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提升途径与措施

时间:2022-11-27 09:04:36

企业文化建设提升途径与措施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对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加强企业文化顶层设计,打造员工精神家园,以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引领公司发展。

关键词:文化提升;途径;措施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深层推动力,先进企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根植于其优秀而独特的企业文化。随着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公司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要敢于向先进企业看齐,和先进企业对标,缩小和先进企业的差距,就要建设高品质的企业文化,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引领,突破发展瓶颈,推进管理提升,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文化优势提升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当前,中国能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围绕集团和有限公司战略部署,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五大板块,五个翻番”的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构建与公司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体系,企业文化只有和企业战略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才能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培育和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不仅是提升员工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而且是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促进企业和谐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企业文化的锻造,以企业文化建设统领公司各项工作。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管理机构与运行机制,全面宣贯企业文化,系统建设文化,为实现全员认同企业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企业理念系统进了细致渗透,对公司主要场所进行形象统一,对全员行为养成进行了全面培育,企业文化逐步被广大员工认知,认同,成为推动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力,经过多年的提炼与升华,公司企业文化已经基本完成了系统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改革转型给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不确定性。近年来,电力企业企业改组转型,深化改革,公司先后受陕西省电力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能建西北电建有限公司领导,各有一套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划归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后,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重新融和、整合,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确定了新的战略愿景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但是,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具有一定局限性,在各单位运用标准不一,母文化和子文化交叉使用,给企业文化建设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二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整体上还处在探索阶段。公司虽然一直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和理论知识还有很大差距。提炼整理的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还没有真正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更没有真正成为员工的主流理念和主流行为方式,企业文化建设还没有真正落地,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还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

三是企业文化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企业文化是对外展示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起着导向、激励、协调和规范管理的作用。但由于对企业文化建设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容易将企业文化表象化和空泛化,使企业文化停留在横幅标语、宣传牌和外在形象上。有的单位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使项目形象识别系统不能统一规范。企业文化推进企业管理的作用没有显现。

四是改革重组带来各种文化观念的碰撞。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重新整合,人员不断调整,优秀的文化彼此交融,同时也存在各种思想的隔阂、文化的差异、认识的不统一和观念的碰撞,尚未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员工的思想观念还未及时转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能够准确理解把握公司的历史使命和定位,缺乏创业、创新、创效的思想意识,当前制度制定、管理运行过程中依照老传统,老经验做事,存在经验主义和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

三、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的途径和措施

坚持以优秀的文化感染人,以先进的文化凝聚人,以独特的文化吸引人,着力加强理念体系建设、品牌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项目文化建设等子文化建设,深化员工对理念体系的认知、认同,使企业文化建设落地在一线、落地在施工班组,对内打造员工的精神家园,形成较高的凝聚力,对外全方位进行品牌推广,塑造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为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

(1)加强理念体系建设。秉承中国能建集团公司主文化,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司企业子文化理念系统。围绕中国能建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公司战略发展,对公司现有企业文化理念进行梳理,结合实际进行取舍,深入提炼公司企业文化,完善企业文化理念系统,构筑科学完整的理念体系,形成高品质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发展与战略发展合拍。加强安全文化、质量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四个子文化建设,以全方位的企业文化建设,搭建“体系建设工程”框架,使企业文化全面融入管理。以企业文化促进品牌推广,促进业务合作、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力度。

(2)进一步强化品牌推广。树立“品牌营销”理念,通过品牌策划、宣传、推广等手段,突出品牌优势特点,提高行业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围绕公司发展定位,明晰业务领域,展示企业特色亮点。编制《企业文化手册》,做强“一网一报一刊一窗二台二屏”等内部媒体。建立与行业内外相关媒体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宣传、品牌推广的力度和广度,吸引更多潜在客户的目光。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视觉识别系统》的要求,提前介入新开工程,进一步规范并逐步扩大企业标识系统的应用,以提高社会公众的认同感和广大员工的归属感,体现良好的企业形象。

(3)加强精神文化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实践活动传播和灌输企业理念,丰富和发展企业价值观。精心组织开展好各类群众性活动,加强全员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思想教育和制度保证,弘扬企业精神,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忠诚度。使企业文化内涵真正深入人心,见诸行动,达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的目的。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目标实现。

(4)加强项目文化建设。坚持建一流工程与创一流效益和谐一致,工程建设与维护生态和谐一致,建精品工程与促进员工发展和谐一致,突出项目文化的特色。按照“因地制宜,适度投入,满足需求,确保效果”的思路,落实统一形象标识、企业精神、组织使命,彰显“中国能建”品牌,做到建设规范、设施齐全、设备完善、环境整洁,规范醒目,美观大方,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以深入推进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建设为重点,规范企业基本标识,拓展标识应用范围,优化外在形象。以优良的工程质量和履约能力,提高公司的美誉度,全面塑造和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

(5)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工作体系和运作机制,推动理念与制度的融合。加快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人才队伍,提供必要的经费,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良性运行提供保障。成立企业文化建设组织机构,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企业文化载体和平台建设,以网站、微信、报纸等各类媒体,形象宣传片、画册、纪念品等载体实现企业文化的有效传播,打牢企业文化建设基础。

(6)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企业文化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将企业文化工作绩效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备的评选奖惩制度。实施企业文化“基层落地工程”,推进文化管理思想在基层生产单位落地。明确工作职责,形成领导小组决策,公司主要负责人主抓,职能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全体员工参与的工作体系。安全文化由安监部负责,质量文化由工程部负责,管理文化又企业管理部负责,廉洁文化由纪检监察部负责。各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提炼符合实际的子文化建设理念,丰富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加强企业发展成就和企业文化成果的对外推介,在对外公共关系中实现企业价值观的整体性传播。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个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要加强实践探索,逐步完善提高,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企业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向企业经营管理深度渗透,实现企业价值观向行为层和物质层的有机转化。要全面发挥企业文化的基本功能,实现企业实现由科学管理向“基于价值观的管理”———文化管理的跨越,建成效益显著、贡献突出、形象卓越的企业文化主导型优秀企业。

作者:芦海艳 单位:中能建西北城市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