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氛围女大学生创业研究

时间:2022-12-02 03:20:25

校园文化氛围女大学生创业研究

摘要: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消除女性就业歧视,反而由于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女大学生因为性别因素更容易受到歧视难以就业,而创业更是难上加难。本文提出校园文化氛围对女大学生创业的重要价值,通过对校园文化以及女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障碍的分析,探索出校园文化氛围对女大学生创业的价值。

关键词:校园文化氛围;女大学生创业;价值

1概述

1.1研究背景。高校毕业生是市场上重要的人力资源,近年来各高校为了向高速发展的市场输送人才而扩大招生,毕业生人数也是逐年增加。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体上供过于求,再加上产业结构调整,就业形势的严峻更是不可避免。而女大学生就业的环境以及条件更加苛刻,许多女大学生在毕业后因为无法找到理想的工作,不得不回家待业、继续读书、结婚生子等等。这样女性所拥有的特质、优势就无法在社会的各个方面中显现出来,有一定社会价值的损失。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青年们进入大学的校门,他们不再仅仅依托家庭或社会来培养价值观,更多的会受到学校各种文化的影响,这种以学生为中心,以校园为载体的文化影响着学生的方方面面,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以其特有的存在形式和特殊的功能时刻引导着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所以校园文化的内容对女大学生的创业思想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1.2研究意义。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创业已经成为女性就业的新趋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曾调查显示,我国女企业家约占全国企业家的20%,由女企业家领导的企业中更是有95%处于盈利状态。这个调查结果充分说明了女性创业者在创业中是具有极大的优势的。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女大学生创业率总体来看依然很低,创业意识不强。本文分析了影响女大学生创业的各种因素,总结校园文化在影响女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存在的价值。

2校园文化的内涵及功能

2.1校园文化的内涵。校园文化是学校能够影响学校所有成员的行为方式以及价值观念的一切精神文化形态的和物质文化形态的总和。校园文化在当今高等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校园文化是能够时时刻刻影响校内所有成员价值养成、人格品质、精神面貌、行为方式的文化。2.2校园文化的功能。2.2.1育人功能。所谓“育人”即是“德育”、“智育”、“美育”等一个学生成长起来的所必备的能力。学校不仅仅要做到帮助学生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帮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还要帮助学生养成可以影响其一生的良好道德品质,最重要的是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心理特征。2.2.2激励功能。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够让学生明白自己身为一个学生的根本任务,能够潜移默化的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在大学中各种高配置的考研自习室、图书馆和自习室等等,这种物质文化形态为激励大学生学习奠定了物质基础。其次,良好的校园精神文化形态也能够使学生保持高度的责任认同感和自豪感。2.2.3帮扶功能。大学校园里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机构、心理指导机构、创业就业帮扶机构等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帮扶机构。各种社团机构帮助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兴趣,使学生们能根据自己的长处来发展自己;心理指导机构不仅仅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心中郁结,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全面健康的发展;创业就业帮扶更多帮助学生们指明自己未来生活的方向,学校通过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各种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知识或技术帮扶,可以有效的帮助大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自己,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女大学生创业所面对的障碍

尽管现在国家在大力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大众创业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女大学生创业,但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不仅仅社会对女大学生创业没有那么强的包容度,连家庭、学校对学生自主创业都没有足够的支持。3.1社会因素。虽然我国经济在大力发展,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但社会对于创业的认可度依然不高。大家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仍然认为创业是一项高风险低回报的事情,并不被人看好,创业成功是特例,女大学生创业成功更是凤毛麟角!其次,虽然社会都在倡导男女平等,但是现代社会对女性仍然是有一定的歧视,出来创业的女性往往被扣上“女强人”、“性格过于强势”“家庭不完美”的帽子,这种歧视无法转变,但真正的情况却不是这样,女性往往更关注细节,因为性别的原因,她们往往更具有亲和力,她们是具有成功者的特质的。在性别歧视的同时,女性的专业知识水平往往也会受到质疑,社会往往认为女性在接受知识方面不如男性。这些一系列的质疑往往使女性在社会上创业的时候寸步难行。3.2家庭因素。中国的父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往往抱着一种女孩子就要安安稳稳的当个老师或者护士,甚至是嫁个好人就行的想法,并不支持自己的孩子创业。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已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父母也会全力阻挠,劝孩子放弃这种高风险的职业选择,这种情况不是特例,几乎存在于每一个家庭之中,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女大学生进行创业。3.3学校因素。女大学生创业即是在大学期间的女生进行的创业。这样一来,大学的校园文化的影响就显得至关重要,但是现在的大多数高校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体制并不健全,关于创业只是停留在表面,缺乏专业人士指导,缺乏完整的体制教学,很多老师也是教导学生要维持好传统女性的角色,要成为贤妻良母。这种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阻碍了女大学生创业的步伐,甚至完全浇灭女大学生创业的想法。

4校园文化氛围对女大学生创业的价值

校园文化氛围在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激发女大学生的创业动机、提高女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同时优化女大学生的创业环境。4.1激发女大学生创业动机。从图1中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有156人认为学校注重创业理念,87人认为学校不注重创业理念。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当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理念时,学生的创业想法更强烈,为创业付出实践活动的概率也更大,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创业相关的校园文化是能够提高女大学生创业欲望,进而激发大学生的创业动机。其次,校园文化可以通过改变女大学生保守的传统价值观来激发由自我实现欲望所形成的创业动机。4.2提高女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由图2我们可以看出阻碍大学生创业的因素中有40人认为是缺乏专门人士的建议和指导,23人觉得学校没有提供帮助,105人是因为没有创业的勇气,47人认为缺乏创业合作伙伴,剩下的人认为没有创业资金阻碍了创业活动。总结出的这五种原因都是创业能力不够导致的。因此我们认为学校应该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比如开设有关创业的课程解决学生因缺乏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指导而放弃创业;同时也应该举办各种实践活动和创业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充实女大学生的创业知识,帮助她们磨砺创业应该具有的品质,丰富她们的创业资源,提高她们的创业能力。4.3优化女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女大学生身为学生,其创业时的环境必然是受校园文化氛围影响的,校园文化氛围所影响的创业环境又包括组织环境、舆论环境、经济环境及文化环境等。对女大学生来说,舆论环境是最难克服的一个环境,而舆论环境中其中一点就是性别因素,经过我们的调查以及以下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大多数女大学生是害怕他人受传统的价值观念的在其创业时进行性别攻击,进而导致创业失败。从表1中能够看出有创业想法的人当中男生占71%,女生占29%,在有创业想法的人群当中,男生创业的概率更大。表2给出的连续校正卡方值为27.144,双侧检验的概率值p=0.000,如果取α=0.05,那么p<0.05,应拒绝原假设,即认为有无创业想法与性别是有关系的。因此积极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创业活动的舆论宣传是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的。校园文化氛围应引导大家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拒绝歧视性别,引导大家尊重并信任女性创业者,当舆论氛围一旦形成,舆论的导向会让大家认可女性创业者。校园文化氛围影响的舆论环境对女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活动有影响,校园文化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创建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使女性创业成为一种传统。

参考文献:

[1]肖婷婷.校园文化对女大学生创业的价值及其实现途径[D].上海师范大学,2012.

[2]方志华.高校校园文化的概念、内涵及认识上的几个误区[J].高等农业教育,2012(01):24-27.

[3]周春蕾.校园文化对女大学生创业的价值及实现途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158-159.

作者:马瑗 庄朋远 张雅婷 余欢欢 单位:郑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