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策略

时间:2022-06-27 10:27:30

初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策略

初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态度等,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需注重传授物理知识、培养学生的物理观念以及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开展严谨的物理实验探究等,这有利于实现物理教学目标,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全面发展。针对目前的初中物理教学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拟提出以下教学优化策略以供参考。

一、转变教师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需要教师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观念,明确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权,采用多种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思考,主动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从而发挥主体作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也可以采取翻转课堂、微课等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自主学习,并在课堂上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效率。

二、丰富教学资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拓展课内外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并不局限于物理教材,还可以充分利用错题资源。学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的错误,这需要教师指导学生针对错题探究错误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知识点掌握不牢,那么教师可以在后续教学中强化讲解、巩固复习,加深学生的记忆。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设备,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物理实验室等,拓宽学生获取物理知识和物理学习方法的渠道,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促使学生自觉开展学习活动和实践活动,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和良好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三、精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科学思维

物理核心素养包括科学思维、物理观念、科学态度和实验探究等方面,在初中物理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如多媒体教学法,在课堂上将相关的物理知识通过多媒体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并在教材内容基础上进行知识拓展,帮助学生拓展思维、培养空间想象能力,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培养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也可在课堂上创设情境开展教学,根据学习内容创设生活情境、问题情境、故事情境等,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实验探究。例如,在教学“串联和并联”时,首先,笔者可以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教学情境:当家里的电器出现短路时,为什么不是所有电器都关闭,而是厨房和客厅,这说明了电路的串联和并联有何不同?提出问题后,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主预习自主探究;其次,借助多媒体为学生呈现不同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图,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进行对比;最后,引导学生自主总结,分析不同的电路特点,联系实际说出各种电路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物理科学思维,帮助学生掌握所学内容并学以致用。

四、转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主动探究学习内容。主动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堂教学中主要表现为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这两种学习方法均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独立思考、协同探讨,教师要注意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从旁予以适时指导,切忌放任不管。在自主学习中,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通过查阅资料、独立思考,深入分析问题,可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探究能力,提升分析能力。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分组合作,围绕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小组成员之间取长补短,拓展思维,可以高效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例如,在教学“欧姆定律”时,由于本节课的物理知识抽象且复杂,需要通过探究和实验才能深入理解和掌握。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可以从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入手,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自主预习,也可以根据教材或搜集其他学习资料自主学习,从而对本节课学习内容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初步认识电压、了解电压作用、知道电压的单位,形成比较系统的知识框架。经过充分的自主学习,学生可以全心投入,紧跟教师的教学思路进行思考和探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

五、重视实验教学,开展多样化教学实践

初中物理教学包括学习理论知识和开展物理实验,教师要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初中物理实验分为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演示实验主要是利用多媒体放映实验过程,或由教师做实验演示;分组实验主要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操作,学生分为实验小组,小组成员各有分工、相互配合,完成物理实验。例如,在进行“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物理实验时,笔者会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组成实验小组,在明确器材准备、过程记录、操作总结等任务分工后,高效开展实验;笔者跟踪查看各小组的实验全过程,仔细观察,并针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提高实验效率。

六、优化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学评价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要运用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首先,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学生在初中物理的学习过程中既有自主学习,又有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教师给予适时指导,评价主体既要有教师,又要有学生,这样才能从多角度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其次,评价内容的全面化,核心素养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等方面,在进行教学评价时,要从学生的学习过程、方法、态度、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丰富课堂教学方法,进行科学完善的教学评价,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学生作为课堂学习的主体,要积极参与教学,善于思考、勇于表达,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获得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孔祥明.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有效性学习的探讨[J].名师在线,2019,(3).

[2]苟小强.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9,(7).

[3]娄德江.初中物理教学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解读及策略探微[J].中国校外教育,2018,(25).

[4]范玉瑞,任宏.初中物理教学中的情境创设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J].河北理科教学研究,2017,(1).

作者:雷贤明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