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

时间:2022-01-19 10:19:59

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

摘要:在推进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中,实践教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高职院校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实施实践教学活动,在建设校园文化过程中适时融入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多元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助于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关键词:校园文化活动;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在讲授思政课时,应注重实践教学,创建完善的实践教学机制,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和提高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准、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提升思政课实效性,充分发挥其德育阵地作用,需合理配置校园文化资源。

一、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校园文化是高职院校全体师生和其他工作人员所拥有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可以展现高职学生独有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换言之,校园文化是学生精神状态和学校文化氛围的进一步展示。具体来说,校园文化主要有四类:其一为校园物质文化,体现在校园绿化、校园教学基础设施、校园建筑、学校风貌等方面;其二为校园制度文化,体现在校园管理制度、校规校纪等方面;其三为校园行为文化,体现在课外文化活动、艺术节、校园科研活动等方面;其四为校园精神文化,包含师生遵守的价值观念、校园教训、校园精神等。对于校园文化而言,其在引领师生风尚、服务师生和教育师生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在教育学生与管理学生时,校园文化发挥导向作用,可陶冶学生情操,在帮助学生汲取知识时,严格规范学生行为,大力弘扬正能量。校园文化可通过健康的价值观念,促使学生产生荣誉感、归属感,确保学生在优良的校园文化氛围下提升自我,不断进步。在高职院校中,积极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能够在向学生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更直观的体验平台。相比于传统课堂理论教学,校园文化更生动、更直观。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可以将抽象的思政概念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学生理解深奥的理论知识,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更有趣,从而真正改变思政实践教学低效现象。

二、开展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价值

首先,开展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能够促进高职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这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途径,同时有助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其次,实践教学可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过往所学理论知识的了解程度,提升应用能力。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能有效磨炼学生意志与耐心,促使其体验实践的艰辛,从而促使其形成吃苦耐劳、勇于奋斗的创新意识与拼搏意志,促使学生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朝着人生目标不断努力,立志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新时代好青年。最后,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弥补课堂理论教学的不足,全方位增强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在具体的思政课教学中,不仅要注重理论教学,还要选择符合社会情况和学生现状的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例如,在讲解有关网络道德的知识时,教师可以从网络游戏和不良网络信息入手,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辩论实践活动,使学生意识到不良网络之风的危害,从而形成健康的道德准则,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在网络世界中严格要求自我、约束自我,做一个文明的上网人。

三、基于校园文化活动开展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路径

(一)立足学生社团活动,推进实践教学活动

高职院校要积极为学生社团注入新鲜血液与力量,积极优化学生社团活动,定期选出极具特色的团体活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具体课程内容为依据,结合本校现有的学生社团现状,科学设置众多实践项目,确保实践教学能与学生社团活动相互融合,提高思政实践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讲解法律知识时,可以依托课内实践活动进行,促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将课堂上所学的法律知识学以致用,用来分析具体问题,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此外,教师还可以寻求创业类学生社团的配合,组织模拟招聘活动,通过“我来当面试官”等主题性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切实了解就业基本流程。

(二)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融入职业道德教育

学校和教师要积极创建优良的教育模式,促使优秀企业文化走入校园,将众多新型理念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互融合,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高职院校思政教学实践模式。在针对具体实践项目进行设计时,相关任课教师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养、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等,并且还需要使自身的职业能力达到一定水平,以便在培训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创造能力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教师还应基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思政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真正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与专业教育活动有机整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稳定渗透职业道德、专业理论和技能经验等,以便为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和道德崇高的新时代人才贡献力量。

(三)结合校园文化,丰富实践教学方法

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自觉性和学习能力等有待提升,但其可塑性极强。若想真正内化思政课理论知识,就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化思政课教学效果,释放思政课教学吸引力,打造优良学风。学校可以积极开展“红色之旅”“清明扫墓”“我与祖国共进步”“倡文明,建新风”等主题性校园文化活动。学校还可以积极邀请典型人物、相关学者、专家来校开展讲座、举行报告会,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还可以通过组织“孤儿院送爱心”“我与孤寡老人做伴”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社区,为社区服务,在具体实践中感受服务与劳动的魅力,真正体现自身价值。上述的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有效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还可以深化思政课教学内容,使思政课理论知识、实践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作者: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