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班级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2 11:29:24

个性化班级文化建设论文

摘要:良好的管理策略在于教师善用不同的鼓励方式肯定学生的表现,让学生成为有自信的人;时常拍照、录像记录学生学习点滴,再通过教室布置、班级网页展示学习成果。良好创意的落实要归功于执行,也因为如此才能将教学的内在动机发挥出来。

关键词:班级文化;建设;管理策略

一、让学生成为自信的人

班级管理的理念是让教师成为学生一生的朋友,激发学生的潜能。教育是长远大计,教师要把眼光放远,随时检视自己所教的内容对学生的成长是否有帮助。班级管理主要分为三个方向,分别为:每日自我与团体检视、互相观摩学习、做中学。能做到这三点,班级便会是由学生积极自我管理的。只要荣誉心提升的话,就没有所谓的管理班级,他们是自我管理。管理班级首重奖励制度,只要激发学生的荣誉心,班级自然能越带越好。除了激励获奖学生,也鼓励其他学生能够去学习别人的优点。多元化学习,学习的素材可以从实践中来。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教师必须学会等待,容许学生有犯错的机会,接受学生完成的时间比较长。布置教室的规划,也以鼓励学生为出发点。教室的内外、上下都会布置,不是为了比赛,而是希望学生可以因此感受到被肯定的成就感,环境的布置是为了激励学生的荣誉心。我非常重视学生能否有受到肯定的机会,整个教室氛围的指向都是激励和提升学生的荣誉心。布置教室时学生作品的展示需要注意许多细节,例如,作品上是否有学生的名字。除了绘画作品,记事本也会放,而且是实物展示。只要学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都会将他的名字大方地秀出来,强化了班级正向、积极的气氛。教室布置的功能性与实用性是最需重视的,也会随着教学进度更替,因此采取活动式的布置,兼顾荣誉心提升及实用性。

二、多元方式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

我喜欢帮学生录像和拍照,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留下记录。通过拍照及录像,记录学生的学习历程,制作班刊和每位学生的学习档案、影音光盘,也积极管理班级网页,每日上传最新的班级信息。在召开新生家长会时,我会告诉家长将帮学生拍照及录像,学期末整理每个学生的学习历程档案送给学生及家长留念。除了影音光盘外,为了让家长了解学生每天在学校的情况,为了让请假的小朋友也可以在家了解今天班上的活动,教师设立了班级网页,里面放入教学活动内容。家长也可以上去留言,沟通成效良好。考虑班上并非每一位学生家里都有计算机,于是教师细心地制作班刊。班刊融合了荣誉榜的功能,不仅可以让学生及家长及时通过网页及班刊了解班级状况,又为提升学生的荣誉心提供了另一个渠道。班级管理包含班级教学、班级环境、班级人际互动、班级常规等四部分。首先要重视班级教学中的人师教育,因为教师做事态度影响着学生,所以这是我最在意的。其次是班级中干部的培养。我愿意花时间去教导他们,指导干部对同学的管理方式,引导班上学生从心里认同干部的管理,只要人际互动没有问题,常规自然会建立起来。

三、将创意转化为行动

教师的教学应该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教师要不断开发其他有创意的带班方法,更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开发出学生读书以外的能力。现在我重视更多的不是学生的成绩,而是他们的表达能力、人际关系及舞台魅力。我对于教学有强烈的使命感,不认为创意是天生的。有创意的教师也是平凡的人,也许正是因为觉得平凡,所以更愿意求新求变,但只有想法是不行的,还要有求新的行动力,这样才能将创新落地。想到就去做,很多人都有创新的点子,只是不一定有行动力,因此不能将教学内在动机转化为实际行动。一位创意家应该是充满活力与热忱的,不仅有着创意点子,还同样具备执行力。执行力才是创意焕发生命力的保障。创意班级管理带给学生一个难忘的回忆,任何有创意的点子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增强学生良好的行为意识。每个礼拜五的最后一节课,我们会自制红彩带,选出这周的模范生,帮他披戴红彩带,并拍照放在班级网页上。

学生也将此视为一种荣誉,于是会更加积极地表现。我很认同现在的时代已经走向鼓励创意的那条路,但是又不忘对学生内在心理的辅导与关照,内外兼顾学生的身心发展,这就是比别人更用心的地方。在班级的讲台上,我曾为同仁一一介绍每一个班级管理小法宝的用途,同时深深地感受到,当教师用心与否全看自己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班级管理创意竞赛带给创意教师正向的教学成就感,班级管理创意教师的讲师机制更能在其他教师心里撒播创意种子。班级管理创意教师的经验分享成为其他人另一段特殊的学习经验,扩大了创造力生态系统模式的影响,产生出更多创意点子。

参考文献:

[1]白芸.“多元智能”视野中的班级文化建设[J].中小学管理,2002(11).

[2]靳亚梦,田夏彪.小学班级文化建设须回归生命[J].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016(11).

作者:李红斌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