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信息化教学路径

时间:2022-01-29 08:48:31

初中物理信息化教学路径

摘要: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信息化教育平台,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基于思辨视觉理念,转变初中物理教师传统教学观念,使初中物理教师彻底转变固有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对基于思辨视觉的初中物理信息化教学路径展开研究,以期为初中物理教学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初中物理;思辨视觉;信息技术;信息化教学;核心素养;实验;电子白板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物理教学强调要结合实际,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辟信息化教学新路径,增强信息化教学效果,实现信息化技术与物理教学相互融合。思辨视觉属于一种运动,强调思考与实践的主动性。为此,初中物理教师要改变固有的教学认知,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路径,提高信息技术的利用效率,有效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将信息化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相互融合,推动初中物理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发挥信息化教学优势作用,提高学生思考与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活跃的课堂中收获更多物理知识,强化学生物理学习能力的同时,优化学生信息素养,为学生日后的学习与成长奠定良好开端。

1借助信息技术,丰富课堂内容

初中物理教师在日常教学期间应合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与丰富的网络资源,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与灵活性,激引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有效运用网络中教学资源与线上学习系统,将内容丰富、色彩艳丽的视频或图片直观展现在学生眼前,进一步优化信息化教育平台,形成和谐、活跃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开辟信息化教学新路径[1]。初中物理教师依托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展开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逼真,并将其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互融合,为学生呈现生活中可遇不可求的物理现象;通过新知识与旧知识的相互连接,重视学科之间的知识相互穿插,使初中物理教学的趣味性、灵活性、形象性进一步突出,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例如,初中物理教师在讲解“阿基米德原理”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阿基米德基本原理,教师利用思辨视觉教学理念,在教学前让学生借助网络采集与本节课有关的信息资料,引发学生进行主动思考与独立探究;随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组内相互分享自己所收集的信息资料,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通过取舍、整合、归纳等方式,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引导学生探究阿基米德原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学片段】教师:同学们在课前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借助互联网,收集到哪些资料?下面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内相互分享资料内容,并对其进行总结概括。小组1:阿基米德原理是由阿基米德所提出的。小组2:阿基米德原理主要针对浸入静止液体之中的物体受到浮力作用的影响,其浮力的大小等同于此物体排开液体的重量。……教师:为了进一步验证阿基米德原理,我们展开阿基米德原理探究活动。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学生呈现饮料瓶浸入自来水中的物理实验过程,引导学生通过直观观察,回答相应的问题,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阿基米德原理的内在本质,提高学生的实践探究主动性。教师:同学们通过刚才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观察物理实验过程,思考一下:当饮料瓶逐渐浸入自来水中排开水更多时,此时浮力是否发生变化呢?小组1:我们小组认为浮力应该变大。小组2:我们觉得浮力应该不变。教师:为了进一步验证各个小组的观点,请同学们继续观看接下来的实验,看一看哪个小组猜想正确?小组1:耶!我们小组回答得正确!当物体排开自来水体积变大时,浮力也会变大。通过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直观呈现阿基米德原理过程,吸引学生的学习目光,提高学生思考与实践的主动性,使学生积极参与阿基米德原理实验探究活动之中。学生通过主动思考、合作学习,强化自身学习的能动性,图1水加热实验装置图2沙子加热实验装置进一步理解阿基米德原理知识,实现物理教学预期目标,展现思辨视觉理念的教学优势,提高学习效率。

2利用信息技术,增强实验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会引导学生全身心参与课堂活动,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为此,初中物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积极利用思辨视觉教学理念,并意识到信息技术应用的必要性,强化自身的信息素养,围绕教学主题,利用信息技术方式为学生深入挖掘趣味教学内容,构建多元化的教学情节,增强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学习探索兴趣,加深学生对物理实验内在本质的理解,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实验的乐趣,使学生更加喜爱物理学科。例如,初中物理教师在讲解“科学探究:物质的比热容”这一课时,可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如电子白板技术)为学生呈现生活化场景,运用思辨视觉教学理念向学生提出趣味问题,引发学生主动思考,激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让学生进一步探究物质的比热容实验,突破学生的学习难点,发挥思辨视觉的教育作用,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趣味性。【教学片段】教师:(教师利用电子白板技术为学生呈现生活化图片“一群孩子在沙滩上玩耍”,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在夏季想必同学们都感受过,赤脚在沙滩上行走会感觉到沙子非常烫;然而从沙滩往水里走,就会感觉非常凉快。为什么沙滩和水吸收相同的热量后,会出现不同的温度呢?学生1:可能是由于沙子吸热升温的速度比水快的缘故。学生2:我认为是沙子放热降温比水快的原因。教师:为了进一步验证同学们的猜想,咱们接下来进行实验探究。我为同学们事先准备好两只相同的酒精灯、相同的烧杯、质量相等的水与沙子、温度计、搅拌棒、铁架台、秒表、火柴等实验工具,选派四名同学进行实验操作,具体的实践操作方法已经在电子白板中显示出来。其他同学仔细观察,看一看哪种猜想正确。学生选取等量的水与沙子,放在相同的烧杯中,随后将烧杯固定在铁架台上,沙子中与水中分别插入温度计,将酒精灯点燃,用相同的热源进行加热处理,看一看水和沙子哪个温度升高快。具体实验装置如图1、图2所示。教师:通过观察,同学们有哪些发现呢?学生1:在加热时间相同的情况下,沙子升高的温度更高。学生2:在升高温度相同时,水吸收的热量更多。教师:根本原因就是,相比于沙子的比热容,水的比热容要大于沙子。也就是相同质量的水与沙子在升高温度相一致时,沙子与水吸收的热量并不相同,进一步证明物体吸收热量的多少和物质的种类存在联系。同学们通过此次实验探究,可以概括出比热容的定义吗?学生1:单位质量的物质温度升高或者降低1℃时吸收的热量。教师:比热容属于一种物质的属性,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比热容的多少和物质的种类、状态存在联系,但是与物质的质量、体积、温度等没有关系。通过借助电子白板为学生构建生活化教学情节,吸引学生的学习目光,使学生在思辨视觉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积极投入物理实验探究中,在提高物理实验趣味性的同时,也让学生进一步理解了比热容的概念,突破了学生的学习难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3运用信息技术,提升信息能力

现代化物理教学讲究教学方法、教学观念的创新。这就要求初中物理教师贯彻思辨视觉教学理念,强化信息素养,在教学中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展开多元化的信息化教学途径,加快初中物理教学的改革进程[3]。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深入挖掘信息技术手段与物理教学的内在联系,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基于思辨视觉理念,激发学生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让学生在物理实践探究活动中实现物理知识的迁移与融合,强化学生的物理学习思维,促进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发展。这就要求初中物理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目标,积极学习信息技术应用方法,提高信息素养,才能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信息技术,发挥信息技术的教育优势,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例如,初中物理教师在讲解“科学探究:凸透镜成像”这一课时,可在物理实验展开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讲解凸透镜成像的实验方法、实验步骤等内容,随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基于思辨视觉教育理念,组织学生参与凸透镜成像实验探究,通过一边操作一边展示的方式,回答教师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提高思考主动性;引导学生通过总结归纳的方式,得出凸透镜成像的实验结论,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提升物理教学效率。【教学片段】教师:为了探究凸透镜成像的特点与哪些因素有关,接下来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详细阅读多媒体教学课件中凸透镜成像的实践操作方法,进而每个小组做好组内分工,详细记录实验数据。也要注意安全,不要被蜡烛烫到。同学们都明确了吗?接下来开始凸透镜成像实验探究吧。教师:通过观察,我发现每个小组都基本完成了实验,接下来进一步分析凸透镜成像情况。我们将焦距作为标准,当成缩小、倒立的像时,物距是多少呢?小组1:二倍焦距以外。教师:此时像处于什么位置呢?小组1:像在一倍焦距与二倍焦距当中。教师:哪个小组能告诉我成放大、倒立像时,物距与像距分别是多少呢?小组1:物距处于一倍焦距与二倍焦距范围之内。小组2:像距在二倍焦距以外。教师:为什么没有出现在焦距以内的情况呢?小组1:物体在一倍焦距以内所成的像是正立放大的。教师:通过凸透镜成像实验探究,同学们可以总结出什么结论呢?小组1:当物体逐渐移动到焦点时,图像也会逐渐变大,而图像的距离也会随之扩大。通过贯彻思辨视觉,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此次教学中,教师有效运用信息化的动图、特效等方式,引导学生探索凸透镜成像规律,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丰富学生的物理学习思维,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积极贯彻思辨视觉教学观念,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辟信息化教学新路径,可增强物理教学的趣味性、灵活性、有效性,使学生体会到物理学习的乐趣,促进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发展,实现物理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完美融合。

参考文献

[1]陈辉英.读懂课标读懂教材读懂儿童:基于课程理解的教学设计路径分析[J].江苏教育研究,2018(Z4):98-100.

[2]王喜斌.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师教学观存在的问题及其转变的可行性路径[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9(1):70-73.

[3]吴志明.学习进阶视角下的物理教学设计:以“浮力单元”教学为例[J].江苏教育(中学教学版),2019(75):76-79.

作者: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