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中服务外包企业文化的渗透

时间:2022-12-07 09:56:27

校园文化建设中服务外包企业文化的渗透

一、服务外包企业文化与高职校园文化

(一)服务外包及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指的是企业在经营生产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它由企业管理者所倡导,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形成的共性的价值观念、企业氛围、员工行为模式、企业形象的总和。在服务外包企业中更强调了人的价值核心作用,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强,即需要人才结构的“金字塔”特征、知识储备的复合性特征、职业技能的实践性特征、沟通与交流能力的国际化特点。

(二)高职校园文化

高职院校是职业教育的高层次,它培养的是面向生产、基层、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高职院校要以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为立足点,以行业、企业、社会区域为依托,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这就决定了高职院校在办学理念和理想追求上,必须突出“职”的特点,融进更多的职业化特征、职业化技能、职业化道德、职业化理想、职业人文素质。其中校园文化是生长发展在高职环境中的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它是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由全体师生所形成和创造的,反映着人们在思维方式、价值体系、文、精神状态、道德准则、行为规范上有别于其它社会群体,具有校园特色的一种团体意识和精神力量,是维系、凝聚和塑造学校团体的精神力量。

二、服务外包企业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

高职校园文化与服务外包企业文化的是否存在着紧密联系,这两种文化的融通是否有着内在的关联和客观的基础?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服务外包行业对校园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要求,也为高校培养契合服务外包企业需求的“职业人”提供科学依据,作者专门针对5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做了一份《服务外包职业素养调研报告》,本问卷由56个选择题构成,每道题目为一条描述职业胜任力的项目,以此来评定服务外包企业对当今大学生此项胜任力现状的满意程度以及此项胜任力对当今大学生从事服务外包行业的重要程度,最终的结果表示服务外包企业所公认的核心职业素养主要集中于价值观(忠诚敬业、主动性与责任心)和人际成熟(团队协作、沟通能力),这同样也是服务外包企业所契合的企业文化核心内容。找到了这样的契合点,更加说明了这两种文化融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紧密围绕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质培养,具体包括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择业心理素质、就业法律知识、求职技巧等方面能力。高职校园文化具有推动力、导向力、凝聚力的特性,可以把学风、教风、校风,学校教育理念,文化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特色等校园精神文化,通过各种载体遍布于校园内,让学生们在精神文化力量的影响和熏陶下,体现出职业素养中统一的价值观、精神状态、行为方式。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也可以通过开展以艺术、人文、科学等文化素质教育活动,挖掘学生的潜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将学生活动与生产实践结合,与专业学习结合,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由“校园人”向“社会人”的迅速转化。

(二)按照外包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营造校园文化环境

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是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这种职业素养仅仅通过在校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是无法形成的,它需要通过模拟、仿真的服务外包企业生产环境,营造服务外包企业文化氛围,将优秀的企业文化渗透到校园建设和教学与管理全过程。所以在开展校企结合的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对企业文化的融会:一是构建一个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可以在各类实习、实训基地的软环境建设中,充分利用企业文化的调研成果,聘请有关企业专家,精心设计和规划,引入企业的精神文化。例如在实训室区域内标语、图表宣传企业精神、企业理念,宣传企业领袖等方式宣传企业文化与职业文化。二是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改革,优秀企业的管理文化引入班级,让学生在实习中以“准职业人”“、准员工”身份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对于学院开设的冠名班、订单班、等委托企业的文化课程,要引入IS9001质量标准体系,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等内容。三是借鉴服务外包企业的团队管理方法,引进企业的目标责任制、员工考核办法,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考核评价。通过这种严格的考核方式,逐步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和职业素养,使企业制度文化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师生双方共同为文化融合创造条件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按照学校办学方针,主动满足企业文化的需求。以我校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为例,每年暑假寒假期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都会安排相关专业教师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生产实践业务能力锻炼,这样不仅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又使学校外派教师与外包企业员工实现“零距离”对接,开学返校后参与实践的教师在教学中,把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核心战略思想引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把企业的竞争文化、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敬业精神、团队精神灌输给学生,使之逐渐融入学风、教风和校风之中,通过这样有目标地培养学生,使学生在校园就可以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同步实现了有效的文化耦合。服务外包企业中日企最重视的就是团队精神,这也是日企文化的精髓。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服务精神和大局协作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最高境界是全体公司成员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团队进行高效地运转。日企团队精神的土壤来自步调一致整齐划一格式化的工作方法,年功序列的管理制度。所以,日企文化不强调个人崇拜主义,英雄主义。而需要员工有强烈的集体协作精神。可以校内的班级内,根据班级冠名班不同,设置企业称谓的班干部,对日外包的班干部可以称为部长,课长,班长,对欧美外包的班干部可以称为Head,Manager,Specialist、Officer等,让学生融入企业环境中。同时,每学期开展公司班组长和总经理竞聘活动,培养学生上台表现自己,推介自己的能力与勇气,让学生们体会到企业的竞争意识。学生文化活动,则要多组织一些有明显企业烙印的活动,力求活动的目的为企业所欢迎,做到活动内容有企业领导员工参与其中,加深学生对企业人员的认识。

三、结束语

如何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构建企业文化是个永恒的话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关乎到学校的各个方面,只有将服务外包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两者进行了相互之间的渗透和融合,才能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企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有利于毕业生实现“零距离”就业、有利于创建学校“品牌”,这样才能使高职学生更有准备地去适应企业,感知企业文化,更好地融入职业岗位,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林涛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