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5-22 10:53:45

档案管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的档案管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校园文化建设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校园文化精神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档案管理是中职学校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环节。

【关键词】校园文化;中职学校;档案管理

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精神灵魂,它主要包括学校历史文化、内部管理文化、外部服务文化和教育宣传文化等。学校档案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独特信息资源,是每一所中职学校发展的原始历史记录。因此,学校要不断加强档案管理的创新建设,高效发挥档案管理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作用。

一、中职学校档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传承作用

(一)学校档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档案记录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等方方面面的原始和真实内容,反映了广大师生在不同时期、不同层面的教育活动;是学校历史的积淀和教职工工作创新的成果。所以,学校档案极富内涵,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档案文化的内容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精神文明的产物,把校园文化建设同学校档案工作有机联接,必将提高学校的校园文化品位。(二)学校档案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资源。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全体师生共同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学校办学宗旨、教育目标与校园文化密切相关,优秀的校园文化对学校的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职学校的综合档案室见证了学校从建校之初到不断壮大的各个发展历程的风风雨雨,保存着学校各个时期的党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活动的史料,提供了最原始可靠的真实信息,是最直观的校本教材。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二、强化学校档案的文化功能,提升育人水平

(一)发挥档案的教育作用。充分利用学校档案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动的教育,每年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后,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通过展示珍贵的档案文史资料、照片和影像等,让新同学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与文化传统,全面认识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及办学成就,感受学校的发展历程,激发他们的爱校荣校情怀。同时,组织优秀毕业生专栏介绍、优秀毕业生图片专辑,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介绍他们的学习成长经历等活动,使新生入学后就对学校充满信心,也为自己今后的学习成长树立目标和榜样。(二)发挥学校档案的社会作用。学校档案资源为历届毕业生提供了母校的发展信息,档案资源的社会化是毕业生介绍母校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发毕业生资源既加强了毕业生情系母校的感情交流,促进校友进步,又推进了学校发展,扩大了学校影响力。中职学校的众多优秀毕业生是学校文化中的重要社会资源,通过档案资源的社会化增强了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努力构建校友与母校文化同根、文脉同源的共同体。同时,学校档案在满足本校发展需要的前提下,也要创新社会服务功能,通过与学校所在地方的联动共建,如举办档案服务进家庭、学校档案文化展览进社区等活动,使周边的百姓群众了解学校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优秀校园文化等,不仅主动扩大了学校档案的社会服务范围,也增强了校园文化的辐射力。

三、提升档案文化品位,增强服务文化的能力

(一)确立参与意识,做好档案文化储备工作。中职学校的档案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必须要先加强学校综合档案室的基础建设,持续充实馆藏资源。档案资源建设是学校综合档案室建设的一项根本性、战略性工作,是提供档案利用服务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学校档案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学校活动,对学校的活动情况要及时跟踪掌握,系统、齐全地收集好各项活动材料,提高档案的收集接收力度,丰富档案馆藏内容,加深综合档案室的文化内涵。(二)主动进行学校档案编研。目前,档案信息虽然内容丰富,但假如只保持原始状态,则信息仍是零散欠缺活力的、利用效果也一般。档案编研工作是提高学校档案利用率和利用效果的较好途径,也是档案管理部门进行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途径中比较有实效的一种。学校档案管理人员要及时根据学校工作的要求和特色亮点,全方位收集学校成立发展变化的重大事件、科学设置管理部门和专业学科的演变情况、招生就业情况等方面的动态材料,综合分析档案信息资源,编制研究报告,提出改进学校管理的具体方法措施,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的最佳效果,产生高水平、实质性的研究成果,为建设校园特色文化提供类型多样的档案信息服务。(三)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当前,信息化管理已广泛应用于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领域,作为学校的档案管理人员要加强先进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才干和办事能力,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使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紧跟学校发展的步伐。一要根据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的出现,建立学校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同学校的其他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二要在继续做好纸质材料归档的前提下,认真完成电子文件的收集、整理等归档工作,通过档案信息系统让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就能快速查找和获取资源,大大提高档案利用效果。三要数字化处理原来的馆藏纸质档案,将有重要价值的纸质档案转换成数字方式,对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管理和师生情况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建立学校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库,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实现部分档案资源的数字化,设置网上查询系统,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让师生、家长、校友等在打开学校网站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就能直接访问、查阅甚至经过审核通过后可下载需要的相关信息。

四、结语

档案文化是中职学校历史的真实记录,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源泉。它独特的文化性和实用性,在宣传科学真理、塑造职业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优良校风等方面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中职学校将档案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将有力地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和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秦美峰.以特色档案文化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策略[J].黑龙江档案,2013(2).

[2]武玲娥.高校特色档案文化建设推动校园文化发展[J].兰台世界,2013(20).

[3]杨春梅.论高职院校档案与校园文化建设[J].中国市场,2016(38).

作者:董宏程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