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维在初中物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16 09:29:40

逆向思维在初中物理的作用

【摘要】在物理教学过程中,适当地融入逆向思维,不仅能够有效拓宽初中学生的学习思维,还能提高他们学习物理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本文简要介绍了逆向思维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并探讨了如何有效利用逆向思维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果的策略。

【关键词】逆向思维;初中物理教学;应用策略;课堂教学效率

物理这门学科具有内容抽象、涉及范围广、与生活联系紧密等特点,所以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仅对学生进行正向思维训练是不够的,还应适当地运用逆向思维提高学生对于一些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发散性思维,激发他们对于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进而有效提高初中物理的课堂教学效率。

一、逆向思维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运用逆向思维讲解基本物理概念与现象规律。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改变其以往的被动学习状态。与其他学科相比,物理学中的内容较为抽象,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理解起来较为困难,所以教师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引入逆向思维,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还能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记忆。例如,在讲解力学部分知识时,为了让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力的相互作用这一概念,教师可以先引入恰当的实际事例,如火箭升空会向地面喷出气体,游泳时,人向前,水向后等等,透过这些现象,引导学生思考产生原因,在活跃课堂教学氛围的同时,也调动了初中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加深他们对物理概念的理解。(二)运用逆向思维开展实验活动。实验是物理这门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实践环节,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本上抽象的知识内容,还能促进他们思维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初中物理教师可以通过实验演示引导学生运用逆向思维来思考问题,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应先向学生说明实验的主要内容与原理,然后再引导学生自主进行实验,在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实验规律和经验,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例如,在“磁生电”这一节内容中,教师可以先将课本上的实验重现演示一遍,然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反向思考,磁是否能生电?如果能,需要在何种条件下才能进行?等一系列问题。学生在经过认真讨论后,得出合适的实验方案,开始实验,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归纳、总结,最后作出统一的结论。(三)运用逆向思维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物理这门学科与现实生活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其所有理论均来源于生活,并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有着极大的实用价值。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适当地融入逆向思维能够为许多生活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思路。例如,当有人发生触电事故时,大部分人的本能反应是将触电者从带电体上脱离,而很少有人想到的是让带电体远离触电者,尽管两种施救方式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危险程度和难以程度确实不同的。在我们日常的实际生活中,这种现象很普遍,从不同的思维层面去思考问题,事情最终的解决效果也不一样。因此,教师不仅仅要应用逆向思维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成效,还应当广泛地应用于实际生活问题的解决。

二、实现逆向思维最佳教学效果的有效策略

(一)把握时机,适时逆反。初中物理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需注意逆向思维的穿插运用,在不同的教学时机对学生进行逆向思维引导,进而提高教学效率。在课堂教学之前提出,能够帮助学生快速掌握本节课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中间环节提出,鼓励学生进行自主研究探讨,有利于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而在课后小结时进行逆向思维引导则有利于拓宽初中生的课外思考能力。例如,在讲解摩擦力时,教师可以列举生活中实例,让学生思考为何雨后,汽车在泥路上行使时容易打滑,让学生进行讨论,使其在讨论的过程中对摩擦力概念的影响更加深刻。(二)归纳总结,控固逆反。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处理解决的问题很多,尤其是进入复习阶段时,许多学生对条件、结论、命题和逆命题等理解不够深刻,容易记错记混,这就需要教师定期地对这些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与对比分析,一方面增强了物理教学的透明度,帮助学生巩固了学习薄弱点;另一方面,教师自身所花费的时间也大大减少,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帮助学生解决其他问题,显著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物理教师在总结规律时适当融入逆向思维,引导学生从一般性的规律中寻找条件、结论,探究在不同情况下,规律是否依然成立,采取实验手法来进行验证,这对于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是非常有利的,有利于他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举一反三,更好地掌握物理学科的特点。

参考文献:

[1]段永胜.“逆向思维”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赤子(中旬).2013(11)

[2]蔺健.浅谈“逆向思维”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3(06)

作者:王金伟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