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在饮食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06-03 03:19:14

音乐艺术在饮食文化的运用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我们的饮食文化更是贯穿整个中国历史,现在的中餐也受到了各国人士的喜爱。翻开历史的卷轴,饮食文化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传说中黄帝的第三妃子,负责人们的饮食住行,被尊称为烹饪始祖。“民以食为天”更是充分诠释了古代人们对饮食的重视,《孟子•告子上》:“食色,性也”。焦循《正义》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说明了饮食对人们的生存繁衍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在远古时期,由于技术有限,饮食仅仅只是为了生存,那么在之后的历史发展中,人们的生产力快速发展,不同的地域开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不仅仅只是将食物用来果腹,更是将更多的意境融入其中。中餐讲究色香味,一些佳肴更是有着自己的主题,中国饮食文化之美并不只局限在味觉、视觉,同时更多的是意境之美,需要有深远的意味。时代在继续往后发展,饮食更是包含了许多礼仪制度和人情世故,甚至到现在,中国人依然习惯在餐桌上办事。中国是讲究伦理秩序的“礼仪之邦”,而其中的“乐”文化也因“礼”文化而起,在古代,贵族吃饭时,总要奏乐怡情助兴,音乐艺术对饮食文化的渗透可见一斑。由林胜华主编的《饮食文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年1月第1版)向我们介绍了传承几千年并充满特殊意义的中国饮食文化,对我们去探究中国饮食文化的奥秘有很大的帮助。总览全书,特点如下:

一、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独特的饮食文化渊源

中国饮食文化是独一无二的,几千年的历史底蕴深厚丰富,受到了海内外各国人士的热捧和赞美。此书包含了中国饮食中各种文化的形成和其所产生的影响,从史论研究、传承发展、阐扬拓展三个方面阐述中国饮食的优良传统和特点,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激发其对中华民族千年历史的“食”文化进行探究。内容包括饮食理论、饮食审美、饮食神髓、饮食风俗、饮食流通热爱。本书用十二章节对我国的饮食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饮食”和烹饪历史、风味流派、传统特色、宴席文化、筷子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等诸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对学习饮食文化有很大的帮助。书中指出,医食合一、饮食养生、本味主张、孔孟食道构成了中华饮食文化的基础理论。在中医中,注重对人体进行调理,达到人体平衡的状态,在日常的生活中,“是药三分毒”是平常百姓对药的理解,众多名家喜食疗,轻药疗,名医孙思邈就提出:治病先用食疗,没有作用时再用药,在古代便有诸多医著提出了食疗的重要性。《神农本草经》是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是我国最早临床用药经验的系统总结,文字简练古朴,被誉为中药学经典著作,书中很多内容涉及餐饮,体现了医食同源的理念。《黄帝内经》是上古至太古时代的中华民族在医学和养身中智慧的结晶,被称为“医家之宗”,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极其深远,“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以五味养五气调理人体阴阳平衡,利用食物原料的药用价值,做成美味的食物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食疗本草》中更是将食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中国自古就有对长生不老的追求,无数的探索者们留下了许多有特殊作用的实践经验,其中合理的饮食是最重要的长寿之道之一,由此可见,饮食养生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人对于食物讲究“本位”,遵循着食材的天然特性,与其他国家的饮食文化不同。中餐讲究一菜一格,重视主配原料的本位,也重视调味料的运用,以酸、苦、辛、咸、甘五味交叉组合,构成中国烹饪的独特风味。孔孟食道追求养生为宗旨的淡泊简素,形成“食志—食功—食德”的独特理论,事实上在其后的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它被人们自觉地、自在地实践着。不难发现,它也符合着现代饮食的科学规范,伟大的思想之所以伟大,在于经历时代的变迁也依然能经得起考验。读者在细细品味之后能对中华饮食文化的历史和理论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便于对饮食文化的深入探讨。

二、中华饮食文化与音乐的完美融合

饮食伴乐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周代,因为特殊的礼乐制度,规定天子在饮食时必须有音乐相伴。这样的饮食方式是古代豪门贵族的象征,“钟鸣鼎食”也是形容古代豪门望族在饮食时需要奏乐击钟,用鼎来盛放各种珍贵食物的盛大场面,汉朝成立了汉乐府,收录各种民谣和诗词用于国宴的演奏。而至唐朝,作为一个繁盛的国际大都市,出现了一片繁荣鼎盛的盛景,长安城里的各处酒家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至此,入宴饮食时奏乐不再是王公贵族的特权,而逐渐走进了民间,成了大众化的礼仪习俗。酒与音乐相互配合引发人们的深度思考,诞生了许多传诵千古的大诗人,诗仙李白便是其中的代表。音乐一直以来就是人们抒发自己情感的重要艺术形式,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特定的时间场合,音乐能给人冲击心灵的感觉,引起众人的共鸣,例如古代出征时,必须奏乐以激发士气,增加战斗力;在农民劳动时,一首节奏轻快的曲子能提高劳动效率,缓解辛苦劳动所带来的疲乏;在举行宗教活动时伴以庄重的音乐,可以感染受众的情绪,规范其行为举止。而在现代,音乐的合理使用也能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比如在商场中,总会播放符合当时气氛的音乐,给消费者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消费者有一个放松的心情,提高购买的欲望;以及校园广播中的音乐时刻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有更好的学习状态来进行学习;运动会中具有节奏感的音乐也能激发运动员们的斗志,激发观众的参与热情;在西餐厅中我们常见极具异域特色的音乐,布鲁斯和乡村民谣都能为餐厅提高品位和营造情调,让顾客们在享受美食时能感受到异域风情。音乐不仅能为餐饮场所营造一个优美的饮食环境,还能提高人们的健康饮食意识。音乐能对人类的心情和心理状态产生影响,人们情绪高涨的时候总愿意多吃一些,而在情绪不佳时,会导致其食欲的下降,从而影响进食。研究证明,一首轻柔、舒缓的音乐能很好地让人们增加食欲,而过于紧张、急促的音乐会使人精神紧张,从而导致人食欲下降。音乐总能引发不同人的共鸣,即使是在不同语言环境、不同地域、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时代的人也能通过音乐进行交流。中餐往往都搭配着古雅的中国乐曲,在音乐的衬托下,饮食将会变得更加有乐趣和情调,人们能更深刻地感受和体会到独特的中华文化的韵味。

三、对中国饮食文化中的各种文化进行深入研究

当下,世界上的进食方式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使用刀、叉、匙,一种是徒手进食,还有一种是使用筷子。中国的饮食文化深刻地影响着周边的国家,日本、越南、韩国、朝鲜均是使用筷子。筷子文化作为我国独特的代表,富有深刻的内涵,筷子传递着家庭之间的情感、寄托着对祖国的深切情感,我们在蹒跚学步时就要学习使用筷子,相比于西方复杂的餐桌工具来说,食用中餐,仅靠一双筷子就能完成整个进餐过程,凡是使用过筷子的人,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不得不叹服这神奇的工具,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使用筷子。在古代,不同材质的筷子也象征着不同的身份和地位,对于筷子的使用也有着禁忌,比如进餐时不能将筷子直插在饭碗里,在大人或客人没动筷之前不能动筷等等,同时在婚俗中还有着送筷子的习俗,寓意“快生子”。一双简简单单的方顶圆身的筷子寄托着无数中国人的深切情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象征。书中提到,茶文化在中国“饮”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向客人敬茶,是每一个中国人都知晓的礼节,茶的妙处不但在于它的色、香、味、形,而是茶所带来的意境,它总能让人的心灵平静,保持心境里的一点清纯之气。在古代,茶也是身份的象征,并且通过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受到其他地域人士的钟爱。饮食文化中产生的茶文化内容丰富独特,其中的茶艺、茶德、茶道妙不可言,它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与文学、绘画、书法等相互结合。在我国古代和现代文学中,与茶有关的优秀作品数量丰富,内容广泛,是我国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仅仅将茶看成事满足生理需求的饮品,同时茶也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代表,它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交中扮演着重要的生活,新时代下,茶文化强调通过茶艺来引导人们提升个人修养。作者提出,中国饮食的未来之路是传承与创新,根据时代特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中国餐饮文化更加具有独特性和包容性,传统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它存在于人们的不断创新之中。作者也提出今后人们要科学安排饮食,注重荤素搭配、医药同源、五谷杂事,不拘一格等等。同时对中国饮食有着新的思考,餐饮企业想要兴旺发达,需要用优质的服务和精致的食肴来吸引顾客,建立自己的餐饮品牌形象,由此可见,作者的目光长远,知识丰富。当读者认真学习过《中国饮食文化》这本书后,能有很大的收获,并且能引发知识点深刻的思考。本书内容丰富,知识点覆盖范围广,对饮食文化有着深刻的研究,并且对音乐与饮食之间关系的分析有着独到的见解,对广大学者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作者:杜亮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