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07 03:08:57

翻转课堂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出现了多种新型教学模式,比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区别于传统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该文对翻转课堂进行了介绍,并将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以人教版必修二第五章第二节“平抛运动”为例,进行教学设计。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中物理教学;平抛运动

翻转课堂又被称为“反转课堂”,最早起源于美国森地公园中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过程中知识传授和学生知识内化这两个过程进行颠倒的一种逆序创新。翻转课堂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能够适应时展需要和学生需求,有利于合理规划课上和课下学习时间。以翻转课堂形式进行高中物理课程教学是一次颇有意义的尝试。“平抛运动”是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二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教学对象是高一年级学生。平抛运动是高中阶段研究的两种典型曲线运动之一,也是学生在学完曲线运动相关知识后的具体应用,本节课的有关内容和处理方法在后面的静电场内容中经常出现,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1导学任务单的设计

课前,教师根据本节课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明确教学目标,然后根据教学目标设计出导学任务单。学生可以根据导学任务单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平抛运动”的导学任务单如表1所示。

2课前教学

课前教学是指教师在课前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教授学生知识的过程。根据导学任务单设计教学视频,教师将与本节课程相关的视频、纸质资料、PPT课件等提前发给学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2.1课前视频教学

本部分时长大约20分钟,包括三个部分:平抛运动定义、平抛运动的规律、平抛运动的推论。

2.2课前学习检测

根据本节课的重难点以及视频中的教学要求,学生要在视频学习之后完成相应的检测任务。课前学习检测不仅是对学生课前学习效果的检测,也是对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能力的检测。2.2.1自学检测用于检测的习题主要以视频内容为基础,主要考查学生对平抛运动概念、规律的简单应用,检验学生课前学习知识的情况。检测题1:如图1所示,求小球落地时的运动时间以及落地时的速度。2.2.2拔高测试在学生已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对学生进行拔高测试,检验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习题主要考查平抛运动的推论以及平抛运动的重难点和易错点。检测题2:如图2所示,当球恰好打在发球线上时,网的高度不能超过多少?

2.3课前准备

视频学习后,学生本节课的学习情况和答题情况会反馈给教师。教师根据反馈进行问题汇总,总结学生学习后仍然感到模糊或不懂的内容,掌握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设计解决措施和指导方法。大多数在学生学习视频之后存在两个问题:(1)对平抛运动的运动规律掌握不好;(2)在做拔高测试题的过程中存在问题。

3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主要讨论和探究学生在课前学习中不懂和不会的内容。由于不同学生对平抛运动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不同,存在的问题也不同,因而对学生进行同质分组。将有相同问题的学生分为一组开展讨论,然后交流讨论成果,进行知识巩固。

3.1小组讨论

本环节主要是对课前准备时总结的两个问题进行讨论:一是对物体做平抛运动时水平方向的运动情况和竖直方向的运动情况进行讨论;二是对检测题2的做法进行讨论。班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为8个小组进行组内讨论,教师在学生分组讨论的过程中与学生互动,给予学生适当的点拨。如当学生在讨论平抛运动规律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教师引导学生从受力和运动的角度进行分析;在讨论检测题2时,教师提醒学生利用平抛运动的运动规律解题。

3.2小组汇报

小组讨论结束后,教师从任意两个小组中随机抽取一名学生进行成果展示,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分析思路和讨论结果。讨论问题1:1组汇报:第1组采用的是理论分析方法,平抛运动的条件是有水平方向初速度,只受重力的作用。从水平方向进行分析,有初速度但不受力,所以水平方向是匀速直线运动;竖直方向没有初速度,但是受到重力的作用,因此竖直方向是自由落体运动。4组汇报:第4组采用实验验证的方法,应用教师课前准备的实验器材平抛演示仪进行实验。首先演示水平方向分运动,得出水平方向是匀速直线运动;然后演示竖直方向的分运动,得出竖直方向是自由落体运动。讨论问题2:3组汇报:第3组应用的是平抛运动规律。水平方向的位移为2X,距网的距离是X,由平抛运动水平方向运动规律可知,到达网上方的时间t=xV0,利用时间算出竖直方向下落的高度h=12gt2,得出网的高度最高为(H-12gx2V02),又因H=12g(2x)2V02,最终得出网高为34H。5组汇报:第5组应用的是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平抛运动竖直方向是自由落体运动,满足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相同时间内的位移之比是1∶3,所以网高为H-13+1H=34H。各组汇报完毕后,教师进行总结:(1)平抛运动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竖直方向做自由落体运动;(2)网高不得超过34H。教师对各组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各组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准备汇报。在小组汇报的同时,其他组学生也有一定的收获。

3.3练习巩固

对学生课前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后,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巩固提升。主要包括三个习题,即人教版必修二第12页“问题与习题”的1、2、3。其中前两题较简单,第3题较难,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教师检查完成情况。90%的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前两题,只有30%的学生可以独立完成第3题。教师对第1题、第2题进行适当点拨,对第3题进行重点讲解。由于课堂时间有限,部分学生没有完全听懂,教师将对三道题的讲解过程录制成三个短视频发给学生,以便于学生课下自行学习巩固。

4课后反思

教师总结教学过程中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成功之处: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课上讨论环节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物理思维和物理能力;小组汇报增强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不足之处:在课前学习过程中,部分学生自主性较弱,学习状态不佳,导致学习效果较差;在讨论过程中,个别学生参与度不高,知识内化效果不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每位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了以学生为本,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提高了物理教学的质量,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

作者:张冰 张勇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