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初中物理教学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7 10:32:50

论初中物理教学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在初中教学体系中,物理学科占据重要位置。与其他学科相比,物理学科的知识更为抽象,知识体系更为庞杂。部分学生在物理学习过程中陷入困境,对物理学习产生厌倦心理。传统物理教学方法存在滞后性,理论倾向非常明显,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提高物理教学效率,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有所成就。

一、初中物理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所谓的合作学习,就是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实现学习目标。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合作学习方式扩充了学习主体的范围,将学生小组作为重要的教学对象。合作学习强调学生的相互合作,是对独立学习方式的突破,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迎合了教学体制改革的需要。合作学习是国外学者最先提出的,学者对合作学习的方法、合作学习的特征等展开论述,并提出了合作学习的实践路径。我国学者认识到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将其引入教育领域,对合作学习方式进行了初期探索。从特征上来看,合作学习具有主动性和合作性。从重要性上来看,合作学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课业成绩,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使学生真正掌握物理学习的方法和路径。

二、初中物理合作学习的重要路径

(一)明确合作学习内容。在开展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挖掘教材内容,分析适用合作学习方式的章节。初中物理的知识背景、基础理论不同,适合应用的学习方式也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以速度和路程关系这一内容为例,不开展合作学习也可以很好理解,没有必要采用合作学习方式。因此物理教师必须综合分析物理教材的特点,探讨合作学习方式的可行性。对于一些较难理解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合作探究知识点。比如,教师在讲与浮力相关的知识时,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究物体的浮沉条件。在正式开展合作学习前,教师需要秉持优势互补的原则,对学生进行科学分组,并让学生对教材内容进行阅读,初步理解浮力概念。在分组、自主阅读基本完成后,教师可以将“下沉物体会不会受到浮力影响”作为小组探究的任务,引导小组成员进行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包括以下三个步骤:第一,对下沉物体是否会受到浮力影响进行猜测。第二,小组内部开展问题讨论,假定下沉物体会或不会受到浮力影响。第三,小组进行实验验证,分析假设是否成立。为了完成探究任务,学生将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交流合作之中,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应该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引导学生的学习方向,使学生顺利实现学习目标[2]。(二)传授合作学习技巧。合作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个学生都应该负责不同的工作,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教师应该明确单位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的重要性,指导组长对学生进行科学分工,并为学生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共同参与到学习活动之中。比如,教师在讲与熔化和凝固相关的知识时,可以为学生传授具体的学习技巧。这一教学内容适合开展小组实验,教师需要让学生理解物理实验的目的,告知学生物理实验的步骤,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等。小组内学生需要记录蜡烛熔化凝固的温度、需要记录蜡烛的形状变化等。一部分学生要负责数据记录,一部分学生要负责实验器具的准备,一部分学生要负责动手实验。在指导学生完成实验后,教师需要带领学生进行课程总结,验证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情况。(三)把握合作学习时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观察,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合作学习不必在教学初始阶段进行,而是可以在教学中间阶段进行。当学生在知识理解过程中遇到阻碍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初中物理中的抽象概念较多,此时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方式,深化学生对抽象知识点的理解。比如,教师在讲与短路相关的知识时,可以先为学生介绍生活中的短路情况,如教室的电灯短路等。在概念阐释完毕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合作探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设计,开展短路实验。小组成员需要遵循既定的实验步骤,得到最终的实验结论。通过自主实验和合作探究,学生可以深入理解短路概念,判断短路的成因。

综上所述,传统物理教学方式不再适用,合作学习方式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具有突出的实用价值。为了降低物理学科的学习难度,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收获新知。

作者:任志军 单位:泾川县玉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