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关系研究

时间:2022-05-22 10:56:04

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关系研究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要增强文化自信,就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培养不可替代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高端技能型人才,从而彰显具有鲜明特色的职教文化魅力。高职教育特色文化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特别是校企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形成的、适合内涵建设的行业企业文化,是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行业、职业指向。

关键词: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文化自信;融合关系

1教育教学融入行业企业文化,营造有职业特色的文化氛围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是高职教育的使命。为能完成这一使命,高职院校培养人才就必须考虑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任务,主动承当起文化育人的使命,以“文”化人。教育的本质就是人与文化之间的双向建构,先进的文化可以教化、培育和提高人的知识、素质和技能,从而推动人的全面可协调发展。因此,高职院校需要致力于通过建设有职业特色的文化,去浸润、教化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专门人才。1.1校企深度融合,将行业企业文化融入教学组织。高职院校虽和企业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校园文化也与企业文化各有其特点和功能,但毕竟二者均具有“育人”的文化。实现“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零距离转变,是高职院校的使命更是企业的期待。企业文化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推职业教育发展,将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学生严守规矩、艰苦卓绝的职业精神,树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职业理想,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夯实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的职业技能,并使这些价值追求内化为学生孜孜以求的职业品质。高职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把行业企业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环节,通过双师互动、资源共享、联合攻关的形式,理解、消化、吸收优秀企业文化;模拟真实优秀企业文化环境,从职业道德教育、职业规程教育等方面都尽量营造准企业文化环境,模拟真实企业标准组织实践教学,形成了较浓郁的职业文化氛围,使学生始终浸润在职业人的文化氛围中,通过把优秀企业的管理理念、工程案例融入教材和课堂,使学生在高起点上接受优秀企业文化教育,学习现代企业的优质服务理念,让学生尽早接受优秀企业文化的熏陶。以便于学生养成认真从业、诚实劳动、允诺守信、甘于奉献的优秀文化品质。1.2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打造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发展。把校园文化内涵延伸至职业院校培训、研讨、社团等活动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深化文明校园建设。通过校园文化活动蕴涵良好的礼仪与形象塑造、关爱与责任意识、增强竞争意识与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宽广的胸怀与品德修养、非凡的胆识与顽强的意志、提升心理抗压与自我控制能力、正确面对得失与成败的辩证关系、搞好合作与团队建设适应与应变能力、计划与组织能力、沟通与协调能力、识人与用人能力、分析与决策能力、授权与控制能力、谈判与说服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公文写作能力、主持会议能力,将学生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在校园文化活动中,以突出培养学生文化素养能力为目标,坚持以企业文化活动为导向,对学生进行“特殊性、实用性、超前性和基础性”的领导素质与领导能力的培养及训练。拓展学生的文化素养,提高学生未来企业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人文素质,为国家建设培养杰出人才,为学院积蓄丰富的社会资源,同时为学生的就业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成功的机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2加强国际企业交流与合作,促进校园文化国际化

高职院校要有国际视野,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服务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逐步提升高职院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高职院校注重与职业教育发达地区和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要与国际知名企业学习优秀企业文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发展需要满足我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较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对接优秀国际企业文化资源,促进自身校园文化发展,使之校园文化具有国际化。

3高职院校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营造具有企业精神的科技文化和创新文化氛围

学院与企业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两者文化各具特点、功能,但毕竟二者均有“育人”文化。实现“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零距离转变,是学院的使命、企业的期待。企业精神是企业员工所具有的共同价值理念和理想追求,表现为坚定的目标、强烈的群体意识、正确的竞争原则、鲜明的社会责任和可靠的价值观与方法论,企业精神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巨大的有形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为让校园文化的核心更为突出,高职院校开展形式丰富的具有院校特色的注重科技文化与创新精神文化的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高职院校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在校园营造浓郁的具有企业精神科技文化和创新文化氛围。积极帮助和扶持优秀社团开展活动,紧密结合第一课堂,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扎实提升社团质量。变革与创新是企业核心价值观之一,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的士气,充分发掘企业的潜能。要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创新要成为关键环节。而创新与风险相伴而行,这就需要营造一种鼓励创新、积极向上的开拓性企业文化,以形成不畏风险、勇猛精进的良好氛围。企业文化建设要与企业的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创新提供适宜的环境和充足的营养,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中与时俱进,与行业企业文化进一步对接,在育人体系中注重学生科技文化和创新文化的培养。

总结,高等职业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等多地借鉴、融合、渗透优异的企业文化,职业教育教学要与企业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形成具有职业特色的带有与企业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提高学生价值观和职业素养上,培育出符合企业需求的职业新人。高职院校要始终致力于加强职业教育文化建设,通过构建有建筑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去浸润、教化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专门人才。

参考文献

[1]苏成筑,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J].思想政治教育第11卷第3期.

作者:王楠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