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开放性作业研究

时间:2022-04-16 09:27:41

初中物理开放性作业研究

【摘要】当前,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生活设置开放性作业,引发学生主动完成,驱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主动探究生活中的物理知识,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教师也可以根据物理知识提出开放性问题,以此作为开放性的作业,从而促使学生高效完成作业。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开放性;作业

目前,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设置开放性的作业,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完成作业,也可以结合物理教学内容提出开放性问题,依据开放性问题设计物理作业,驱使学生主动探究物理知识同时,结合生活设置开放性作业,渐渐地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中存在的物理现象,并认识到生活中处处存物理知识,从而促使学生深入理解物理教学内容。

一、以往初中物理教学中作业设置存在的问题

以往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所布置的作业缺少开放性,随意按照教学内容设计作业,没有结合实际生活设置开放性的物理作业,致使学生的思维受到限制,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直接降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没有创新意识,难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其主要在于所布置的物理作业没有体现出开放性,忽视提出开放性的问题,使学生思维不活跃,没有主动完成物理作业,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不透彻。此外,教师所布置的作业量比较繁重,作业所概括的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没有体现出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的相关性,学生忽视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知识,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教师不注重设置开放性的物理作业,学生的完成作业的积极性不高,无法调动学生的发散思维。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设置开放性作业

1.结合生活设置开放性的作业,促使学生主动完成。现阶段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实际生活,以生活为切入点设置开放性的作业,促使学生主动完成,引发学生在生活中积极探究物理知识,仔细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渐渐地学生认识到物理知识与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充分了解到物理知识来源于生活,逐渐学生善于观察生活,深入理解物理现象,更好地完成物理作业。例如:在学习“物体的浮与沉”一课时,教师可以结合现实生活,将物理作业的内容布置为,要求学生观察生活中的浮沉现象,详细写出浮沉现象的原理,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探究浮沉现象,并运用所学的知识写出物体产生浮沉现象的原因,逐渐学生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深入理解物理知识,扎实掌握物理教学内容,使学生感受到生活随处可见物理现象,充分调动学生发散思维,充分体现出结合生活布置开放性的物理作业是非常重要的,从而提高①学生的思维能力。

2.提出开放性问题,布置开放性作业,激发全体学生学习潜能。要想解决以往初中物理作业设置存在的问题,教师要注重设置开放性的作业,根据物理知识提出开放性问题,以此布置开放性的作业,激发全体学生学习潜能,使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积极探究物理教学内容解决开放性的问题,进而完成开放性的作业,使学生的思维更活跃,思维更发散,进一步拓展学生思维空间,使学生灵活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渐渐地提高学生逆向思维的能力,深入挖掘学生学习的潜能。例如:在学习“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课时,教师向学生提出开放性问题: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相互作用的吗?怎样证明力是相互作用的呢?将开放性的问题布置为作业,驱使学生产生解决问题的动力,主动探究物理教学内容解决问题,促使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不断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最终学会灵活运用物理知识证明力是相互作用的,高效完成开放性的作业,从而提高②学生完成物理作业的效率。

3.根据学生兴趣设置开放性作业,引导学生上网查找。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兴趣设置开放性的作业,使学生对物理作业感兴趣,对作业不再厌烦,主动完成物理作业,对于喜欢观察周围事物的学生,应布置与观察有关的内容,以此作为物理作业,使学生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和物理现象,不断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进而打下坚实的物理基础,更加明确物理现象产生的原因,既使学生主动观察物理知识,又使学生对物理作业产生浓厚的兴趣,最终全面掌握物理知识点;而对于喜欢动手操作的学生来说,要注重布置与制作相关的作业,使具有不同兴趣的学生,都能主动完成自己感兴趣的作业,使全体学生都能深入理解物理知识,同时,也可以引导学生上网查找物理知识,进而完成物理作业,使学生感觉轻松完成作业,不再感觉物理作业是一种负担,驱使学生主动完成开放性的作业,并从中感受到完成作业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完成作③业主动性和积极性。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设置开放性的物理作业,可以结合实际生活,设计开放性的作业,也可以提出开放性问题,发挥出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学生的主动思考问题,努力探究出问题的答案,并将开放性问题设计为作业,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便于学生快速理解物理知识点,从而提高学生思维的自主性。

作者:郑龙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如东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