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情境创设的应用

时间:2022-06-27 10:25:06

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情境创设的应用

一、创设趣味情境,调动学生的感官、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现代信息技术能模拟仿真,化抽象为形象,化静为动,在进行八年级上册《乐音及噪音》一节教学时,课前播放一曲《高山流水》,让学生欣赏并说出听到了哪些乐器。最后学生会得出不同的乐器发出的声音是不同的,进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紧接着在课堂中再设计让学生闭着眼睛听声音的环节如设置公鸡叫、电话铃声、小孩的哭声等,让学生在兴奋中思考为什么。所以用信息技术创设丰富多彩、活泼融洽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创设故事情境、让学生在童趣中保持学习兴趣

故事是学生的第一需要,生动、有趣的故事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进行八年级上册《比较物体运动快慢》一课时,用多媒体播放龟兔赛跑的故事并配趣味卡通动画,虽然这个故事常听,但是配上有趣的动画,效果马上不同了,学生很直观地从动画效果中看到乌龟和兔子的运动快慢以及最后的结果,引发了学生的思考:生活中明明是兔子快,为什么最后乌龟赢了呢?《探究影响浮力的大小因素》一课,课前出示王冠的图片,并提出问题:是不是金子做成的?该如何验证?此时学生会给出答案,与此同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讲述阿基米德与王冠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去探究,而且用科学家的故事告诉学生,伟大的思想来源于善于思考、勤于发现。

三、创设活动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古语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多的应该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究对于老师来说也显得至关重要。利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活动类情境,在《简单磁现象》教学中,将教师变小魔术——让小磁针动起来的魔术录制成视频,然后再利用多媒体播放,让学生在屏幕上看到自己老师的魔术,也忍不住想动手试试。在进行《牛顿第一定律》那节课时,在课前先让学生看一段小视频,让学生从视频上看到魔术师将桌子上的桌布拉掉,桌子上面的物品仍然保持原样。从学生的表情可以看到他们对此事难以置信,接下来有很多学生想亲自去试一试,做一做。因此,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这样的情境创设,使得学生长时间保持一种高昂的学习状态,对掌握知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四、创设想象情境,抓住机会启发学生的想象力

伟大的发明创造,都来源于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作为未来的希望,对于学生想象力的培养,是我们的教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利用多媒体手段,在物理教学中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在进行八年级下册《杠杆》教学时,上课前多媒体上出示图片,并提问:怎样将这袋水泥搬到六楼?学生各种各样的答案,其中就有学生说到了用杠杆,学生会带着自己心里的设计进入本节课的学习。在《摩擦力》第二课教学时,在上节课学习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如果没有摩擦,我们的世界将会怎样?通过学生的回答,我发现有些学生的想象力真的很强,令我们惊讶。在教学中,我们需要及时地抓住机会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总之,在对初中物理教学活动进行中,积极创设一定的情境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主要表现为动画播放、课件演示、图片展示、视频投影等形式,物理教师可以通过一体机模拟,创设出物理情境,将物理教学中许多“静”的、抽象的知识,变成动的、具体的,使学生能够一目了然。所以,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结合,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物理课堂情境创设中,无论在教师教学方面还是在学生学习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加之,信息技术的引入,使物理教学一改过去传统的枯燥乏味,变得生动、形象、丰富起来,加速了学生的思维活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作者:臧娟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