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探索

时间:2022-08-14 11:11:00

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探索

[摘要]物理演示实验不仅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更能增加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延伸物理学科的影响。但目前物理演示实验教学还存在很多问题,教学效率不高,学生也不能从演示实验中提高对物理知识的理解程度。该文就如何做好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提高演示实验的教学有效性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有效性

物理教学离不开物理实验,物理实验对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学习探究方法和理解物理知识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学物理教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愿望,也是发展学生能力和使学生得到科学方法训练的重要途径,还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和科学作风。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演示实验就是一种最有效、直观的实验教学方法。演示实验是教师在课堂上将物理现象重现在学生面前,并引导学生观察思考,从而达到一定教学目的的实验教学方式。演示实验不仅能为学生学习物理创造良好愉快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还能引导学生掌握观察方法,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教师在演示实验中的示范也能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以及良好的实验习惯。

1明确演示实验目的

很多老师以为演示实验只是在课堂上做给学生看。实际上,在课堂教学的不同环节,演示实验是有不同的目的,不同的要求的。有的课堂演示实验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唤起学生对课堂的学习兴趣。如压强演示实验时,把几个气球绑在一起,然后放上一块木板,让学生踩在上面,很多学生以为气球将会破裂,但是实验结果却与他们的想象相反,这样就能够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激起学生的探究欲望。有的课堂演示实验是为了让学生形成概念和规律,提供感性的认识,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如在学习浮力的产生原因时,取一只塑料可乐瓶,其瓶口直径稍小于乒乓球的直径,剪掉瓶底,将瓶口向下,把一个乒乓球放进里面,然后用手堵住瓶口,往瓶内注水,学生观察到乒乓球被水压在瓶底而不上浮,只有少量的水沿着瓶口流出,若用手心将瓶口堵住,会发现乒乓球浮起来了。这样不需要经过复杂的推理论证,就让学生了解清楚浮力产生的原因。因此要不要演示,怎样演示,都必须先从具体的物理教学的目的出发。

2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有个别教师由于不重视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导致演示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而在课堂上手忙脚乱,浪费了宝贵的教学时间,甚至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强行让学生接受既定结论,导致教学效果很不理想,还会造成学生感到失望,对教师的讲解不信任和失去兴趣,进而怀疑教师的业务能力的后果。为此,教师在课前首先要准备好演示实验所需的仪器,并且按照实际程序预先反复操作,熟悉仪器的使用性能,了解实验的准确程度,估计实验的时间,以及实验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应对措施,即使出现异常情况,也不至于手忙脚乱,敷衍学生。

3提高演示实验的可视度

演示实验是一人演示,众人观察,所以教师要想方设法增大演示实验的可视度,尽可能使每个学生都能清楚而准确地观察到演示的现象。为使演示现象明显,演示仪器力求简单明了、尺寸够大,过程的变化要明显,还可以将实验全过程放大,放映给学生观看,使一些细小的操作也能够全部得到系统的展示,精心考虑演示装置的放置,使学生能看到演示的过程。比如在“声音的传声与传播”实验中,为了让学生都能观察到发声体在振动,我们就把发声的音叉插入水中,或者用泡沫小球靠近音叉,从而将发声体的振动现象放大,使每个学生都能观察到实验现象。再比如光的传播实验中,光束不明显,甚至看不到,可以用在空中点香、在水中加牛奶等方法来显示激光束。

4演示实验操作要规范

教师在演示中的一举一动,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会被学生作为独立操作、实践的依据和榜样,所以教师在演示实验时一定要做到操作规范,严格按照教材上的要求规范进行,争取在为学生进行演示实验时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比如在学习天平的使用时,取砝码、移动游码都要用镊子而不能用手直接拿;测量仪器在使用时都要注意量程和分度值;连接电路时,要断开开关,滑动变阻器要滑到阻值最大处;实验中不要用手随便抚摸、擦拭光学元件的表面等。此外,教师在进行演示实验操作的过程中,要以严谨的作风对待科学,哪怕是再基础的科学都要明确自己的态度。做到操作规范、注重实验细节、正确对待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偏差。这样做,不仅是实验成功的前提,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实验态度,对促进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也有一定的帮助。

5演示实验教学时要重视学生的参与

演示实验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要有师生之间的互动。首先,要注意对学生的观察指导,在演示之前,一定要让学生明确做这个实验的目的,以及接下来的实验怎么进行,并且对所用到的仪器应当有所交代。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专注地观察,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否则就会有头无尾,要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例如,教师在演示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实验中,如果学生只观察到灯泡亮度变化而没有注意观察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过程,那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无法体验到乐趣与奥妙。其次,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问题情景的创设,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引导学生观察实验,还可以进行小组合作讨论交流,这样学生就会充满强烈的求知欲望,以满怀跃跃欲试的心态认真面对,从而达到高效的演示。最后,尽管演示实验是以教师为主,但也可以让学生上来读一下数,拉一下小车,让学生参与到实验中来,也是比较有效的互动环节。一方面,学生对自己的同学会更感兴趣,从而更注意观察同学的每一步操作;另一方面,它也有利于发现学生实验操作上的错误,便于教师在课堂上及时矫正。

6结束语

初中物理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自然学科,而提高中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有效性的途径与方法有很多种。只要教师能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加强实验准备工作、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实验参与积极性,通过实验现象启迪学生的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探究习惯、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思维,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乐学,就能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不仅得到知识的提升,也获得能力的提升,真正实现新课程标准中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杨孝武.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初探[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6,34(6):36-37.

[2]赵亚琴.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研究[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7(10):26.

[3]刘玉锐.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策略[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7(11):23.

[4]汪建.基于新课程背景的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6,34(3):46-47.

作者:叶永忠 单位:南安市鹏峰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