而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不是一个崭新的命题,自从有了旅游,就有文旅融合,如景区层面的主题文化包装、文化活动和节庆等,再如红色旅游,都是文旅融合的典范。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旅融合中也凸显出独特的价值,一方面,少数民族文化有着浓厚的民族特色,具有独特的文化韵味;另一方面,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与旅游进行融合不仅能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也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让更多人了解到少数民族文化在当今时代具有的非凡意义。为充分保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活态保护,就要利用其特色加强旅游文化的开发,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所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信息化建设,应当结合文旅融合的特点,建设一条地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信息化道路。如充分利用当下流行的短视频进行旅游宣传,构建一个介绍民族地区文化旅游项目的抖音号,并引进专业人才来运营,让游客通过短视频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让游客在进入景区之前对当地的民族文化内涵有初步认识,这样能加深游客对民族地区的文化内涵的体会。另外,也可以构建能够体现出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纪念品销售网站,帮助人们更加便利地购买到包含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纪念品,这也是加强旅游产业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方式。

三、结语

地方旅游产业的信息化发展是互联网时代的趋势,而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地方旅游产业也将呈现出新的业态,将会充满活力。高职院校为旅游业培养和输送更多人才,能有效解决地方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困境,因此要从人才培养入手,探究民族地区高职院校服务地方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策略,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产业信息化发展,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作者:蓝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