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企业文化的根与魂

时间:2022-11-14 09:35:59

铁建企业文化的根与魂

文化是企业的基因、灵魂和特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核心、最持久的动力。在中国铁建长期的企业建设发展中,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大成效,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铁建人,只有清楚自己企业文化的根脉和灵魂是什么,在哪里,才知道未来该往何处去,才能留住根,守住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中国铁建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一、寻根溯魂:铁兵精神与铁兵文化

文化的根脉与灵魂来自历史深处,要经过一个长期的积累、沉淀的过程。如果我们不知晓铁道兵的历史,就无法读懂中国铁建,不了解铁道兵的精神,就难以触摸到中国铁建的根魂。可以说,那知名当世的“铁兵文化”就是中国铁建文化之根,那彪炳史册的“铁兵精神”,铸就了中国铁建文化之魂。众所周知,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它从战火中诞生,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中越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为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1984年铁道兵集体转业,发展成长为今日的中国铁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解放战争时期,铁道兵担当开路先锋,“野战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为全国解放铺通了胜利之路。抗美援朝时期,铁道兵浴血奋战,一往无前,用鲜血和生命搭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道兵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积极投身国家大规模铁路、国防等建设事业,参加了黎湛、鹰厦、贵昆、成昆、襄渝、南疆、青藏、京通等大型铁路艰苦卓绝的施工,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扑灭森林大火等急难险重任务,堪当大任,屡建奇功,被誉为“祖国铁道建设突击队”。什么是铁兵精神?元帅为铁道兵题词:“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就是对铁道兵精神的高度凝炼。铁兵精神概括起来主要是“听党指挥的大局观念,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以苦为荣的乐观态度,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什么是铁兵文化?是铁道兵在35年的历程中所创造的物资财富和精神财富,是铁兵“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奋勇争先”特质文化凝炼生成,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是用血肉之躯铸成的12590多公里钢铁之路,是8000多名英勇牺牲官兵的遗烈碑颂,是几十万铁兵英雄舍生忘死、艰苦奋战的时代缩影。在那个英雄的年代里,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下,在艰难困苦的砥砺中,铁道兵所特有的铁的精神、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等汇集、交融、合成、凝铸成惊世惊天英勇悲壮、气壮河山的“铁兵文化”,留下了光辉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成为中国铁道文化恒久受用、永生不朽的根与魂。

二、与时俱进:铁建文化的重构创新

优秀的文化不仅便于铭记和坚守,还在于创造与创新。1984年以来,在兵改工的洗礼和磨砺中,中国铁建将“铁兵文化”和“铁兵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紧跟新时代的步伐,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打造具有时代精神和中国铁建特色的企业文化。铁道兵———中国铁建,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从战场到市场,从军装到工装,从铁道兵到铁建人,环境在改变,职责在改变,“铁兵精神”不倒,“铁兵文化”再生。面临残酷的市场考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丹心耿耿、铁骨铮铮的铁建人,时刻不忘自己是“铁兵精神”和“铁兵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努力创造创新铁建文化,全面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还是那一支所向无敌,英勇无比的铁军,把“铁道兵志在四方”,演绎成“铁建员工之歌”,让“老铁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用行动证明“脱下军装还是兵”。在国家建设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铁兵精神”鼓舞、激励、鞭策一代又一代铁建人,以“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勇于创新、一往无前”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去开创中国铁建新的时代里程。就是这一群不怕苦、不怕难的铁建人,开辟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和包神铁路工程,承建南北大动脉京九铁路、西南大动脉南昆铁路,打通了西康铁路秦岭隧道、重拓青藏铁路二期等重大工程,用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连通神州大地,让中国铁路成功地越上了世界铁路之巅,在建筑领域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用铁建人坚实的肩膀挺起中国交通事业的钢铁脊梁。中国铁建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为核心价值观的卓越文化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培育出具有时代特点和企业特色的“大秦精神”“引滦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抗震救灾精神、劳动竞赛大会战精神、高铁建设精神和“永争第一”的争创精神,创造出中国铁建的文化品牌,推动企业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的“铁建精神”和“铁建文化”,秉承着当年铁道兵精神品质和文化底蕴,代表着中国铁建独特的文化标志和精神标识,使铁建人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搏击中,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有了根基,有了方向,有了更新、更高、更远的追求。

三、传承弘扬:铁建文化落地升华

企业文化不是海市蜃楼,而是参天大树,它必须落地生根、深植于土壤,它必须有机地融贯于企业的方方面面,实实在在地落在职工的思想、语言和行为中。它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管理,提升人员素质,助推企业改革发展走向卓越的不竭动力。从昔日的铁道兵到今日的中国铁建,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企业文化在不断地建设发展,从形成到重构,升级到升华。“铁兵精神”和“铁兵文化”已经演绎发展成为“铁建精神”和“铁建文化”,成为中国铁建特有的企业精神、文化与核心竞争力。在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空间受限的环境下,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也要面对竞争和挑战。中国铁建以“铁建精神”勇闯全球市场,迎接国内国际同行的挑战。提升发展质量和价值创造,开发新市场、拓展新空间、培育新产业、发展新动能,承建数千个项目,建设延绵数万公里的铁路、公路干线,让国家交通网经纬纵横、四通八达。经过几十年市场经济环境的磨砺,中国铁建现已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装备等领域,确立了优势地位,中国铁建已发展成为中国的乃至全球的品牌。今天,铁建人发扬“铁兵精神”,传承“铁兵文化”,树诚信,当工匠,铸精品,创品牌,以铁建文化理念引领助推项目建设。在偏远的戈壁、高原、山岭、边塞,钻山沟、住帐篷、住简易板房,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以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攻克一项项难关,破解一道道难题,创造了一项项施工纪录,获得多项优质工程奖,用“中国速度”“中国品质”“中国奇迹”,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书写着傲人的业绩。35年铁道兵的光辉历史,35年兵改工的艰辛历程,70多年文化的传承弘扬,“铁兵精神”和“铁兵文化”已转化为中国铁建文化底蕴、企业底气、铁军底色,培养了铁建人自尊、自信、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铸造出一支建设领域中担当央企脊梁,担当“一带一路”上的开路先锋,富民强国征程中的“国之重器”。新时代下的中国铁建和铁建人,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综合建筑产业集团”的目标大步迈进。总有一种精神世代弘扬、永远不朽,总有一种文化根深魂固、历久弥新。我们敢于说:这就是“铁兵精神”,就是“铁建文化”,就是中国铁建的根和魂。我们将永远坚守这些宝贵的精神和文化,让它从历史走到当下,再从今天走向未来。

作者:王璐 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