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物理教学优化探讨

时间:2022-04-16 09:23:47

信息技术物理教学优化探讨

一、通过整合初中教学与信息技术帮助学生突破重点以及难点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物理学科是其刚刚接触的新学科,对其具有极强的陌生感,再加之物理本就具有极强的抽象性,十分考验学生的想象力。因此,初中学生在学习物理的时候,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传统的教学模式一直是以教材为主的黑板式教学,教师利用口述的形式讲授物理知识,学生在面对复杂的物理知识时,会感到迷茫、枯燥,很难将教学知识做出透彻的理解和掌握,长此以往,学生们的物理知识水平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并且还会导致学生出现厌学的情况。而信息技术的出现则可以帮助学生很好的解决这一困境,教师在物理教学的时候,可以将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知识进行整合,将很多抽象的事物具体化,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便于学生对教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突破知识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积极性,有效的提高物理水平[2]。例如:教师在针对磁场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基片代替“直”,“电流方向”则可以用抽拉片代替,磁针的指向则可以利用“覆盖片”代替,然后将这些投影底片合理的组合成复合片,利用投影技术,将其展示在学生面前,同时,利用抽拉、覆盖以及旋转等方式,对相关的教学知识进行的形成过程进行演示,使学生可以清晰的看出知识的形成过程,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便于学生将其牢牢掌握,解决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

二、通过整合初中教学与信息技术将微观事物宏观化

正常情况下,人们对事物的感知主要依靠视觉,通过对见到的事物做出简单的分析,利用视觉特征将其记住。但是对于物理知识而言,很多知识点过于抽象,并不是通过肉眼所见的表象就可以将其准确掌握的。通常在物理教学中,会涉及很多实验性的知识,这些知识通过书本的文字以及配图并不能将其全部展现出来,并且这些过于微观的知识点并没有办法利用传统的教学工具对其进行展示,导致学生无法理解知识的构成。但是,如果将其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就可以轻松的将其解决[3]。例如,教师在讲授“摩擦起电”的相关知识时,通过对教学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将其制作成精美的课件,然后利用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学生通过动态的课件明白正电发生在物体失去电子的时候,而负电则发生在物体得到电子的时候,电子转移的知识点本身是十分微观的,但是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其转移过程清晰的呈现在学生的眼前,使学生可以充分了解知识构架,明白知识的来源和形成,进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了解,使学生可以将其牢牢的掌握,使物理水平的得到较大的提升。

三、通过整合初中教学与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实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已经成为当下教育的主要发展方向。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学知识,不断的提出多种多样的新型教学模式,以求可以使学生的创造能力得以提升,因此,创造能力的提升与否已经成为当下检验一种教学知识是否可行的标准。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侧重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针对已知的科学结果进行推理和讲授。而教育体制改革之后,教学目标也随之发生改变,从知识教育向能力、素质教育转变,致力于学生在掌握教学知识的基础之上,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4]。例如:教师在讲授“大气压强”这一部分的知识点时,可以先通过传统的板式教学入手,结合教材知识,对相关知识做出简单的讲述,使学生对知识形成初步的理解。然后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技术,对相关的实验视频进行播放,切记视频的播放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学生错过实验的过程,当视频播放结束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针对视频中的实验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针对学生的看法,就是需要充分发挥主导的作用,对其进行引导和讲解,然后带领学生再次观看视频,切记此次视频的播放速度需要比上次还要慢,如果视频中出现与学生观点有重要关联的现象时,可以暂停播放或者重复播放,并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使学生对教学知识做出充分的了解,进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是当下教学的必然发展趋势,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对教学知识进行整合和优化,将其由抽象具体进行转化,便于学生对复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且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知识的形成过程以动态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构架的掌握,了解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此外,该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潘良道.合理整合信息技术,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对初中物理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几点认识[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18):51-53.

[2]周兴宇,王庆节.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整合探讨[J].读写算:教师版,2016,(35):194-194.

[3]王宝玉.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整合探究[J].信息化建设,2016,(7):77-79.

[4]李立群.信息技术与中学物理教学整合的作用探讨[J].中外交流,2017,(23):123-125.

作者:成顺方单位: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