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对高职教育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6 11:21:02

校园文化对高职教育管理对策研究

一、前言

进入新世纪之后,我国的高职教育迅猛发展,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国家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促进高职教育的发展。确实,高职教育为我国经济建设输送了一大批技能型劳动者,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与此同时,随着高职院校扩招政策的深入,高职教育管理对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代高职生以“95”后为主,他们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烈,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所以高职院校在管理学生时,不能采取强制灌输的方式,而是要采取隐性教育方式,使高职生在“润物无声”的境界中接受教育。校园文化具有一定的隐形性,构建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使学生置身于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中,能使学生快速成长。本文重点研究基于校园文化建设改革高职教育管理的对策,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二、基于校园文化建设改革高职教育管理的对策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是任何学校都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校园文化是一个复合型概念,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所以构建校园文化是一个系统过程,高职院校应该引导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使学生感受校园文化的存在,潜移默化地接受校园文化的熏陶与感染。我认为,基于校园文化建设改革高职教育管理,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建设物质文化

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础部分,是建设校园文化的物质基础。没有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对学生的管理无从谈起,学生只会变得懒散怠惰,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有鉴于此,高职院校必须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对校园环境进行美化,积极建设花园式校园,使学生置身于其中,得到美的影响与感染。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在近些年来不断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对教学大楼进行翻新,购置新的教学设施,还建立了幽静的读书长廊,在绿化方面也做了改善,使学生仿佛置身于花园般的校园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审美情操,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为了体现对学生的尊重,为学生展示个人才华提供舞台,高职院校还应该举办教学大楼logo设计比赛,吸引有才华、有兴趣的学生积极为新建大楼设计新的标志。这样的活动过程使学生真正体会到自己是校园的主人,尽情发挥才智,为校园建设献计献策,与校园文化融为一体。

(二)建立管理机制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职院校的各项工作要想得到正常运转,对学生的管理有章可循,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科学的制度管理人、约束人,可以使教育管理对象呈现新的面貌。高职院校应该一直坚持以合理的制度管理人,这是基本思想之一。确实,校园文化建设、教育管理工作涉及很多方面,没有制度的约束,很多事情可能对接不上,降低办事效率,所以高职院校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鉴于当今高职生都有自己的个性,他们不希望自己只是校园的管理对象,也渴望参与到校园管理中,所以高职院校各院系应该组织所有学生对学校已经制定的制度发表看法,更新不完善、不合理的内容,增加符合大多数学生需要的内容,由于这些制度内容基本是学生同意的,所以他们更愿意遵守这些制度,不用教师耳提面命地教育学生要尊重规章制度,学生自己就能主动优化自己的兴趣。高职院校规定的制度应该包括公寓制度、上课制度、考试制度、第二课堂制度等,涉及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

(三)建设精神文化

作为校园文化的深层次内涵,校园精神文化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高职院校建设的校园精神文化,能大大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不管在什么时候,高职院校都要努力建设积极健康的校园精神文化,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点,努力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职院校要经常组织爱国主义文化活动,对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因为社会的发展使得部分高职生受到外来不良思想的影响,理想信念受到冲击,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薄弱,所以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者要创造条件,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激励广大学生不断努力,成就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四)建立活动文化

高职生的现实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高职院校应该结合高职生的兴趣爱好组织多样化的校园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人人出彩”的平台,让学生尽情展示自己的个人才华。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时代的优势,组织多样化的校园实践活动,比如校园微电影创作比赛、网页设计比赛、DV比赛等,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使学生发挥才能、拓展见识。每逢重要的纪念日,学校也应该举办一些教育活动,以此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另外,英语比赛、舞蹈比赛、歌唱比赛、相声大赛等都是值得推广的活动,以此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社会对人才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高职院校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积极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使教育管理对象沉浸于其中,在良好氛围中提升综合素养,为学生日后踏上社会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刘丹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长林,杨玲,李艳菊.高校图书馆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析[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0,(3).

[2]杨岩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互动机制探析[J].商情,2010,(10).

[3]张素芬,张永生,张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与校园文化建设[J].价值工程,2010,(29).

[4]杨美玲.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选择[J].企业家天地,2010,(2).

[5]骆聘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学生管理的无为而治[J].管理观察,2010,(8).

[6]张俊.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学生管理中的激励作用[J].传承,2008,(7).

[7]陈军宏.论高职高专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及其走向[J].教育与职业,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