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3 08:42:32

新型农村文化建设论文

一、新型农村文化建设造就新型农民的独特功能

文化的独特功能决定了新型农村文化建设对于造就新型农民必然有独特的作用。李德顺教授认为文化的本质是“人化”和“化人”,“人化”是按人的方式改变、改造世界,使任何事物都带上人文的性质;“化人”是反过来,再用这些改造世界的成果来培养人、装备人、提高人,使人的发展更全面、更自由。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型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为社会主义新型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就精神动力而言,新型农村文化建设通过满足农民的文化需要,提高他们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这是主体意识的需要;就智力支持而言,则是主体能力的需要,由于文化建设的功能在于培养人、塑造人,所以新型农村文化建设内在包括培育新型农民的目标,而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更有利于推动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新型农村的整体建设。可见,发展新型农村文化与培育新型农民存在互动关系,二者关系处理得好就会构成良性循环,处理不好则会造成恶性循环。从文化的角度研究新型农民培育的问题,就是通过查找影响新型农民养成的文化因素,从而找到新型农村文化建设造就新型农民的现实路径。

二、影响新型农民养成的文化因素

(一)传统文化中的小农意识不利于新型农民的养成

我国一直是一个农业大国,几千年的农业文化沉淀成了我们的传统民族性格和思维模式,在转型期的现代农村,我们依然可以觉察到传统民族性格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表现,其中不乏艰苦朴素、勤俭自强等积极方面,但也有一些消极方面,集中的表现就是小农意识。主要表现为小富即安、封闭守旧、目光短浅、重男轻女、自由散漫等方面。小农意识会降低农民追求更好生活水平的冲动,影响农业的规模化经营,阻碍农业机械化生产和高新技术的应用,不利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是阻碍新型农民养成的内在因素。

(二)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不足不利于塑造新型农民

近些年来,国家财政对农村文化建设经费的投入增长较快,但是从全国农村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来看,资金投入不足问题仍然突出。一个是总体投入的不足导致分配到各地的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数量有限;另一个是区域差距造成西部一些财政较困难的农村基层无法保障农村文化建设费用的足额支出。投入不足的直接后果是农村文化设施缺乏或者残缺不全而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农民享受不到基本的文化权利,农民培训费用匮乏,从而影响新型农民的养成。

(三)农村文化设施功能不能发挥影响新型农民培育

农村文化设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农民文化活动场所,如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电影院、农家书屋、球场、文化广场等;二是农民文化活动设备,如电脑、电视、桌椅、图书、宽带、光盘等。目前广大农村地区尤其西部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总的来说还比较薄弱,并且出现的问题较多。如有活动场所无活动设备的问题、没有专职文化服务人员的问题、文化设施长期闲置形同虚设的问题、图书光盘长期得不到更新的问题、电影下乡走过场惠及面小的问题等,这些其实都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使得农民群众对文化、科技等的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反而让封建迷信、聚众、打架斗殴等乘虚而入,严重影响了新型农民的养成。

(四)农村教育发展困局造成农村精英人才外流

农村精英人才外流又被称为“孔雀东南飞”现象,据此,阮荣平、郑风田提出了“教育抽水机”假说,他们认为“目前教育体制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将高素质的农村劳动者从农村抽吸到城市,将本来可能会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潜在人力资本变成了仅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本。”[4]东西部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固然是农村人才的智力流失的主要因素,但也与农村教育发展的困局有关,一是农村教育投入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农村人力资本的增加,与农村经济增长也未表现出因果关系;二是旨在提高农村人力资本水平的农村教育发展缓慢,导致短期内无法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五)农村文化建设体制机制落后影响新型农民养成

农村文化建设体制机制的落后表现在诸多方面。其一,重经济轻文化的理念导致了农村文化发展的短板,进而影响了整个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二,见物不见人的发展模式阻碍了新型农民的养成,持续拉大了城乡距离;其三,政府包办文化及其带来的低效益影响了其它社会主体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其四,僵化的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导致了农村文化人才的流动不畅甚至人才流失。农村文化建设体制机制的落后直接造成了新型农民培养机制的落后,进而影响新型农民的养成。

三、新型农村文化建设造就新型农民的现实路径

(一)倡导农村新文化运动启蒙思想

民国时期乡村建设运动的代表人物梁漱溟曾说,“乡村建设除了消极地救济乡村之外,更要紧的还在积极地创造新文化。”有思想力才有行动力,今天的农村迫切需要一场新的文化运动来解放农民的思想,解决新型农民养成的深层次问题。农村新文化运动的主旨就是要逐步消减小农意识,培育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民主科学意识、文明法治意识。当然小农意识并不是农民的专利,也并非所有农民都有小农意识,是否有小农意识跟一个人的家庭影响、受教育程度、区域位置、民风民俗有关,是一个综合影响的结果,但大环境是主要因素。农村新文化运动就是通过新型农村文化建设来改变这种大环境,对广大农民进行思想启蒙,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倡导他们做积极进取、开放创新、崇尚科学、文明守法的现代农民。

(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培育新型农民

新型农民培育工作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作支撑,用以解决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和维护、农民培训费用支出等问题。首先,国家应该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承担基础性作用,保障国家对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投入稳步增长,这也是由国家文化建设的短板和农村文化建设的落后现实决定的;其次,地方政府应该落实好地方财政的文化建设资金配套,这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再次,农村基层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积极筹备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办文化,主动解决资金缺口,这也是农村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最后,农民自己要充分认识农村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重视文化投资,主动花钱接受文化熏陶,提升个人素质,这也是个人全面发展的需要。

(三)充分发挥农村文化设施作用促进新型农民养成

发挥农村文化设施的作用首先要健全农村文化设施,要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力争做到各县有图书馆、文化馆,各乡有多功能综合文化站,各行政村有多用途文化活动室,各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配备一个标准篮球场、两个乒乓球桌。更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落实相应的经费保障和人员服务,确保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长期免费向社会开放。如切实提高农村文化服务人员的收入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及时更新图书杂志,使农民群众需要的图书能够就近找得到、读得懂、用得上;配备并及时更换必要的体育器材,引导农民乐于流连球场远离;改善电影下乡的放映条件,精心选择农民群众需要看、喜欢看的电影资源,保证电影下乡的实际效果等。这样更多的农民才能感受到文化的阳光普照。

(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留住农村人才

长远看,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仍然是新型农民培育的根本出路。但在短期内,为克服“教育抽水机”机理的影响,当务之急是先培养出一批有能力、留得住、用得上,真正能够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本。为此,在目标定位上,要培养一批立志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在分类管理上,农村义务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固本强基,农村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教育内容上,农村职业教育院校要根据当地产业和行业的特点,开设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专业,组织开发和编写体现地方特色的教材,体现出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这样,农村教育事业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服务农村发展的职能。

(五)深化农村文化体制改革助力新型农民培育

首先,把握好农村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培育新型农民为目标,遵循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三贴近”、“双百方针”,确保农村文化建设真正服务于农民。其次,坚持分类改革的原则,一手抓好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一手抓好经营性的文化产业。农村文化事业要坚持公益性,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农村文化产业要遵循价值规律,规范市场管理。要打破政府包办文化的局面,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农村文化发展,以文化产业带动文化事业,逐步形成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办文化的新格局。再次,深化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的改革,着眼于农村文化的长远发展,切实提高农村文化工作者的待遇,建立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发现、培养、留住农村文化发展人才,使更多有才能的农村文化工作者更好地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当然,新型农民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纵观每一个发达国家,必然有高素质的国民与之相对应,这是普遍规律。新型农村文化建设对于新型农民培育的独特功能决定了我们必然要重视农村文化建设,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只要我们善于发现规律,抓住主要矛盾,方向正确,措施得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农村文化建设和新型农民养成的良性循环。

作者:姚高翔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