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探索

时间:2022-08-14 11:09:21

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探索

【摘要】物理是一门较为特殊的学科,它的应用联系生活,理论却看似高于生活。所以,在物理教授方面,需要多一点方法把学生带入到情景中去,以便他们更容易接受知识点并加以运用。谈到学习与现实运用的结合,就要谈到有效性这个话题。众所周知,初中是开设物理学科的第一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在此阶段,物理课程的教学不光肩负着知识教学的任务,更大程度上,这个过程的教学更是对引起学生的兴趣尤为重要。依据作为学生的教师的不同经历,探究中学物理有效性学习的方法。

【关键词】初中物理;有效性学习;教学方式;课堂氛围

初中物理主要由基础理论和生活常识为主,所以基本不具高层次能力考察。所以该学科教师只需要把学生的兴趣与热情带动起来,引起他们对日常生活中物理现象的探索与求知,并且加以理解记忆,完成知识积累的学习效果。但是在这方面,又很容易出现教师教授知识完全以积累理论知识为目的,忽略了激发学生自己对生活物理的探索,从而降低了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学习。从这个角度,我们提出以下讨论。

一、初中物理教学现存的问题及误区

1.教学过程以教师口述为主,缺乏手动实践。很多地区的初中实验教育并不发达,所以考虑到完善实验教学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培养,大多数初中并不重视实验实践教育,甚至有些主要以应付笔试内容为主。这样的趋势使得教师对于大部分的实验教学通过口授实验过程为主,学生只是纸上谈兵的记忆这些实验过程和注意事项,对实际的实验操作却是无法执行。这种现象对于学生以后更高程度的物理课程学习造成了一定误区,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兴趣。这样的教学理念逐渐形成了以征服笔试为目的的局面,将对学生未来个人发展产生阻碍。2.目前的初中物理学科,主要以实际生活为学习引导。但是,过分追求知识积累,忽略实际操作的学生在掌握物理理论知识后并不能有效的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这样不仅仅造成学生对于物理知识的认知能力发生改变,也会减少他们对新知识的热情和好奇,产生一种知识接受畸形的现象。

二、针对误区的建议

1.引入翻转课堂和多媒体平台教学,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展开新模式教育。新兴教学方式的引入会对学生以往的认知有新的冲击,从好奇心这方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以他们为主导。同时,让学生自己操作教学过程中的资料收集以及分享,让他们在表现欲方面得到满足,从而改善以往听授模式造成的积极性不强的状况。而所引入的新媒体教学过程,又可以让学生们接受更大范围的知识内容,让他们的物理视野得到开阔,激发自我思考、自我学习的能力,有了表现欲、求知欲、好奇心之后,学生的物理学习有效性即会得到提升。2.加大实验教学投资。尽可能地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给学生一个专门的物理学习实验教学基地,让他们在理论知识的积累之于,真正自己去执行证明理论所提出的猜想和假设,这才是巩固他们所接受知识最好的办法。此外,对于有些知识点,实验教学本来就比理论教学接受的容易,所谓纸上谈兵终觉浅即为如此。

三、提高初中物理学习效率的必要性

1.为了学生未来自我发展,初中物理学科教育有必要完善教学方法。作为物理学科开设的第一个阶段,初中物理教育的另一个任务就是为学生未来学习埋下伏笔,既要给他们一定的物理知识积累,又要激发他们的物理学习兴趣。所以,现阶段借着新媒体教学引入基层教学过程的时机,提高初中物理学科教育的知识接受有效性是尤为必要的。2.就初中教学目标而言,提高学生物理学习效率是最为必要。初中教育,在我们的研究中更多为的是知识积累,有关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也仅仅只有物理这类学科。所以,就整个初中教学目标而言,物理学科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生活实际科目,它除了让学生们对于课本知识理解背诵外,要求学生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之后掌握有些生活常识技能,这里就必须要提到物理实验技能了。比如,我们每天都要烧水,但是学生学习过初中物理之后,都不知道其中蕴含的三态物理知识,那便是物理教学的失误了。

四、结束语

物理知识,小到生活日常,大到导弹研制。它是我们一个民族由个人上升到国家层面都在孜孜不倦,不停求索的知识。初中一个阶段的物理教学影响的不仅仅是几年,它能够推动的,将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几千年。而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物理的基础性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所以,探讨初中物理教学的有效性策略非常有必要。

参考文献:

[1]马丽.关于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有效性学习的探讨[J].文理导航,2017,(10):47.

[2]陈长勇.关于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有效性学习的探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2017,(6):105.

作者:齐冬建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闫各庄镇闫各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