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文化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时间:2022-01-28 02:46:35

城镇文化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摘要】兵团四师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30多个民族成分,兵团成员也是来自五湖四海,相较于新疆其他地区的兵团文化,又有其特殊性。本课题从兵团四师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出发,调查和分析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的发展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兵团四师;城镇文化;发展现状;建议

新疆兵团四师成立于1955年,是一个拥有19个农牧团场,23个建商企业,30个行政事业单位,22万人口的大型垦区,也是是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十多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形成了独特、稳固、持久而强烈的兵团精神,兵团文化就是兵团精神的集中体现。兵团四师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这是一个民族众多、文化多元的地区。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作为众多文化中的一部分,一方面保持着自身屯垦文化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与新疆地区的其他少数民族文化长期交流,取长补短的丰富了自己。因此,了解和分析兵团四师现阶段城镇文化的发展状况,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意义。

一、兵团四师城镇文化发展的总体成就

兵团文化是兵团精神的集中体现,它的文化基础是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总结而来的,并依靠自身的努力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兵团四师城镇文化是兵团文化的一部分,在兵团文化的引导下,不断的丰富和发展自身。现阶段兵团四师的城镇文化发展以兵团精神为主旋律,各团场在主旋律的引导下又各具特色,呈现出一种蓬勃发展的现状。2015年是兵团四师成立60周年,也是团场城镇文化发展最关键的一年。兵团四师党委宣传部制定印发了《“3122”系列庆祝活动实施方案》。“3122”系列庆祝活动是指出版了3本书:《浦江儿女在四师》、《四师60年—文学卷》、《四师60年—新闻卷》;出版1本画册:《流光溢彩的岁月》;举办2次展览:庆祝兵师成立6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以及四师60年集邮展;开展2场大型文艺演出:开展“丝路情,军垦梦”庆祝兵师成立6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开展庆祝兵师成立60周年专场音乐晚会。“3122”系列活动,以兵团四师60年的发展变化为创作背景,弘扬了兵团精神,同时将文学和新闻单独成卷,记录了兵团四师60年来城镇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兵团四师各团场、社区在团场城镇文化的建设上也各具特色。以兵团四师73团为例,该团打造了以特色林果业为基础的“金琪珊”品牌,从刚开始的商业品牌逐渐转变为一种特色文化品牌。近年来,73团为弘扬“金琪珊”精神,制作了宣传片《金琪珊的腾飞》;举办了以“唱响中国梦建设美丽琪珊”为主题的“金琪珊”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开展了“乐在金琪珊”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文化活动。这是兵团四师在城镇文化发展上较为成功的案列。通过调查和走访农四师各团场,我们发现兵团四师团场的城镇文化始终有一个核心,就是兵团精神,这种精神是每一个兵团人根深蒂固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导下,各团场在城镇文化的发展上,又各显神通,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开展“中国梦,兵团梦”的青年演讲活动,加强新一代兵团人的归属感;开展“寨口往事”的讲故事比赛,回顾农四师的屯垦历史,传承兵团文化;在每年冬季农闲时,开展“团场运动会”,丰富兵团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开办农家书屋,陈列兵团历史文化和农业知识书籍,提高兵团职工的文化精神内涵和农业技能。兵团四师在发展城镇文化时,不仅保持了兵团文化中的传统精髓,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兵团文化的内容和形式。

二、兵团四师城镇文化发展的特点

1.从地理位置上分析

兵团四师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哈萨克族的聚居地,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而兵团四师的工作人员们,又都来自五湖四海,这种地域性和民族特色的冲击和融合,使得兵团四师的城镇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创新性。

2.从行政性质上分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现存的最后一个生产建设兵团,是实行“军、政、企合一”的特殊行政区划单位。兵团四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部分,也是兵团屯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有显著的政治集体意识,在传承上有崇高和悲壮的审美基调。

三、兵团四师城镇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根据对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特点的调查研究,并对比新疆兵团其他地区的文化发展情况,我们发现兵团四师城镇文化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1.兵团职工参与意识低首先是在组织方式上,现阶段兵团四师的城镇文化是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下发文件,各下属部门组织相应活动,兵团职工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其次是在组织形式上,兵团四师属于农牧业垦区,职工在农忙时没有时间参与活动,活动应该注意时间的安排。活动的形式也主要集中在运动会和演讲等方面,内容缺少活力和新意,影响职工的参与积极性。2.各团场城镇文化发展不平衡兵团四师包括19个团场,各团场受到经济水平、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影响,在城镇文化的建设上是不平衡的。除去这些客观差异外,各单位能否做到重视城镇文化的建设,能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性的开展活动,都是城镇文化发展的关键因素。各单位之间也缺乏实质性的经验交流、借鉴,这会影响整个兵团四师城镇文化建设的总步伐。

四、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通过对兵团四师城镇文化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并结合新疆兵团其他地区的文化发展和兵团四师文化的自身特点,对兵团四师的城镇文化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在机构设置和基础设施方面,需要打造更多硬件,包括大型的文化纪念馆、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满足兵团四师个团场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在精神文化发展方面,兵团团场城镇文化的发展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传承,还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更需要开放、包容、创新这些现代文化做引导,将职工的兴趣调动起来,培育和谐的兵团团场城镇文化。在行为文化发展方面,文化活动的展开,可以集思想性、娱乐性和知识性于一体,需要创造性的开展兵团文化活动,使广大兵团成员积极广泛地参与;丰富社区文化活动的形式;积极培育团场文化活动组织,使其成为兵团四师团场文化的强有力支撑。

2.加大各团场之间的学习借鉴

在文化产业方面,各地区发展明显不平衡,目前最具特色的就是73团的“金琪珊”文化产业品牌,其他团场还在起步或者萌芽阶段。政府需要积极引导,鼓励各团场之间学习借鉴,创作性的整合兵团四师各团场的兵团文化,形成伊犁兵团四师兵团文化建设的特色,在各团场城镇文化发展的基础上,构建品牌合力。

3.加大宣传力度

兵团四师的文化底蕴虽然还不够深厚,但是却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和未知。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仅仅需要广泛的挖掘,也需要积极的创新,突出地方特色和亮点,创造出更多的文化品牌。政府和各团场共同努力,合理开发,促进兵团四师团场城镇文化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莉 单位:伊犁师范学院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厉声著.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M].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

[2]王运华著.屯垦戍边与精神文明[M].新疆人民出版社,2002.

[3]张彩红.兵团文化产业发展机制问题研究[J].兵团党校学报,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