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3 02:44:07

课堂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摘要:高中课堂教学是校园文化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有学科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理念都与校园文化建设有着密切关系。课堂教学不仅仅是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补充,同时也是充分体现校园人文性与知识性统一的培养途径,更对教人、育人有着突出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语文教学。课堂教学对校园文化的建设有着很大的影响,良好的教学习惯与教学方式对净化校园环境、打造良好学习氛围起着重要影响,更是体现校园风气与校园精神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作用

当前,要求校园要以精神、行为、学科以及制度等多种文化以建设新的校园风貌,并结合超学科教育理念来实现创新、教育以及研究等多层面相结合的教学策略,为课堂教学带来更新的教学思路以及空间。在新课程改革下,呈现出我国校园文化与精神,是未来希望发展之地。下面文章中针对课堂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进行分析,突出课堂教学的重要性。

一、校园文化的基本概念以及超学科概念

1.校园文化的基本概念

高中学校在新课改背景下进行的超学科校园文化建设,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学科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对高中生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其中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辅相成,由于高中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因此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不仅可以加强对高中生思想文明的建设,同时也能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2.超学科的基本理论

所谓“超学科”,就是以普通公理和新兴的认识论范式为基础,在教育或创新系统中对所有学科和交叉学科进行协调,这样的协调是一种研究、创新和教育间多层次的系统化合作。

3.超学科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由于超学科研究是科学研究中的新路子,所研究的问题不受特定学科的制约,所涉及的知识存在于个人,因而不需要学科的界限。这种新型的教学理念应用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将会使语文教学方式更为多样化,使语文教学中所含有的道德品行教育不会过于死板、单一,能够更好地让学生对其产生兴趣,并深入理解所学知识的含义。此外,为加强高中学校课堂建设,可以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更加完善。例如,“微”元素可以提升教师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度,比如在学习古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可以利用微课形式,让学生在观看历史视频的过程中提高对古文文意、时代背景和古人思想的理解,为教师与学生广泛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便利的渠道,有效提升教师的参与度,在将学生视为课堂主体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课堂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课堂教学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点,特别是能够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的语文课堂教学,不但可以净化学生心灵,同时还能提高学生道德品质以及综合素质。高中学生所学的各门学科,基本上反映着自然、社会和精神现象的客观规律,逻辑性、系统性很严密,其中以语文课堂教学为主。在学习语文课程的过程中要求他们不仅要发挥更大的独立性和自觉性,而且还要具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求他们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

1.优化文化环境,积极引导学生,打造精神校园

良好的校园文化以及校园精神是促进学校校风以及学风建设的重要基础,为建立良好的校园文化,使校园文化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则需要从高中新生入学、了解学校、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所有过程做好树立校风的榜样。例如,在开学期间,高中学校相关部门应该开展以介绍校园文化、特色与思想为主的活动,而语文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学校各个特色区域角进行参观,然后让学生谈一谈在参观后的感想。在提高学生语言组织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对校园形象产生一种想要融入其中的情感。学习精神文化知识主要是以语文课堂教学为主,并加上各种实践活动的形式对知识的掌握与了解。而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老师在进行语文教学题材设计过程时可以把校园文化历史以及功绩加入其中,不仅吸引学生对校园文化历史与功绩的敬仰,为学生建立“要做到更好”的表现决心,同时可以利用语文知识正确引导学生德育、品行等各方面的素养,充分利用超学科教学理念,提高学生自身素质以及各项能力,为学校建立良好的校园风貌。

2.维护校园制度文化,优化校风学风

由于部分高中生受到自身条件及性格问题等影响,所体现的个人风貌也不尽相同,而这一时期的孩子叛逆性格较为强烈,对于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产生厌恶和抵触情绪。这不仅不利于自身发展,对于校园文化建设也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通过课堂教学可以使学生增加对学校的规章制度的认识,理解其中的意义。如,可以利用语文课堂教学,适当增加一些《论语》中的针对人生态度、经历等方面的选段,让学生在学习中感悟,以提高学生对自我了解以及重拾自我的能力,进而对学校的制度能够自觉遵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总之,课堂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把语文课堂作为主阵地,并且融合各学科的知识教学,必将给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

作者:赵喜锐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天慧,李巧伟.高师音乐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互动研究[J].品牌月刊,2014(9).

[2]孙旭.民办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吉林农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