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时间:2022-03-24 09:16:20

校园文化建设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思政教育对学风建设的现状,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对思政育人和学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实现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和优良的校园学风建设。

【关键词】校园文化建设;思政教育;学风建设

1.思政教育对学风建设的现状分析

目前许多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模式都是“理论灌输式”,这种模式虽然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显然已经不适合新时代对于学生发展的需求。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具有多元化,要实现与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渗透可以更好的达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学风就是学习的风气,是学习的状态,是学习的精神,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而沉积下来的,是永远不过时,符合时展要求的,适应社会文化氛围的。尽管,目前我国各高校已经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并将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到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中,但仍存在许多的问题。我国高等教育是针对大众的教育,首先,各高校学习氛围还不够浓烈,对于学风建设和政治建设的教育资源的不足。其次,大众教育导致学生人数急剧增加,以及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适应社会的能力差,这都严重影响思想教育对学风建设的开展。此外,教师的积极性和个人经济收益也严重影响思想教育对学风的建设。随着教师日常工作量的增加以及工作量与收入的不符,导致教师对于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的关注度降低,影响了学校的学术气氛和学风建设,同时也影响了教学质量,这也是高校出现学风建设滑坡的原因之一。

2.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对于思政育人的作用

2.1校园文化建设影响思政育人的教学环境。改善和提高思政育人的教学环境,首先要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校园文化建设不仅指物质建设,还包括精神建设。校园文化的物质建设是指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校园容貌,优美干净的教学环境,可以增强学生的教师的自豪感,让学生和教师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和工作,也符合学生和教师心目中理想学校的标准,使学校的建筑以及物质环境得到强化。校园文化的精神建设是指学校的传统文化和文化精神要一代一代传递下去,需要我们全体师生不断去传承和延伸,尤其是在思政育人的教育活动和学校学风建设的活动中,使校园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校园文化是对校园风气和思政教育教学的检验,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为思政育人营造很好的教学氛围,有利于学生更加理性地认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相关理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良好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思政育人的实施.相反,不良的校园文化就是校园里的歪风邪气,严重影响思政教育教学的进展,十分不利于培养有追求有信仰的新时代大学生c2.2校园文化建设为思政育人提供教学平台。校园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起重要作用。主要包括党组织、学生会以及社团等组织,其中社团文化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其关键作用,可以将具体社团活动落实到每一个人,使每一个人都能融入社团文化建设活动中,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服务意识和创新思维,这些都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思政育人方面,可以融合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提倡全体学生参与模式,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实践开展,与校园文化建设平台相结合,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性,增加实践性教学,如社会调查、辩论赛和演讲赛等,不仅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政育人的重要形式,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政育人的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3.校园文化建设对学风建设的影响及作用

3.1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是加强学风建设的硬件条件。校园环境是校园物质文化存在的一种形式,也是加强学风建设的硬件条件。学生和教师在学校环境中学习、生活和工作,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培养良好的学风建设。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是制约学风建设的关键因素,只有具备丰富的人才储备和雄厚的物质支撑,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学风建设的正常进行,以及教学活动和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因此成为学风建设的前提条件。以优越的物质条件来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积极上进,展现优良的精神风貌和校园文化建设,从而营造和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3.2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加强学风建设的软件条件。校园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也是加强学风建设的软件条件。精神文化建设是一种先进文化与深层次文化的建设,包括师生的思想意识、思维方式以及情感表达方式、价值观与信仰等等。深层次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引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向上,乐观勤奋,敢于肩负起的学校的重担、社会的责任和历史传承下来的使命,发扬团结合作精神,艰苦朴素、坚忍不拔,从而形成良好的学风,为学风建设添砖添瓦。教师和学生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是推动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的关键。高校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以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建设。

文化建设体现一个高校文化底蕴和办学理念,不仅影响学校的思想政治建设,还影响学风建设的形成。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必须发展优良的学风建设和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吕春艳,杨利香.高校校园文化与学风建设的关联性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4(32):32-34.

[2]唐智.校园文化建设对思政教育教学的作用机理分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0):115-116.

作者:吕挺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