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活化初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02-26 09:37:27

教学生活化初中物理论文

1.教学生活化的作用

1.1降低教学的难度,易于学生接受教学生活化是通过创建生活中常见的教学情境或是以一些生活现象为切入点,导入物理教学问题。物理现象较为抽象,采用这种方式将物理问题转化为生活中常见的想象,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学难度降低,符合一些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的学习水平。

1.2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学生处在少年期向青年期过度的关键时期,在学习上自制能力较差,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教学生活化将生活中一些体现了物理问题的现象引入教学之中,增加了教学的乐趣与实用性,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1.3教学生活化体现了教学的来源与目的教学生活化,将教学与生活的联系变得密切,以生活中的现象引入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也积累了生活经验。教学是一种社会现象,来源于现实生活,而教学的目的就是通过知识和经验的学习,实现人的发展,从而更好地生活。从这点来说,教学生活体现了教学的来源与目的。

2.教学生活化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1教学情境的生活化教学情境在教学中起导入作用,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笔者所教的班级为江苏省某中学八年级,采用的教材为苏科版物理教材,在“液体与压强”这一张的教学中,笔者联想到现实中人们接触到的最常见的液体是水,学生与水有着较多接触且比较感兴趣的是游泳。为此,笔者在情境创设中,以提问的方式导入点,问学生最近有没有游泳,又对当今游泳界比较出名的运动员进行了简单讨论,在这一环节中,学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参与度很高;之后,笔者进一步提问,在水面游泳与潜水的感受有何不同,学生经过上一轮的启发,很快就探讨出了“水面压力小,水下压力大”的结论。为此,笔者将问题一转,提问“你们知道同样是水,为什么水下压力大吗?”顺理成章引出此次教学的主体“液体的压强”,此时学生的兴趣已被引出,在课堂中表现得较为活跃。

2.2教学内容的生活化在教学之中,遇到一些较为抽象的问题,生活化可以降低教学的难度,增进学生的理解,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如在“液化与升华”一章中,学生不理解,为何几种形态的物质可以互相转换,这种转换又是如何实现的。为探讨这一问题,在课堂中,笔者拿来了一支冰棒,并在学生的注视之下撕开包装,此时,白色的气体在冰棒周围出现,笔者为学生解释,这是“液化”,并解释这种气体不是气体,二是水蒸汽液化的小水珠,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学,学生对物理现象的掌握程度提高。

3.结语

初中物理是学生物理学习的基础阶段,对后期学习的影响很大,因而必须注重教学效果。教学生活化注重物理教学与生活的结合,在教学中引入生活中的现象,增进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有利于学生物理知识的形成和生活经验的积累。

作者:王鑫单位:盐城市亭湖区便仓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