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模式在初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7-24 04:23:39

翻转模式在初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实践

[摘要]对翻转模式在初中物理探究教学中的实践进行分析与研究,将翻转模式与初中物理探究教学的特点相结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创新思路,确保物理探究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把时间交给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使学生真正掌握、理解知识,也对其他初中物理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翻转模式;初中物理;探究教学

一、问题的提出

物理科学探究教学由于课时紧张,教学往往强调“科学过程”“按程序操作”“顺畅探究”“动手实践”,而对科学探究的本质以及它在发展学生科学素养中的作用认识不够[1],直接导致课堂教学“无趣、单调、低效”,学生交流无语、兴趣不高、厌学弃学比较突出。翻转课堂是通过教育技术可视化网络交流平台,将传统的课堂知识传授前移,让学生课前通过观看微课程视频来完成,课中以师生答疑完成个别化辅导,实现个性化学习,从而实现课堂翻转的新型教学模式[2]。基于此,我们从2018年9月起,开始进行翻转模式在初中物理探究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以期探索出具有借鉴、参考价值的经验与教训。

二、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1.确立微课程教学模型。本研究,我们采用微课程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学习内容:(课前)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配套学习资源(微课等)—(课中)课堂内化,个性化辅导;学生:(课前)自主完成任务单—观看微课,借鉴其他资源—(课中)进入课堂;教师:(课前)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制作微课,准备其他资源—(课中)进入课堂。课堂教学流程:(学生)检测、作业、研讨———内化、拓展;(教师)检测、作业、静观、倾听、问题引导、评价———深度拓展2.采用行动研究法。从2018年9月起,在本校八年级5个班同时进行翻转模式的应用实践。教师将微课等教学视频上传校园网,允许学生自带手机、平板等进行自主学习。从2018年10月起,我们改“学习任务单”为“导学案”;关闭WIFI,禁止学生课中用手机,学校3座网络机房在自习课向学生免费开放。从11月起,建立合作小组,使学生以组为单位课前共同预习。课前组内交流、探讨,课中全班展示、论证、质疑、辨析。

三、研究的结果与分析

1.学生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与自主学习效果统计与分析。对5个班所有学生进行了5次“课前自主学习情况”(任务完成率)和“自主学习效果(检测及格率)”调查统计:任务完成率分别为60%、28%、71%、90%和88%;课前检测及格率分别为58%、20%、62%、70%和79%。不难发现,第二次和第一次的统计结果落差较大。第一次调查时,学生刚接触一种新的学习模式,自主应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学习,新鲜度高,刺激强烈。但一两个月后,新鲜感消退,在自控能力较差、监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手机上网使心思离开了学习,为学生搭建了一个不学习、忘乎所以的平台;第三次调查时,课前自主学习,统一在学校网络机房进行,学生纷乱的心思得到了收敛,以导学案相协助,自主学习不但目标明确,还有方法引导,思维有梯度,在充足的学习时间与个性化思维练习之下,任务完成率及检测合格率都得到了提升;第四次调查时,已开始了小组合作课前学习,生生不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激励,遇到困惑,也有相互探讨、帮扶的环境,预习度、达标度相对明显。2.学生学习兴趣及统考成绩得到明显提升。研究中,我们对学生学习兴趣进行了3次调查:兴趣得到提高的学生比率为22%、43%和62%;对学生的期末、期中统考平均分进行了3次对比:分别为71分、76分和82分。可以发现,在对学生的课前学习进行有效方法指导,对学习形式进行有效监控,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成绩都能得到提高,学习自信心也能得到增强。小组互助学习,合作探究,能对消除两极分化,共同提高,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从平时的调查观察中,我们也发现,翻转课堂模式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提高学生物理的学习兴趣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还有部分学生学习消极、厌学、主动性自觉性不高,不是什么教学模式及教学设备能唤醒的。

四、结语

1.将翻转模式与初中学校的实际相结合,与初中学生自身生活特点相结合,发挥学生在校时间长及学校丰富的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优势,运用翻转模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不受教学进度的限制等优势,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并非完全意义的“翻转课堂”模式,也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物理学习的兴趣、热情和物理学习成绩。2.基于翻转模式的初中物理教学,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辅助资料的加工整理能力、课堂内容及节奏的调控能力、倾听能力和个性化“一对一”智慧指导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物理教学的特点,科学探究仅仅通过微课的讲解及师生间的交流,无法掌握隐含的科学研究方法。如何落实学生探究的每一个环节,引发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形成科学素养,这既需要教师的有效引导,也需要教师对翻转模式应用的创新、对课中引导问题的合理预设和对课中随机生成问题的掌控与拓展。3.教育技术及教学形式对消除学生厌学、弃学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也能很好地促进学生学会知识,但使学生长久地保持爱学、乐学、愿学,还需要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实践活动,使学生开阔视野,兴趣广泛,感悟生活,热爱生活,理想远大,对人生有强烈的责任感。

参考文献

[1]洪进步,于海波.翻转模式下的物理课堂转型:再论科学探究[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5(12):10-14.

[2]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46-51.

作者:南建校 单位:宝鸡市相家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