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多元化教学核心素养培养

时间:2022-06-27 10:31:18

初中物理多元化教学核心素养培养

一、采用多元教学方式拓宽学生的思维

在物理学习中初中生习惯于凭直觉判断,利用所学的知识、规律进行理性分析的能力较弱,需要启迪学生思维,这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刻板会使得学生逐渐失去学习兴趣,被动地接受知识灌输,难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精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为学生呈现一些生活中不常见或实验室中不易操作的物理现象,加深学生的印象;播放教学视频资料,提出相关的物理问题让学生思考解答、拓展思维;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情况创设情境开展教学,如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创设生活情境,引入生活素材,或创设问题情境,以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拓展思维;采用合作学习法,将学生分为学习小组进行合作讨论,取长补短,完善知识体系;自主探究教学,凸显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将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足够的自主权和独立思考的时间,并从旁适时指导。学生可以围绕问题,查阅资料、自主探究,或与同伴交流讨论找到答案。这样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内容,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更好地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一课教学中,关于声音的产生,教材设计了两个小实验,并列举了大量关于声音由物体振动而产生的现象,帮助学生理解这一现象。如果完全按照教材内容进行课堂教学,不利于核心素养的培养。笔者认为,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调整教学设计,可首先演示橡皮筋和声带振动这两个物理现象,带领学生初步认识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然后提出问题:是不是所有声音都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接着轻轻敲击讲台,要求学生判断发声的讲台是否在振动?由于学生离讲台较远,且讲台的振动较小,学生会认为发声的讲台没有振动,从而形成一个认知冲突。教师可就此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在讲台上放一瓶水,再敲击讲台发声,让学生观察水面的情况,学生能明显发现水面的振动,水面振动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水在实验探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在实验结束后,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发声物体振动的例子,要求学生设计实验,证明发声的物体在振动。上述课堂教学设计包含了随堂实验、分组实验、小组讨论、问题情境引领、多媒体呈现等多元教学方式,可有效培养学生的猜想、推理、思辨等物理思维,获得高效的物理学习方法。

二、拓展思维,促进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

物理思维包括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极限思维、物理模型、类比等效思维等。要正确解释物理现象,解决生活中的物理问题,学生必须学会运用逻辑思维去分析、处理问题,这要求学生能在物理学习中举一反三、一题多解,重视过程推导与分析,培养多元思维,形成物理观念。例如,在“物态变化”的教学中,学生常常将生活中看到的“白气”,包括热气和冷气误认为是水蒸气。原因是学生仅看到“白气”的物质形态,而没有对其本质特征进行逻辑分析。鉴于此,教师需要设置两个问题:一是人们用肉眼能够看到水蒸气吗?二是人们可以看到“白气”,“白气”是水蒸气吗?利用这两个对关键知识点的设疑,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思考。此外,教师可以详细讲解“白气”的形成过程,引导学生分析水蒸气从哪里来的,又为什么会液化为小水珠,通过逻辑分析和过程分析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物质观。例如,在“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中,教师设置了这样的问题:人们水平用力推一个放在水平地面的物体,但是没有推动,那么推力和阻力之间的大小有什么关系?尽管大多学生对牛顿第一定律的内容和二力平衡的条件非常熟悉,但由于缺乏逻辑分析和理性思考,不少学生认为问题的答案是推力小于阻力,这表明部分学生还未形成运动与相互作用的物理观念。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能仅依靠观察实验现象,还要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突破教学难点,帮助学生进行从运动到力、从力到运动,由因到果、由果推因的思维训练,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运动与相互作用”的物理观念。

三、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还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拓展物理学习环境,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均有物理学习的素材。首先是学校环境。学生要充分利用在校的学习时间和多种资源开展实践活动,如在物理实验室进行实验,在电子阅览室拓展物理知识;其次是家庭的生活环境。物理是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物理知识在生活环境中的应用随处可见,学生要留心观察生活,将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与课堂所学物理知识相结合,探究物理本质,或将物理知识应用于实践,提高实践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最后是社会环境。学生是独立的社会个体,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社会实践能力。例如,在“平面镜成像”的教学中,教师不应简单讲解或演示简化实验,而应组织学生开展实验,亲自观察平面镜成像的全过程,以实践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在完成实验后,要求学生分组交流讨论各自的实验结果和所得结论,联系生活实际思考生活中哪些现象或者物品体现了平面镜成像的原理,在课余搜集生活中平面镜成像的现象,如瓷砖地面、平整光滑的金属面板、玻璃窗等,并与其他学生交流分享。

四、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

多元的教学评价可以坚定学生学习物理的自信心,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教师要着力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这意味着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等均需多元化。首先,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学生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要自主思考,进行合作学习,教师给予正确及时的引导,评价主体既要有教师评价,又要有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之间的互评,这样能够帮助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其次,评价内容的多元化,物理核心素养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等,教学评价应包含这些内容,不能只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要从学习方法、学习态度、思维能力等各方面进行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教学评价贯穿于物理教学各环节,教师可以通过口语表述、肢体语言或者文字点评等不同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师生需要共同努力,明确各自的角色定位。教师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学生也要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发挥主体作用,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发展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李俊涛.浅谈初中物理的教学策略[J].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论坛,2009,(5).

作者:李水林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中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