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导入教学技巧探究

时间:2022-09-24 10:03:56

初中物理导入教学技巧探究

一、实验导入法

初中生的思维主要是以感性为主,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比较薄弱。教师尽管对一些物理现象用生动的语言再次描述出来,也代替不了学生对实验现象产生的直接印象效果好。俗话说的好,白一闻不如一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因此,在物理教学中,结合相关的物理知识,为学生演示一些实验是必要的,实验的可信度高,而且可见度大。一些直观性较强、趣味性较浓的实验则是引发学生学习的一剂兴奋剂,加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究兴趣。例如,在分析“升华和凝华”的相关知识前,可以先为学生做这样一个实验:在烧瓶中放少许的碘,然后再对烧瓶微微进行加热,提醒学生注意观察碘的状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停止加热后,再继续去观察烧瓶中的碘发生了什么变化?学生凭自己的经验认为,固态碘加热之后先变成液态的碘,然后再变成气态的碘。但是,实验结果却不是这样的,实验的结果则是给固态碘加热升温之后,其直接变成了气态的碘,停止加热降温之后,气态碘则直接变成固态碘。开展这样的小实验,然后再直接导入本节课需要探究的主题—升华和凝华。这样的导入,既能够让学生更直观、形象地进入到对新知识探究情境当中,而且还更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接受这些新知识。

二、设置陷阱,引入新课

物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有意地选择一些和生活观念相悖的典型事例,设置一些陷阱,故意让学生去碰碰钉子,有时候则能够起到启动学生学习的动力的目的。  例如,在探究“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相关问题时,就可以这样问学生:维持物体的运动是否一定需要有力的作用?速度大的物体是不是也一定是受到了一个大的力的作用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则都是错误的,但是很多学生则认为都是正确的,他们产生这种错误的主要因素是被生活中的一些假象所迷惑了,比如说静止的车,人推它才动;静止的树枝,风吹它才会动等等。当教师把一些日常生活中认为千真万确的事情是正确时,通过实验验证其不正确时,则能够把学生的注意力顿时集中到教师所提出来的问题上面,这个时候,教师再巧妙地导入新课,既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又能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分析知识的态度。

三、由学生的错误生活经验导入

学生的一些生活经验有时候是不可靠的,甚至会出现一些极端的错误。导致学生生活中产生的错误经验的根源则来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表面产生误解,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抓住他们的错误进行新课的导入,结果则能够使得学生大吃一惊,他们也就会特别佩服教师,惊叹物理知识的神奇的同时,还会使得学生陷入到深深的思考当中。例如,在讲解“大气压强”的相关知识时,笔者找来了一个空玻璃杯灌满水,然后再用硬纸片盖住杯口,把玻璃杯倒过来,这个时候学生:“我如果把手松开水会流出来吗?”学生异口同声地答道:“肯定会。”这个时候,笔者把手松开,但是学生则看到相反的现象时,全班的气氛沸腾了,之后大家都沉默了,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这个时候,教师如果能够顺势讲解其中的缘由,效果肯定是非常好的。再如,笔者在讲解“物质的熔点”中,找来一个塑料袋在酒精灯火焰上一烧,塑料袋立刻被烧了一个窟窿,然后笔者再取一个灌上一些水再烧一下,问学生:这个时候,塑料袋还会被烧坏吗?当学生产生疑问之时,教师可以跟学生一起来验证这一问题,这样的教学也会使得学生在自己的错误经验中不断地修正自己,充实自己的物理知识。

四、直观导入法

直观导入法也是一种有效的课堂导入。直观导入法则是利用一些实物、模型或者是图表等手段把新知识引导出来的一种方法。其中,实物、模型、教具则能够让学生亲临其景地真切地感知物理的应用成果,而且还有利于学生直观地了解物理知识的结构与原理。多媒体课件则是形声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它能有效地冲破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等的限制,把一些物理知识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学生们,有助于让学生更深入去感知与探究物理现象。例如,在探究“电动机”这一知识点时,笔者是这样导入的,首先,笔者先出示自己制作好的小电动机模型,学生的注意力立刻被吸引住了。接着,学生们开始产生疑问:几匝线圈、一个司空见惯的蹄形磁铁,原来电动机的制作是如此的简单?正当学生产生疑问之时,在学生产生疑问之时,笔者则顺势把新课迁移出来。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当中,教学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导入环节也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物理教师“导”的得法,则能够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的思维处于最积极、最活跃的状态当中。但是,不同的教学内容应该有不同的导入方式,因此,这也就需要物理教师在实际教学时,选择的课堂导入应该以素材的形式作为基点,让教师能够根据自己的教学思路自由进行选择,然后再逐渐形成和自己教学风格相匹配的课堂导入,把导入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依米提·喀斯木 单位: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吧伊阿瓦提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