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素材对初中物理高效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1-29 08:51:08

生活素材对初中物理高效课堂的应用

初中阶段学生通常拥有较好的感性思维,但往往缺乏对问题的理性思考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初中物理时,必须注重生活素材的应用,将物理课程教学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能够将所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之中。本文探讨了生活素材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了利用生活事物、利用生活情景、利用生活实践等教学方案,力求改革物理课堂,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效果。初中阶段的物理课程教学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让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明白知识学习的一般方向。教师在教学时应找出书本中与学生生活联系较为紧密的内容,让学生在探寻生活知识的过程中真正理解物理课程学习的规律。在教学时,教师可通过生活教学经验积累,激发学生探索学习的欲望,让学生能够理解物理知识学习的乐趣,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构建高效物理课堂。

利用生活事物,进行新课导入

教师必须在课堂导入环节下功夫。只有课堂导入环节做好了,后续的课程开展才能够更具高效性。教师在教学时要调动学生的学习注意力,结合生活实际去展开新课教学。例如在教学“分子热运动”这一课时,教师首先就应该先让学生思考:什么是分子?什么是热运动?分子、热运动这两个概念有着怎样的关系?在学生思考完毕之后,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展示出来,如水被煮沸时会冒出水蒸气,学生这时大多显得较为好奇,他们也非常想要知道这些水蒸气产生的原因。教师可以顺势引导学生思考分子热运动的基本过程,让学生在生活经验探寻过程中了解到分子热运动的本质。这样的导入环节能够加强学生的学习思考能力,也保证了物理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利用生活情景,做好课堂教学

生活中的某些情景蕴含着较为丰厚的物理知识,这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源泉。教师在教学物理时应充分利用这些生活情景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认知能力。学生会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感悟到物理世界的乐趣,也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物理课程的探索过程中。例如在教学“能源”这一课程时,教师就应该结合多媒体技术对学生进行教学,先通过图片视频的展示,介绍人类使用能源的变化历程,让学生知晓人们在使用能源过程中的变化。学生通过讨论能够了解到能源关系的不断变化导致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的发展是离不开能源的,能源是支撑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础。接着教师可以继续用视频展示生活中常见的几种发电站,让学生思考这些发电站的能源到底是由何处得到的,学生通过积极讨论,能够得知这些能源都是由太阳提供的,太阳也是地球能源的根本来源。接着教师可以顺势利用几个实验道具来讲述能源的变化,拿出煤块、磁铁等演示发电机的发电过程,从原始社会人们学会使用火开始讲解,加强学生对于电能知识的理解。教师可以运用某些生活情景,降低物理知识的学习难度,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加强生活实践,开展模拟教学

教师在讲授完一些新的物理知识之后,必须引导学生对这些物理内容进行观察,加强学生的生活实践,使得学生能够在模拟教学课堂上解决物理问题。例如在教学“家庭电路”这一课程时,教师在学生学习完家庭电路部分内容之后就可以要求学生回忆家庭电路知识的基本结构,并在自己的草稿纸上画出其简图。这样的演示过程加强了学生的独立思考,有助于学生理解家庭电路的内容。接着教师可以继续在教室内展开实验,准备一些实验材料,如电路板、开关、测电笔、灯泡等,接着给学生发放这些实验用品,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实验讨论,随后为学生提出如下几个问题—教室里的灯是怎样连接的?你们知道它们是由几部分构成的吗?教室里的其他电路走向情况是怎样的,你们能够应用这些实验素材对其进行演示吗?当这一系列问题提出之后,学生的学习思路也一下子清晰了。教师可以出示家庭电路试样板,引导学生对各部分器材做出理解,加强生活实践教学,引导学生了解到测电笔的构造,知晓如何应用测电笔去辨别零线和火线。在这样的生活实践过程中,教师强化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转换应用,保证了物理课堂教学的高效性。生活素材是打开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钥匙,教师在教学物理时应借助生活素材,应用生活事物、创设生活情景、加强生活实践,从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出发,帮助学生深刻理解物理知识,让学生能够自觉地对物理知识产生兴趣,引导学生加强生活知识联系,保证物理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作者:张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