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论文

时间:2022-04-16 09:25:35

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论文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思想在初中教学中的渗透,衡量各个学科教学成果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素质教育提倡的是培养与时代接轨、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这就要求每个学科的教学成果不能只按考试成绩来衡量,而是要考虑到学生真正学到了什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素养,所以各学科的教学有效性越来越受重视,高效的教学对学生和老师而言都是有利的,本文主要讨论如何提高初中物理教学的有效性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探索

通讯与交通的便捷缩短了人们之间的空间距离,也让各国不同的思想有了碰撞交流的机会,我国教育事业也在潜移默化的受着一些国家教育形式的影响。为了使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知识上能紧跟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提倡高效的教学模式,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在初中师生的思想中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当下初中学科教学的有效性并没有达到理想要求,这就要求初中教师改进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一、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影响教学有效性问题

1.传统教学模式影响教学的有效性。我国的初衷物理教学方式普遍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教学主体是教师,由老师决定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学生并没有选择的权利,被动的接受知识,很多学生甚至只是接收知识而不进行自我思考,这样的教学方式能让老师按照自己的教学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教学,但是效率却是低下的,因为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学生学到知识,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只是做到了接收知识,而没有真正学到知识。而且以老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生缺乏参与度,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觉得物理课程枯燥无味,教学效率也会随之降低。2.初中物理的教学评估制度影响教学的有效性。目前我国初中学校普遍把考试情况作为物理教学水平的唯一评判标准,这样的教学评估方法势必会影响物理教学的高效性。这样的评估方式把学生和老师放在了一个应试教育的位置上,导致所有的教学内容都是围绕考试范围展开,老师只把时间花在考试重点上反复讲解,学生也会为了分数陷入题海战术之中,老师和学生都被成绩所累。偏激的教学评估方式不能提高学科的教学高效性,反而会给学科的有效性教学带来桎梏。3.初中物理教师教学素养会影响教学的有效性。如果一个老师自身素质达不到初中物理教师的水平,而且欠缺教学经验的话就很难保证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决定了学生所学习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也决定了学生学习知识的方式,所以教师的教学经验和自身知识素养必须不断提高和完善才能使教学工作有效进行。4.我国初中物理教学教材内容有待改善。物理教材是教师教学的重要参考标准。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我国的物理教材改革更新的速度跟不上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教材内容单调,一些新的理论知识并没被及时编写到教材中。而且教材太侧重书面知识,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以这样的教材教出来的学生对于应对考试可能会有不错的能力,但是学习能力却没有提升,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也比较弱。

二、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的具体方法

1.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初中物理教学方式必须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上进行改进,或是使用新的一种高效的教学方法,总之要把教学主体变为学生。物理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老师在物理教学中必须起教导学生的作用,但是老师在带领学生学习知识时应以学生为主体,在课堂上多给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多让学生自主动手做一些物理小实验,提高学生的教学参与度,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学生与兴趣学习物理,其教学有效性自然就会得到提高。2.改善初中物理教材,使其更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初中物理教学应为学生以后的理科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初中物理教材既要做到注重学生基本原理的学习,又要做到紧跟实际,让学生在学习经典物理理论的同时对前沿的物理理论也有所了解,避免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遇到知识断层的情况。而且初中物理教材还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知道物理知识与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息息相关,这样有利于学生理解和运用所学的知识,也能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3.改善初中物理教学评估手段。初中物理教学的评估方式也要做一些改进,以顺应时展的需要。传统的以只以成绩判断教学有效性的方法太偏激,有的学生或许只是记忆力较好,在考试之前背了公式原理,考试时就能拿到高分,但是其实并没有理解所学的内容。物理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不一定有良好的素质和学习能力,因此不能以单一的以考试成绩来评估教学的有效性,而要从多个方面综合评价。5.初中物理教师应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老师的自身素质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更好的进行教学工作,才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尤其对于初中物理老师而言,物理是初中比较重要的一门学科,而且其难度也比较大,这就要求初中物理老师首先自身的知识水平较高,对物理知识有较深的理解而且能灵活应用,再者老师还要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能引导学生有效的学习知识。所以老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

三、结语

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的提高需要依赖多方面的努力,既需要老师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也需要学校不断改进教学评估方式,更需要老师和学生之间多沟通交流,只有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才能及时的调整教学进度,对教学有效性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许国梁.中学物理教学法[J].高等教育出版社.

作者:赵洪文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