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应对新兴媒体的现状及战略探索

时间:2022-03-13 04:35:45

领导应对新兴媒体的现状及战略探索

当前部队领导干部中应对新兴媒体不当的主要原因

调查发现,当前部队领导干部应对新兴媒体不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不了解新兴媒体的性能特征。问卷调查统计表明,不知道新兴媒体准确概念的受访对象约占40%,模糊表述、片面答复的占73.5%。座谈中,所有领导干部都意识到因不能正确对待新兴媒体,对自己、对部队建设、对官兵成长成才可能带来的危害。26.5%的人在谈到新兴媒体中网络的“双刃剑”效应时,明知其危害性,却不知如何兴利除弊、为我所用,35%的人将自己“封闭”起来,以为常年身居营区,远离新兴媒体,可以相安无事。不熟悉新兴媒体的传播流程。调查中,有近1/5的受访对象对新兴媒体多点对多点的传播状态、流程速度和发展势头缺乏清醒认识,有的领导对新兴媒体互动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缺乏清醒认识,对适应新兴媒体传播、始终抓住话语权认识不足。不精通媒体记者的采访技巧。大多数受访对象谈到,接受新兴媒体记者采访是领导干部向部队传递信息、沟通情况、展示观点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但在面对媒体记者时,有的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方式方法不当,是缺乏把握新闻报道规律的表现,也是缺乏激发记者采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技巧的表现。不具备新闻事件的处突能力。当下,突发事件经常成为新闻舆论关注的焦点、新兴媒体捕捉的线索。近年来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增多,其中突发事件占有相当的比重。座谈中发现,一些领导当初在涉军突发事件现场遇见媒体记者时不知所措,找借口推托给政治部门或新闻宣传部门的约5成;真正能区分事件初期、中期、后期阶段,沉着引导媒体客观公正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仅3成。不注意媒体形象的塑造展示。问卷调查中,围绕“你如何看待部队领导干部的媒体形象”,10%的人认为仅指领导干部本人的仪表形象、言谈举止,大多数人谈到领导干部媒体形象是军队形象的缩影,他们的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而作为公共形象,代表解放军团体。但调查表明,事实上仍有30%左右的人面对媒体记者,不太注意穿着形象、职位形象、会议形象、视察形象和言语形象。不善于监控舆情的流动走向。舆情是官兵对社会、军营现实的主观反映,源于现实生活,又不等同于民意。新兴媒体炒作,极易成为新舆情的诱发点。到目前为止,一些部队领导深刻意识到了学会使用网络、把握网络舆情的重要性,有的部队也建立起舆情信息收集架构,但分析舆情民意、疏通信息渠道、监测新兴媒体的对策措施仍不完善。

新形势下部队领导干部应对新兴媒体的策略和措施

(一)主要策略“网络问政”策略。各级领导要把上局域网察兵情听民意、处理问题、引导舆论作为分内职责审慎对待,与推进经常性思想工作、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以诚取信”策略。以诚取信是领导干部正确应对新兴媒体的基本要求,只有真诚对待媒体记者,才能取得媒体的信任、受众的信任。“先入为主”策略。当今,人们了解掌握信息的最显著特征是快速、及时,谁能在“第一时间”信息,谁就占有优势。一旦错过“第一时间”,要改变给受众留下的错误印象,即使事后多次澄清和说明,未必取得理想效果。“转换视角”策略。面对同样一件事情,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报道。“防患未然”策略。诚然,新兴媒体的明显特点是不经审批或审批简单,自行传播,传递速度快速,交流方式新颖,影响范围广大,民主参与便捷,进入的“门槛”低。但与其等出了问题再“亡羊补牢”,想方设法消除负面影响,不如把防范的“关口”前移。(二)基本法则领导干部利用好新兴媒体,要运用有效的法则科学应对。法则之一:放下官架,学会道歉。法则之二:关注兵情,体恤部属。法则之三:沉着冷静,展示涵养。法则之四:言辞准确,留有余地。法则之五:借力发声,加强说服。(三)应对措施绷紧安全保密底线。领导干部应对新兴媒体,必须遵循“保密优先”的原则,遵守党和军队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提高领导媒介素养。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的特点,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要熟悉新闻采访的基本技巧,以平等平和的心态接受新兴媒体采访;要学会用事例和数字简明扼要回答记者提问;要讲求仪容仪表、注重言行修养、规范肢体语言、展示良好的媒体形象;要保守涉密网络信息、保护网络知识产权、尊重网络隐私信息、善待网络监督、砥砺网络道德素质。建立新闻制度。军事新闻是我军新闻宣传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军事新闻活动,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对外释放军事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满足受众对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信息需求。每次召开新闻会前,根据对外信息的意图和重点设置主题,依此拟制回答问题的应答口径;对重大涉军事件等的新闻,可采取网上新闻或网上在线交流,或接受记者专访、联合采访等形式进行;对提出的涉及重大敏感事件的问题,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有关精神灵活策略地予以回答。加强舆情监控分析。调查发现,约占85%以上的受访对象意识到重视和把握网络舆情的重要性。因此,要加强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舆情信息监测收集,健全舆情分析机制。借助媒体指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借助新兴媒体,丰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军事训练、行政管理、文化建设、后装保障等方面的创新载体,向指导部队工作实践要质量效益。增强临机处突能力。各级党委领导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始终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研究探索临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舆论动员和组织作用。

本文作者:吴志帆雷鸣剑周超凡工作单位:战士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