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结合

时间:2022-10-22 10:57:45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结合

现如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农垦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是十分必要的。虽说近几年部分农垦企业已经逐渐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但农垦企业更追求经济效益,这将严重阻碍农垦企业的发展,减弱市场竞争力。因此,想要保障农垦企业的长期发展,就应当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热情,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保证企业长期顺利发展。

1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独特性

农垦企业准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首先应当想到农垦企业本身的特殊性,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尽可能做到因时因地制宜。通过对农垦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农垦职工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传统小农意识的影响,严重束缚了农垦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使得农垦企业在整体上显得缺乏活力,技术落后,最后导致农垦企业的发展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

2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2.1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员工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价值取向等方面都随着经济的多元化而发生了巨大变化,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很难顺利进行。有些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中并未起作用,或者有些人认为物质利益比思想政治对企业的发展更重要,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在企业内开展。农垦企业职工工作条件差、工作量大,而思想政治工作着重于思想上面的引导,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实际问题都能通过讲道理解决,因此绝大部分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法解决现实中的问题。2.2开展方法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企业并没有明确党政之间的责权关系,缺乏明确规范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很难满足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严重阻碍农垦企业发挥政治作用。与其他领域相比,农垦企业政工队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少运用现代化技术,方法过于单一。因此,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想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就务必进行深化改革。2.3农垦企业政工队伍自身素质不足。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政工队伍教育背景和专业技能较为匮乏,甚至有一部分的政工干部没有深度了解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如今出现此情况,绝大部分是因为农垦企业未设立一套专业性完整、信息全面并且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培训大纲,更没有定期给政工队伍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导致政工干部的知识更新和储备能力大大减弱。

3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有效途径

在农垦企业深化改革的指导下,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稳定的融合。我们需要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确立一个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相符合的企业思想,更好的传达企业鲜明的精神,进一步完善企业形象,为企业改革工作的发展提供动力与源泉。3.1深化企业改革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必然选择。深化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完善农垦企业制度已经成为当代农垦企业发展的动力。对职工观念进行有效更新,并且让他们清楚自己主人公的位置,可以有效解决农垦企业员工的内部问题和矛盾,同时维护企业员工的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困惑,这样他们就会以最大的精力投入到农垦企业的改革中,确保企业的有效发展。3.2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途径。农垦企业发展的重心是经济制度建设,并将推进企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作为中心任务,并且有效地解决农垦企业在发展中各式各样的难题,确定与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相适应的方式,可以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员工劳动竞赛活动、有计划地做好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主要工作,为企业更好发展打基础。3.3提升员工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前提。目前农垦企业需要在新科学技术与知识经济的发展下,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调动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根据目前农垦企业员工在知识和技能上发展的现状而言,需要对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创新,并且企业还需要给员工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以便于更好的提升综合素质。

4结语

综上所述,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农垦企业的日常工作中,需要准确查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明确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目标和途径。

作者:史天明 单位:锦州小东农工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