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程导航教学模式下物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6 09:43:44

学程导航教学模式下物理教育论文

1.学前诊断,初定起点

学生在尚未系统学习“压强”这一物理知识之前他们根据已学知识及生活经验会对压强有一些普遍的前概念加混淆压力与重力的关系从为压力即重力,又如压力受重力影响其方向始终是竖直向下等等。这些普遍的、错误的前概念可以说正是体现了学生的起点水平,同时也影响着学生对压力物理知识的学习。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学程导航教学模式时为了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学前诊断教师在教学《压力》课程前还需要进行更为详细的调查,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初定教学起点及确定课程教学的重点。

2.巧搭“支架”,指导“先学”

这一环节是初中物理学程导航教学模式的重点,教师先将“先学,’提纲列出并指导学生根据提纲要求开始自主先学。当然,学生的自主先学并不是盲目的敷师会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巧搭“支架,’进而引导学生一边自主学习教材内容,一边积极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激励学生发挥主体能动性。如教师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教学实验任务为学生巧搭“支架,’,指导学生自主先学相关的压力知识。一是以一支一端削好的铅笔为实验道具赴学生用两只手的食指分别夹住铅笔的两头稍稍用力感受两边手指的疼痛程度。教师指导学生通过实验和观察来认识压力与重力的本质区别从中让学生分析压力的特征并总结压力的定义。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能够把握压力作用效果的影响因素对压力的概念有进一步具体、深入的理解。而后教师将初中物理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引导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释常见生活现象的原理进而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物理的乐趣与重要性。

3.检查反思,了解学情

在这一环节中占主体地位的仍是学生由于学生在之前的先学环节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惑因而在“检查反思,了解学情”这一环节中教师可以收集与整理学生提出的问题组织学生通过相互交流来解决困惑。因学生存在认知差异性、不平衡性所以每个学生都有擅长之处,这时教师就需要鼓励学生积极为同学解惑同时也促进学生自信心、自我能力的不断提高。但又因学生认知的局限性所以还需要教师针对学生遗留的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指导,以此帮助学生了解自身不足之处通过检查反思为下一环节的学习做好准备。

4.自主学习,适时指导

学生通过上述三个环节的学习已经掌握了“压力”这一知识点为了巩固与加深学生对压力知识的理解于是在“自主学习适时指导”的环节教学中教师通过精心的规划与设计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帮助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因此在这一环节中教师需要为学生“把舵”使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遵循一定的方向进行学习包括习题练习、设计探究实验等。如此,以学生自主学习为重点教师对学生进行适时指导从而帮助学生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5.反思总结,提炼升华

学程导航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教”与“学,’裸堂上教师的重心是指导学生有目的、有计划的自主探究学习,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积极应用学程导航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自主学习的中心教师则为学生“把舵护航,’从而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发挥主体性作用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进而在教师指导下顺利前行。

作者:宋敏单位:江西省渝水区罗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