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游戏背景下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探索

时间:2022-09-29 10:59:16

课程游戏背景下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探索

摘要:传统节日文化是幼儿园教育重要的课程资源,而课程游戏化是当前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教师应创设富有传统节日文化特色的游戏化环境,整合幼儿园一日生活,将游戏化精神贯穿于传统节日文化教育中。

关键词:课程游戏化;节日教育;游戏化环境;课程资源

根据“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传统文化”的教育目标,教师组织幼儿围绕传统节日,开展各种游戏活动,通过“一日生活”“区域活动”等各种形式,引导幼儿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深刻体会民族传统文化以及地方节庆习俗所凝聚的民族情结和家庭亲情,让幼儿自幼便处于在洋溢着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情怀之中,耳濡目染、浸润启迪。

一、传统节日文化是幼儿园教育重要的课程资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教育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和优秀”。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幅员辽阔,而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结晶,各地节日习俗传承千姿百态、异彩纷呈,同一个节日在不同的地域会呈现出不同的民俗风情。新课标要求教师创造性地开发和使用更多的课程教育资源。因此,教师应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导,以传统节日文化为载体,研究传统节日文化的核心意义,组织教师联系当地的节庆民俗,联系幼儿的生活实际,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习俗资源,将传统节庆文化习俗与幼儿园课程有机融合,开发出适合幼儿学习、发展的课程资源,耕耘幼儿精神世界,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幼儿综合能力,让幼儿在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中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幼儿教育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二、课程游戏化是当前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

“生活教育”思想告诉人们:生活皆课程,课程皆游戏,游戏皆生活。课程游戏化旨在提高幼儿学习兴趣,促进幼儿教育向纵深方面发展。课程游戏化的本质是提高学习效率。课程游戏化目的是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自由自主地过着快乐、幸福的学习生活。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可以让幼儿玩中学习,易于接受。幼儿园是一个人学习生涯起步的地方,幼儿教育不要求幼儿在其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深奥的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只要求让幼儿对客观世界有初步的了解和认知,学会基本的交际常识,明白一些生活伦理与公德规范等。幼儿园通过课程游戏化的教学,也可以帮助教师更新观念,使他们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幼儿观、游戏观,彻底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幼儿园教学,把教学的重点转移到幼儿身上,一切以幼儿的发展为主,全面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推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因此,只有扎扎实实地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将游戏精神融于幼儿园课程之中,组织开展游戏化的活动让幼儿熟悉传统节日文化,课程游戏化才能越做越好,越来越精彩。

三、传统节庆文化课程游戏化的本土实践

1.创设富有传统节日文化特色的游戏化环境

课程教学离不开教学环境,传统节日文化课程的游戏化也需要一个可以有效开展游戏化课程的环境,教师要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创造良好的游戏化课程环境,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习得相关知识,完成学习任务。具体的课程环境布置,要根据游戏化课程内容设定。不同的富于变化的新环境,可以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让幼儿全身心融入节庆游戏中,在游戏中学习。教师在园内开设了一面节日民俗文化墙,有诗有画,图文并茂,五彩缤纷,系统展示了我国几大传统的节日民俗: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的节日,设计装饰了不同风格的民居、民舍,开办了剪纸吧、陶艺吧、点心作坊,把各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2.整合幼儿园一日生活,渗透传统节日教育

传统节日源自生活,具有独特的情境性、娱乐性。为了让幼儿在自然、宽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传统节庆文化的熏陶,教师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举行了“中秋亲子赏月活动”,让家长带领自己的孩子,一起赏月,吟诗作画。孩子和父母一起参与“DIY月饼”活动,和面、做馅、压模、染色。活动不仅使幼儿体验到游戏活动的乐趣、了解了中秋佳节的习俗,还让幼儿亲身体验了团圆的乐趣和浓浓的亲情。

3.实践五大领域活动,融合传统节日教育

富有传统节日文化特色的游戏区角,为幼儿快乐地走进传统节日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师根据各个节日不同文化内涵,寻找激发幼儿兴趣、提升幼儿能力的活动材料,投放于各个活动区域,让幼儿自主选择活动材料,在亲自体验、亲手操作中感受和体会传统节日独特的风俗人情。例如,在元宵节教师实践五大领域活动,让幼儿包元宵、品元宵,制作花灯,表演高跷,猜灯谜,探索“跑马灯”的科学奥秘,阅读绘图读本,欣赏全国各地不同艺术特色与风格的花灯。

综上所述,教师要让幼儿在多元传统节日文化、多彩的游戏活动形式、多维度的参与途径中,充分感受和感悟祖国传统节日文化独特魅力,将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互相融合,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推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巍.幼儿园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的探讨[J].学前教育研究,2002(04).

[2]邹海瑞.基于游戏的幼儿园教与学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7.

[3]宫云菲.幼儿园节日文化教育活动的实践探索[J].江苏教育研究,2018(02).

作者:金洁萍 单位:江苏省昆山开发区世茂蝶湖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