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2 04:35:23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应用教育信息化技术优化物理课堂教学的做法越来越普遍,尤其在各种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地区。虽然现代信息化教学方式相比传统教学方法有着独特的优点,但是“应用不等于滥用”,如何结合教学目的、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合理地应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开展有效教学,改善教与学的过程和方式、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和效果,是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关键词:教育信息技术;农村;物理;优势

随着教育改革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已经在物理课堂中普遍使用。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传递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影视信息等,以丰富的教学资源、生动的视听情景、清晰的物理过程和场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教师、学生之间的交互作用呈现教学过程,已在物理课堂教学之中占有一席之地,深受师生的欢迎。但以辩证的观点来看,“应用不等于滥用”,“整合不等于简单混合”。如何合理运用多媒体开展有效教学,值得我们深思,下面谈谈本人在物理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几点感受。

一、有利于学生从生活中感受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

物理学的知识大都来源于生活和自然界,对生活中、自然中一些事物的现象、规律的观察、实验和探究,又将所得的结论运用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在物理教学中必须密切教学内容与学生现实生活的联系,让物理知识从生活中走来,再将物理知识回归生活。既能让学生感受生活化的物理,又能用物理的眼光看待周围的生活。而现代信息技术恰恰以其特有的功能,再现生活情境,将生活的各元素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学生面前,为学生创设贴近生活的物理情境。例如:在学习《运动与静止》时,我们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如微课)将学生熟悉的汽车行驶、轮船航行、同步卫星的运转,空中加油机的加油过程等画面在课堂上的展示,通过师生的探究,学生能切实感受到运动静止的相对性。现代信息技术不但唤醒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物理知识,同时拉近了学生与物理的距离,消除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畏惧心理,使学生对物理学科顿生亲切之感,从而激起学生学习物理的欲望。

二、有利于学生理解某些抽象物理概念或规律

在现代信息技术中,巧妙地结合图形、图像、动画、视听资源,不仅可以很好的帮助老师清晰地分析、讲解、阐述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避免了因语言难以表达而产生的误解,同时多媒体的运用使学生进入了视听并用,形成了抽象逻辑思维与具体形象思维共同参与学习过程的多维方式,使学生的思维活动易于突破抽象逻辑思维的难点和局限,使教学活动更符合人的自然思维习惯。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理解枯燥难懂的物理结论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学生学习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例如:在学习光学时,利用多媒体演示光在空气、水、玻璃中的传播途径,播放影子的形成过程,可以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光的直线传播;利用多媒体演示凸透镜成像光路图,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在不同情况下凸透镜成像的特点与原理。恰当地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教学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形象,通过动态演示,将枯燥的概念内化为生动的声像享受,使学生在具体的演示中感知物理,理解物理。

三、有利于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

(1)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人们通过听觉和视觉获得的信息占总信息的94%;人们一般能记住自己阅读内容的10%,自己听到的20%,自己看到内的30%,自己听到和看到的50%,在交流过程中自己所说内容的70%。也就是说,人的学习过程,需要通过眼、耳、鼻、口、身等器官把外界信息传给大脑,而现代信息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传递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影视信息等,以丰富的教学资源,生动的视听情景、清晰的物理过程和场景,通过计算机、教师、学生之间的交互作用实现教学过程,满足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同时使用多种器官的要求,达到提高学习效率和增进记忆的效果。

(2)现代信息技术展示的画面友好、自然、生动,使学生易于接受与喜爱,有利于激发和维持学习兴趣。传统的课堂教学,老师叽叽喳喳的“满堂灌”、机械的重复巩固练习,使学生厌学,倍感物理枯燥无味,学生精神紧绷,情感压抑,他们成了学习的奴隶,知识的附庸。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却能有效地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喜闻乐见的生活场景,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动听悦耳的音乐,可以缓解紧张的学习气氛,学生的思想得到放松,情感得以升华,沉浸在幸福喜悦成功之中,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3)现代信息技术课堂的设计与制作,需教师进行充分准备,在准备中加强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对教法的思考、对学生的了解,因而在教学时更能做到少讲、精讲,不该讲的不讲,可以让学生根据多媒体展示物理现象、规律自主地思考与探究,也减少了教师因抄题、读题所耽误的课堂时间,达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有效性和课堂时间有效性。

(4)现代信息技术还可以让“不同的人学不同的物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程度的习题来做,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有利于学生自信心的培养。现代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充满着魅力,但现代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也不是万能的,对于常规教学手段难以表达或不能表达的内容,难以突破的教学难点、重点,我们教师应根据是否体现学生为主体、是否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是否科学有效等因素选用现代信息技术。传承优秀的教学模式,力争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物理教学活动中,营造教与学的和谐环境,改善教与学的过程和方式、解决物理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各种困难,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和效果,是我们物理老师永恒的追求。而教育均衡发展也让城里、乡下的孩子共享一片现代教育的蓝天,作为农村学校从事物理教学的我们自然不甘落后于时代要求,去尝试去应用最先进的教学手段服务于教学的。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帅晓红.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科学出版社,2008.

作者:谢金山 单位: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开城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