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下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01 04:08:13

乡村振兴战略下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可以改变乡村精神风貌,推动乡村文化活动繁荣,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但是,目前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不到位。为此,有必要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机遇,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并增强其吸引力,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并创新活动形式,完善管理制度并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增加资金投入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农村发展

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非常重要。促进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既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还能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带来了契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有效把握机遇,更好地开展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满足人们的文化和精神生活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1乡村振兴战略对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提出的要求

1.1加大文化建设力度。要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发展农村生产力,还要培育新型农民,促使农民学习农业科技,提高文化素养。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是必要的。各地方要善于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契机,增加制度、资金、人员等投入,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1.2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乡村文化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把握乡村振兴的机遇,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丰富乡村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加他们的知识储备。1.3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采取相应措施,繁荣乡村文化。例如,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保护和利用乡村文化,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为此,有必要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思想重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促进人们的精神和文化生活质量提升。

2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作用

2.1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面貌不断改变,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民对生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为顺应时展要求,需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激发其工作热情,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更好地开展工作[1]。2.2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目前,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物质生活需求得到满足的前提下,农村居民开始追求更高的目标,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精神粮食,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培养既懂技术又懂文化的新型农民。2.3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前,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逐步完善,但仍不能满足农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3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文化活动吸引力不足。尽管一些地方开展了群众文化活动,也把握住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加强了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需求,但受制度、资金、人员等因素制约,目前一些文化活动的吸引力不足,有待提升。一些地方开展文化活动时,往往局限于表演当地的戏曲、歌舞,或者演唱几首流行歌曲,效果不佳,参加的群众数量有限。因此,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提升文化活动的吸引力。3.2文化基础设施不完善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有效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推广的前提。只有在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下,才能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以及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广大乡村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得到不断改善,在文化推广方面也取得一定效果。然而,很多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改进不足,例如乡村文化活动的表演场所较少,农村农家书屋建设相对滞后,书店和图书馆的数量很少,农村居民开展阅读的场所不多。该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为此,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使其为广大乡村居民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3.3文化制度和队伍建设不到位。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离不开健全的制度约束,也离不开优秀的推广队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文化制度得到不断完善,文化队伍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但是,很多地区的相关制度不完善,未能立足于当地基层群众文化建设需要层面建立健全的制度措施,现有制度也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此外,部分地区的文化建设人员数量少,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现有文化推广队伍数量不足,再加上管理和培训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效果。3.4资金投入较少,活动形式单一。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但是,部分地区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影响活动开展,也难以激发工作人员的主动性。此外,要想更好地开展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还有必要灵活采取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然而,一些地区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不足,活动形式相对单一,效果不佳。

4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措施

4.1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增强吸引力。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应立足实际,挖掘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并加工和提炼,提高当地居民对其的认可度,提高对当地居民的吸引力;要突出文化特色,了解当地居民的喜好,充分展示当地文化特色。可以节假日、活动庆典为契机,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舞蹈、歌唱比赛等,也可组织摄影大赛、诗歌朗诵比赛等,举办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活动,促进文化推广,促使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取得成效[2-3]。4.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各项文化基础设施。例如,建立综合性文化场所,建设电影院、图书室、体育室、舞蹈室,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同时,还要创新活动形式,灵活采用舞蹈、歌唱比赛、书画竞赛、文化知识竞答等形式,提高文化活动吸引力,激发人们的参与热情[4-6]。4.3完善管理制度,注重文化队伍建设。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目标,落实管理责任制,确保文化活动有效开展下去。打造高素质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对他们的培训,确保他们胜任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工作成效。4.4增加资金投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适当增加资金投入,满足文化建设需要。要制定并完善资金使用和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各项资金支出,保证专款专用,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提供资金。应灵活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调动人们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工作成效[7]。

5结语

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对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做好该项工作更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为此,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加资金投入。此外,当地政府还要提高思想重视程度,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建立并落实奖惩激励机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提升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水平,为广大乡村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促进人们生活质量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星星.关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若干思考[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6):123-125.

[2]吕江峰.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大众文艺,2020(10):27-28.

[3]刘宗卫.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创新力度[J].农家参谋,2020(8):250.

[4]孔晓彤.我国农村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乡村科技,2020(11):41-42.

[5]解培玲.群众文化活动中发挥基层文化的价值研究[J].大众文艺,2020(14):13-14.

[6]胡萍.乡村振兴战略下九江市乡土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研究[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9(2):31-35.

[7]辛林燕.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群众文化艺术提升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21):250.

作者:耿加利 单位:宣威市宛水街道办事处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