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思想对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5-23 05:00:59

茶道思想对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

中国传统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之一,历史悠远、博大精深,它集儒家、道家、佛家的哲理思想于一体,并以“和”的思想为内核,形成了中国独特的茶道思想和“茶德”精神,并在“禅茶一体”的茶文化发展进程中,以其淡泊、自然、本真、慎独、修己的茶道思想为特征,形成了“茶廉”文化,对于我国的廉政文化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价值和功能,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作用。

1中国传统茶道思想与廉政文化的渊源

中国传统茶文化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所生成的文化和社会现象,涵盖与茶相关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诸如:茶叶种植、茶叶制作加工、饮茶习俗、饮茶的审美情趣和思维方式、价值理念等,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极其讲究茶文化中的茶叶、茶水、茶器具、饮茶环境等,还极为推崇饮茶者的文化艺术修养,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在中国传统茶文化之中,兼容并蓄中国古代儒家、道家、佛家三家的思想精粹,在茶文化中的茶道思想可以归纳为“廉、美、和、敬”,并以儒家思想的“和”为核心,形成了独特的中国茶礼、茶道、茶宴、茶风茶俗等,较好地传递出以茶健身、以茶养性、以茶修行、以“茶”育德的功能和效用。在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茶道思想之中,其“廉、美、和、敬”的茶道思想与我国的廉政文化有不谋而合之处,其中:“廉”主要是指品茗者品性的廉洁清白;“美”主要是品茗者对于洁其身,而正其心的追求;“和”则寓意中国传统哲理中的“天人合一”的哲理思想,追求天和、地和、人和的完美境界;“敬”品茗者在饮茶时的茶礼、茶风茶俗等。在茶道思想的表述之中,流露出中国传统哲学的“清静、淡泊、内省、修身”的思想和追求,对于人们的性情的熏陶有极大的裨益,同时,在茶道思想的追随和引领下,还可以使品茗者达到陶冶情操、袪除杂念的功效和目的。由此可见,中国传统茶道思想推崇清正、俭朴,显现出与廉政文化的高度统一性和契合性。几千年来,人们流传了诸多与“茶”相关的廉政格言,如:“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等,流露出中国古代社会流传下来的良好风尚和习气。早在春秋时期,在《晏子春秋》一文中,就有“以茶为廉”的表述,讲述的是春秋时期的齐国宰相晏婴以茶为廉,饮食节俭。在两晋南北朝时期,文人士大夫之中饮茶之风流行,推崇清廉之风,提出了“以茶养廉”的风尚,士大夫们相互宴请之间都以茶和果品相敬,以示为官清廉、勤政爱民之意。陆纳就以俭德而为世人所称赞,被誉为“恪勤贞固,始终勿渝”南朝的齐武帝也曾下诏,要求自己亡故之后只要供以果饼和茶饭即可,如此品行难以可贵。明代君主朱元璋体察民情,深知民间疾苦,不再要求地方向朝廷贡奉龙凤团饼贡茶,而改变为贡奉芽茶,成为了以茶着手、反奢亲民的改革举措。由此可见,在我国不同时代中的“以茶养廉”、“以茶崇俭”的风尚,对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在追溯“茶”与“廉”的渊源之中,我们可以看到茶文化也是我国廉政文化的不可忽视的元素。

2“茶廉”文化对于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

中国传统茶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在历史的积淀之中逐渐形成了内涵丰富、哲理深邃的“茶廉”文化,在“茶廉”文化的思想之中,倡导性本清净的思维方式,秉持以德服人的政治哲学,讲求顺世直心的处世之法,推崇止恶行善的价值取向,主张善待百姓的平等之心,遵循淡泊乐观的处世原则,信守慎独节俭的人生信条,修炼反躬修己的道德品性。

2.1传承传统茶道思想,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中国传统茶文化以儒家文化和哲理思想为核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需要加以保护和传承,并充分发挥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茶廉”思想,利用其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文化精神和品质,培育人们出自内心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加强对人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知行合一的方面入手,使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茶道思想、“茶廉”文化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积极的爱国主义行为。

2.2丰富廉政文化内涵,构建中国特色廉政文化

在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茶道思想和“茶廉”文化的发展进程中,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与此同时廉政文化的理论也得到了充实和完善。可以说“茶廉文化”代表着中国的先进文化形态,具有独树一帜的道德感染功效和德育教化功能,对于我国公职人员及社会其他成员的思想廉洁培养意义重大,在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体系中,应当发挥“茶廉文化”特殊的作用和应有的价值。

2.3打造独特茶文化品牌,践行廉政文化建设

在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还可以结合具有独特风格的“茶廉”茶文化品牌,利用其茶文化资源、禅文化的地缘优势,打造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茶廉”文化品牌,挖掘不同区域的茶道精神元素,更好地实践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地域经济的特色化发展,使之成为具有现实意义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3中国传统茶道思想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创新应用

中国传统茶文化源远流长,内蕴深厚的哲理思想,其中就包涵有“以茶养廉”、“以茶崇俭”的思想观点,我们要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茶道思想与中国的廉政文化建设相融合,进行创新的尝试和探索。通过对茶文化的大力弘扬和倡导,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我国的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廉政文化建设的全面创新和突破。

3.1开辟“茶廉”文化主题宣传教育

在我国的廉政文化建设中,要以茶文化主题宣传教育为主线,纪检监察部门可以在企业群体之中,联合开辟“清风园”廉政文化教育园地,向所有管理干部和职工群众宣传中国传统茶文化精髓。让社会公民了解茶文化的茶道精神,深入探寻茶道中的“廉、敬、和、美”的思想内涵,明晰茶道思想与中国廉政文化的历史渊源,充分地实现茶文化与廉政文化的融合,将“茶廉”文化深入透彻地向职工、干部宣传,使之成为人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

3.2创设多样的“茶廉”文化主题活动

在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之中,要开展丰富多样的“茶廉”文化主题活动,要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职工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形式,开展以“茶廉”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如:“茶之清”文化专题表演、“茶之静”文化感悟演讲、“茶之淡”文化修养实践、“茶之雅”文化艺术创作、“茶之洁”文化辩论活动等,通过这些不同形式的竞赛活动,营造出良好的以茶说事、以茶传情、以茶育人的气氛,极大地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积极地融入到“茶廉”文化主题活动之中,于潜移默化中陶冶了性情,修炼了内心,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3.3倡导“茶廉”文化来抵御糖衣腐蚀

在中国传统茶文化之中,融合了古代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哲理精髓,也形成了“禅茶”文化、“茶廉”文化,它们与中国现代廉政文化建设有不谋而合之处。具体表现为:(1)要在党员干部中倡导和学习“茶廉”文化,形成自我本性清静的思维方式,摒弃权钱、名利的欲望追求。(2)引领政府部门官员学习“茶廉”文化的以德服人的政治主张,感悟其中的立德见解,更好地在社会普及和推行。(3)引领干部职工学习和培育自己顺世直心的处世之法,要拥有一颗堂堂正正之心和庄严的浩然正气。(4)培养职工群众止恶行善的价值取向,重视自我对内心的调和,要能够明辨善恶,学会自律。(5)教育政府官员应当具有善待百姓的平等之心,要修身自省。(6)培育人们淡泊乐观的行为准则,尤其在现代节奏较快的形势下,要避免不良情绪对于自己身心健康的影响。(7)培育职工群众生成慎独节俭的生活信条,坚守社会主义道德信念,反躬修己,提倡节俭。

3.4以“茶廉”文化促进廉政建设

政府要将茶文化与地方产业相融合,以茶文化促发展,协助地方企业进行茶工艺、茶旅游、茶博物馆的宣传和策划,使茶文化的品牌建设与廉政文化内容充分融合,使之成为我国廉政文化的宣传载体,倡导“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的消费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茶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的层次。

4结束语

中国传统茶文化底蕴丰富、哲理深厚,在茶道思想与我国的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融合的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倡导“以茶养廉、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营造茶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创建承载廉政文化意蕴的品牌,更好地发挥“茶廉”文化的道德培育作用和功能,实现茶文化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创新。

作者:潘忠倩 单位:贵州省中共黄平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郝身沛,魏建克.论中国共产党廉政文化理念的发展与创新[J].江西理工大学学报,2016(6):1-5.

[2]李瑞河.平民茶礼品廉政伴手礼[J].茶世界,2014(2):68-69.

[3]庹庆胜.以茶文化理念促廉政促发展[N].金融时报,2013-12-06(010).

[4]王庭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5]杨诗琪.“茶”与“廉”面面观[N].中国纪检监察报,2011-04-05(004).

[6]钱平.资溪打造“竹•茶”廉政文化品牌[N].抚州日报,2011-06-07(003).

[7]吕晨萌.廉政文化旅游开发研究[D].南昌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