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2 11:31:06

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在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积极的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并且制定相应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校园建设当中,增强校园文化的建设。所以本文就以基于核心素养下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来进行分析和探究。

一、提高教师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构建校园风景

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将学生作为教学的根本来进行教学引导,关爱学生,并且细心的引导学生进行相应的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也要积极的利用网络设备来增强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的教学技巧,从而更好的引导学生进行全面的成长和拓展教师利用业务平台进行积极的交流,学习其他教师的先进理念,拓展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好的引导学生进行相应的学习和拓展,学校领导也要充分重视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设。定期的展开相应教学培训,来积极的引导教师进行拓展和提升,每学期汇报一节常规教学课和一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增强教师的专业技能。学校领导在进行教师的综合素质拓展过程当中,也要使教师全员进行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使每一个教师都能够具有一项教学的绝活,并且在教学探讨的过程当中,积极的进行交流和学习。教师要在日常教学过程当中反复的进行练习和拓展,每一个学期都要进行相应的教学交流。学校领导也要根据教师的表现情况来进行表扬和奖励,极大的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使教师能够在交流提升的过程当中更好的进行学习和拓展,从而增强教师的专业性。教师要积极的塑造自身的专业形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当中,教师的责任心和专业性能够感染学生的行为举止。

二、加强学生文化管理,促进校园文化可持续发展

教师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要用理念引导学生进行全面的发展和提升,把德育教学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扎根民族基础,培养学生坚强意志,使学生在校能够遵规守纪,明智善学,激发学生的学习斗志,为学生培养相应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受益一生,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也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学习和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意识。教师还要规范国学朗读管理,使学生在进行每天学习之前20分钟来进行晨读,班主任也要积极的进行教学管理,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并且展开趣味化阅读引导,使学生能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了解中国传统美德故事。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相应的朗读演讲,使学生在演讲的过程当中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学生在聆听的过程当中也能够学习相应的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也要使学生坚持唱红色经典歌曲,增强学生的,教师可以收录一些《国歌》、《毕业歌》、《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一些红色歌曲来进行教学引导。每天利用课间时间使学生进行歌唱,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在歌唱的过程当中感受到歌曲带来的震撼力,并且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振奋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陶冶了学生的学习情操,坚定了学生的学习信念,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成长和学习。

三、建设良好校园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校园环境对学生的学习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教师在进行校园环境建设的过程当中,要积极的融入教学目标,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课余玩耍的时间能够根据校园当中的文学典故来进行思考和探究,培养学生的学习精神,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能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个幽静的校园环境能够使学生进行深思熟虑,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环境能够陶冶学生的先进情操。由此可知,良好的校园环境,能够使学生进行思维上的拓展和提升,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学校在进行校园环境建设的过程当中,也要加强相应的重视程度利用,新型的教学理念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例如,凿壁偷光、卧冰求鲤、精神报国、一些传统的名人典故,使学生在课余的时间能够进行观赏和学习,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也要在班级当中建立相应的文化环境,使学生能够受到相应的感染,提高自身的学习积极性。

综上所述,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要以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的引导与学生记忆的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以学生作为教学的基础,尊重学生的性格特点,全方位的开展相应的文化建设,从而引导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提升和拓展,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下进行成长。

作者:王小龙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